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格·叶·季诺维也夫关于“论废除武装”文章的书面意见上作的批注

在格·叶·季诺维也夫关于“论废除武装”文章的书面意见上作的批注

关于论废除武装的文章[注:“关于论废除武装的文章”和编号(1)、(2)、(3)以及“正是”下面的着重线是列宁加的。——俄文版编者注]

(1)

您有两个论据:第一,不能废除武装,因为还可能有“正义的”战争;第二,国内战争也是战争。

第二个论据绝对正确,而且关键就在这里。但第一个论据需要立即加上很大的限制。各帝国主义“大”国——如您自己所列举的:德国、法国、俄国、英国、意大 利、日本、美国——不会进行“正义的”战争。“年轻的”国家会反对(2)您:就是说,第一个论据对这些国家的工人政党不起作用,其实问题首先涉及(3)这 些党。要知道,它们建议(连考茨基主义者也建议)正是在这些国家内要求废除武装。 

我看,最好预先估计到这种反对意见并予以答复(展开谈一下用民兵代替常备军的要求,并且主要集中谈第二个论据)。

如果用俄文发表,有些地方您需要加以修改。整个文章适应瑞士报刊的痕迹太重。谈尤尼乌斯和一些指导原则是多余的,因为这在您的两篇文章中都有。用这种形式谈考茨基主义和机会主义也是多余的。关于瑞士人的捐款问题——更不用说了。

您为什么不用德文发表这篇文章?勃朗斯基告诉我说,诺布斯愿意登(不顾别人不同意),但似乎是您拿回去了。也许,事情不完全是这样的吧?

建议把文章加以修改,交《社会民主党人报》。

当然,用俄文发表需要加以修改。

(1)不正确:

而社会主义的“防御”战争呢?

(2)不正确。不是“就是说”。如果反对强盗国家的革命战争是可能的,那么,“笼统地废除武装”就是一个不正确的口号。 

(3)不正确!它们在什么地方说过这话?请找出来!

其次:假使它们说过这话,那么这里的“国际主义”在哪里呢?

不过请注意:在这里您并没有反对这一点,即一般地谈论反对“保卫祖国”,就意味着用空话欺骗自己。

注意。“我们的”近乎分歧的实质就在这里。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8卷第183—184页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