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利于推进经济转型

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利于推进经济转型

明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会放慢,但是增长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可望增强。在明年消费增长快于今年、投资和出口增长慢于今年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增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关系将会有所改善,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也将增强。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一、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

关于明年的经济走势,我大体上有这样几个展望。

第一,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放慢,预计在8.5%左右,价格涨幅预计在4%—5%。这是我们的宏观经济模型预测的结果之一。还有一种比较乐观的预测结果,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可达9%。后一个预测结论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复苏和进口需求比较强劲,对我国的出口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投资和消费增长也更强劲一些。如果三大需求都能保持像今年这样的较好态势,我国明年经济增速达到9%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但是从目前欧债危机演变的情况和明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看,明年中国的投资和出口需求很可能比今年要弱,在这种情景下我更倾向于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5%这个预测结果。

第二,预计明年我国三大需求增长态势可能是“一快两慢”,即消费增长会比今年快些,而投资和出口增速会慢于今年。我们先看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的走势。从投资需求看,预计明年投资增长速度大概在20%左右,慢于今年。这是因为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的冲击,我国出口下滑趋势明显,而且很可能会影响到明年。由于我国出口对投资有很大拉动作用,出口的下滑会使投资增速放慢,因此明年投资很可能会低于今年的增速。从消费需求看,预计明年消费的增长有望比今年强劲。这主要是因为“十二五”规划提出就业优先战略,以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目标,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有望持续较快增加,必将有力促进消费的扩大。今年消费的名义增速大概是17%,实际增速在12%左右。如果明年消费的实际增速快于今年,那将是非常好的态势。在明年的投资和出口增长都慢于今年的情况下,那就要靠消费起更大的拉动作用,不然就无法维持适度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第三,明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会放慢,但是增长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可望增强。在明年消费增长快于今年、投资和出口增长慢于今年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增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关系将会有所改善,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也将增强。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由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最近两年明显上升,而消费的贡献相对下降,2010年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降到历史最低点,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的关系失衡越来越突出。这是短期刺激计划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对经济结构实行战略调整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其中包括要使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到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上来,明年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放慢,正好也为调整三大需求结构提供了有利时机。

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会慢于今年,我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必过于在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且是非常牢靠的。从工业化、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的进程来看,我国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的潜力仍然非常巨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仍然非常强劲。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为47%,而国际经验表明,城市化率在35%—55%之间时是城市化发展最快的时期。同时,我们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这也是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时期。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服务业比重没有达到预期的发展目标,确实存在差距,差距也是潜力。而“十二五”期间预期服务业比重要增长4个百分点以上,由43%上升到47%。依据是什么呢?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至7000美元之间是服务业发展的最快时期,目前我们人均GDP达到4700美元,因此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发展有这样大的空间和潜力,增长速度即使放慢也不会太低。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