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实践 全新的探索——简评《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

全新的实践 全新的探索——简评《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变动经历了两个阶段:前20年,实施区域非均衡发展战略,东部沿海地区突飞猛进;后十年,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新时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进入深化布局阶段,国家依托沿海一线的经济高地,根据新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集中批复了二十多个区域规划,使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新时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化布局按照两条线索展开:一条线索是对沿海地区进行整体布局、分区规划;第二条线索是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下,围绕一些关乎全局的重大问题,在一些重点地区进行探索。如成渝试验区是针对如何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样的世界性难题展开的,鄱阳湖和黄三角地区是就生态经济发展展开的,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是围绕如何建设“两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展开的。在全国经济布局中,以河南省为主体的中原地区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粮食生产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据重要位置;二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需要加快发展。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固然受到国家的重视,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着粮食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河南省的省域竞争能力不仅没有提升,反而呈现相对下降趋势,保粮食和促发展之间产生了明显的冲突。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2010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谋划“十二五”发展的过程中,遵循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提出了以河南为主体,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的战略构想,要探索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崛起之路。这是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在发展过程中都没有走过的道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一项全新的实践。这一战略构想一经提出,就引起了河南乃至全国上下的热烈反响,得到了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