贵州发展应向内挖掘潜力,对外扩大开放

贵州发展应向内挖掘潜力,对外扩大开放

贵州的发展首先是要眼睛向内,挖掘内部潜力,把内部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培育出来。“十二五”规划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与经济增长同步,贵州如果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就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调整省内其他一些收入分配格局来达到此目标。

同时,贵州仍然要向周边的省份扩大开放力度,特别是和周边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借力实现货物贸易、投资旅游的便利化,带动贵州经济、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此外,贵州的金融相对落后,要借力好云南、四川等周边省份的制度创新、融资平台和产权交易平台,建立自己比较完善、系统的金融区域中心、产权交易区域中心。

其次,贵州要努力将新能源的开发、技术改造与本地的资源优势密切结合起来。比如生物质能源,在西南多山地区是非常丰富的。贵州的地貌很难有一个很平坦的、交通很方便的运输体系,下功夫因地制宜就近搞生物质能源,不但能改善当地小火电,还为节能减排找到切实可行的技术。

此外,贵州要通过制度创新发展民营经济,让民营经济可以创业,可以活跃地发展起来,认真清理环境,培养创业氛围。要用区域政策、结构政策、竞争政策来调节区域差别,鼓励该发展的产业和抑制不该发展的产业。要让民营经济发展享受到公平待遇,充分放开能够满足小型和微型企业需要的金融商机、融资平台、担保抵押体系、小额信贷等竞争政策。要用竞争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和价格政策,调整行业利润分配不够均衡的局面,让民营经济真正愿意到实业投资。

最后,建议在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的同时,认真梳理已有的中央支持贵州的各种区域性规划和政策,扩大“含金量”,为贵州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