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帅喝酒趣事:陈毅称喝酒也是政治

开国元帅喝酒趣事:陈毅称喝酒也是政治

核心提示:陈毅是十大元帅中唯一一位没有参加过长征的元帅,他精诗文,好体育,爱美食,会抽烟,曾一度被人誉为诗人、外交家。这位外交家元帅也能喝酒。

陈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陈毅是十大元帅中唯一一位没有参加过长征的元帅,他精诗文,好体育,爱美食,会抽烟,曾一度被人誉为诗人、外交家。这位外交家元帅也能喝酒,史册中亦留下了众多关于陈大帅喝酒的奇闻趣事。

抗战时期,陈毅曾率新四军进入茅山。当时部队给养十分困难,医药尤其缺少,陈毅对此忧心忡忡。一次,他听说镇江城里“蕲药仙诊所”主人因世道离乱避进茅山大茅峰的九福宫,便费尽周折找到了蕲药仙。蕲药仙有三好:好酒、好棋、好诗,他见到陈毅,便兴致勃勃地对身边的小道士说:“今日幸会陈将军,心情倍佳,快去拿酒来。”稍后,蕲药仙看着陈毅,吟出一句:“药能治假病。”陈毅哈哈一笑,回之曰:“酒不解真愁。”两人随后又对弈一盘。最终,蕲药仙拿出自己采集到的全部药材送给陈毅,并将九福宫作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总医院。

双十协定签字后,针对美蒋代表的阴险图谋,华东解放区派出参加徐州、济南、淮阴等调处执行小组的代表与其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陈毅也曾亲自出马,先后赴济南、徐州与国民党高级将领王耀武、顾祝同等进行了谈判。据记载,在谈判期间王耀武为陈毅举行的宴会上,陈毅谈笑风生,他对善意有礼貌的敬酒都豪爽地对饮并回敬,体现了他在宴会后同我方参加宴会的同志所说的“参加这个宴会,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这一精神。

众人皆知陈老总的喜好,因此便时常请其喝酒。1948年10月郑州解放后时任郑州警备司令部司令员的秦基伟就曾请陈毅喝酒吃羊肉,当时两人是酒足饭饱,然秦基伟却因不在岗位被邓小平记以处分;1962年9月9日空军用地对空导弹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后,周恩来请陈毅等人喝茅台酒,陈毅又不顾夫人张茜的劝阻,喝了个痛快;甚至于1964年初春陈毅随同周恩来访问亚非14国归来途经昆明时,他还要同时任昆明军区司令员兼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的秦基伟斗酒,请周恩来做裁判。据记载,当时陈毅虽然用了不少“战术动作”,但最后还是坚持不住,连叫暂停,对秦基伟嚷道:“算喽算喽,秦基伟,我不跟你一般见识啰。喝酒你是喝不过我的,但是我不能眼看你犯错误,你不能再喝就算了,别放屁装在竹竿里——充棍喽。”

晚年的陈毅因病不能喝酒,但“九·一三”事件后他却不顾自己“消化不好,一喝酒就闹肚子痛”的客观情况,以及做手术后医生禁止喝酒的嘱咐,主动提议与客人饮酒,并将半杯酒一饮而尽。种种举动,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爽快、洒脱,至情、至性,又不缺幽默的陈毅元帅。

罗荣桓:“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辣椒”

据记载,生活中的罗荣桓元帅性格内向,爱读书,喜书法,不抽烟,也不喝酒,不题词,不爱照相,生活严谨,宽厚待人。他曾在战争时期的讲话中要求青年不掉队、不怕苦、不犯纪律、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辣椒,希望其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努力提高军事本领,努力提高文化水平。由此可见,罗帅对酒基本上不“感冒”。

北京军区原装甲兵副司令员萧锋少将曾回忆说,1934年他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学习后,奉命调到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做青年干事工作,还曾与时任总政治部动员部长的罗荣桓一起吃过饭。当时罗荣桓说:“今天没有什么菜,让我的警卫员去捉几条鱼来给你吃,屋子前的稻田、小水沟里,小鱼、泥鳅、黄鳝、虾米很多。”萧锋一听到捉鱼就来了精神,他不知不觉地随口说道:“那可是我的拿手好戏,我当裁缝铺徒弟时,经常给我的师傅、师母去田里抓鱼。用辣子炒了吃,那才香呢!”“啊!你敢吃辣椒?!”罗荣桓对萧锋此言感到惊讶。“鱼虾没有辣椒可难吃咧!”这话刚出口,萧锋猛然间转过劲来,他连忙叮嘱罗荣桓:“你可别给我去汇报,不吃辣椒、不抽烟、不喝酒是做青年工作的纪律,一旦被组织发现要挨批斗的。”罗荣桓听后哈哈一笑,他不屑一顾地挥挥手说:“你放心!我才不当这个坏人呢!”

也正是因为罗荣桓不喝酒,史书上便鲜见其与部下喝酒谈心的笔墨,但却不影响他带兵打仗。一些爱喝酒的将领就是在不喝酒的罗荣桓的调教下,历经战火淬炼,最终成了人民解放军内赫赫有名“硬派虎将”,并与其成为铁杆之交。

徐向前:“玩命的山西佬”

十大元帅中的“布衣元帅”徐向前心灵手巧、爱好广泛,他“通摄影、喜戏曲、会乐器、能缝补、善手工、爱读书、好书法”,唯独不喜欢喝酒。

据史料记载,在担任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队长时,徐向前觉得军人作风的养成必须从严、从难训练,他认定军队的战斗力和严明的军纪、耐劳吃苦的精神分不开,便按照黄埔军校第一期的方法教练,要求学生不抽烟、不饮酒、不贪睡,起床洗脸集合十分钟,吃饭十分钟。在此要求下,天气炎热地面上火烫,他还率领学生走正步。有人晕倒,他挥挥手让人抬出操场,继续领着操练。如此严格的军事生活令个别人难以支持,有人闹病,有人讲怪话,还有人骂徐向前是“玩命的山西佬”。

但不喜欢喝酒的徐向前也有破例之时。1938年元旦,徐向前应邀出席辽县各界人士举行的新年宴会时,就曾向与会者祝酒,阐明共产党的抗日根本战略,介绍人民抗日武装的建设,并用反六路围攻和各次战斗的胜利,说明抗日战争是民众的战争,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军队和民众结合起来,抗战就一定能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这次宴会上,徐帅举起酒杯的坚毅身影,以及“希望各界人士支持抗战,同舟共济,渡过难关,保卫华北,保卫山西”的铿锵话语,为历史永远铭记。

在抗战时期,由于日军时常“扫荡”山东的根据地,时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的徐向前被迫带着部队四处打游击,常常借宿于老乡家中。一来二去,徐向前与房东渐渐熟了,房东便时常邀请他喝酒。不善饮酒的徐向前本想拒绝,“但山东老乡直率真挚的性格,往往使他不能谢绝,不喝反而要伤感情”。就这样,徐向前在山东地区没少喝酒,也由此与齐鲁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