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邓荣霖谈民企的管理跟进(3)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邓荣霖谈民企的管理跟进(3)

第一生产管理,是以制造业为代表,如果不是制造业也有你的生产、业务体系。

第二营销管理体系。

第三科技开放体系。

第四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人的问题是十分核心的问题。

第五财务管理体系。包括资本运作资产管理。

所以我认为,一个民营企业从他的业务管理角度来讲,至少要处理这五大管理体系的关系。我们千万不能按照国有企业那样,以生产为中心,我觉得国有企业管理之所以不成功,就一大堆口号标语,是跟着政府跑,不是跟着市场跑,我们民营企业有条件,要跟着市场跑,市场决定你的管理。但市场是五个管理的综合,我希望民营企业管理体系上,业务管理不要片面不要跟风跑。民营企业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你的问题是什么,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科技开发管理或者研发R&D,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这五大管理怎么细分,你的课时、业务、工作就很多了。还有设备管理作业管理多了,所以我觉得你在民营企业要综合利用,他是支离破碎的,抓了这个丢了那个。这本身就是水平,所谓管理水平首先是思维水平,思维决定出路,然后才能有具体的方法。比尔盖茨有一次到中国来,就是问他有什么管理诀窍,结果他回答啊:第一管理要勤奋,不能偷懒。勤奋虽然简单,但管理要勤奋不容易。第二,管理要思考,思考那就是说,管理体系怎么建立就是法个人的水平不同,民企第二个问题要解决,就是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解决的难题。

第三个问题,民企管理制度的目标及其同管理文化的关系。

首先,我认为民企管理跟进最重要的是要强调制度建设,我前年有一篇文章,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制和民营企业的共同方向,因为什么?今天强调民营企业家,但我认为中国改革到今天我主张不要用这个划分界限这些问题要被生产力淡化。民营企业家我认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将来的企业就在市场上竞争,不分国企民企。今天我们不讨论国企改制,就讨论民营企业建立制度,就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我觉得我们的管理跟进最主要是要实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目标。

民营企业的管理制度怎么建立?我觉得现在我们没有解决,我觉得下一步民企管理制度的建立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产权制度是民企管理制度的前提条件,我在03年的7月15号《人民日报》我发表一篇文章,叫做《非公有经济发展需要跨越几道坎》,民营企业也要爬坡,有五个问题要解决,第一,民营企业的封闭产权要向开放产权转变。

第二,民营企业规模大要靠制度管人,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因为我到浙江杭州讲课,有一个温州民营企业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原来创业的时候雇30个人,每天早上八点到车间转一圈,看着怎么干活,到年底发奖金、红包他决定。现在3000人怎们办?我说一定要改变人盯人人管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讲的是制度管理,你还是原来的那观念就落后了,第二个看法,民营企业规模扩大,不能再人盯人人管人,主要是建立企业管理制度。

第三,民营企业解决人才市场化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研究问题不能以偏概全,有人不愿意接班,有的不争气,有的有条件想接班,但他不愿意,搞别的,民营企业有很多新的问题必须面对,我建议民企不要抽象说家族式管理有什么不好。

第四要实行财务营销生产人力资源会科技开发等等管理的完善。

第五,民营企业要解决体制的关系,这是管理的内部问题。

我认为民营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必须跟产权制度联系起来,产权制度什么问题。我们民企产权制度不规范,产权纠纷仍有发生,会影响你的管理。

第一、我主张民营企业未来的产权制度,大致三个制度,第一类公司产权制度,第二个人企业产权制度第三合伙企业产权制度,公司里有三种,第一有限公司,第二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上市的股份公司,未来民企的管理制度是受制于这些。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必须补上这一课。

第二个问题,民营企业的管理制度要跟组织制度新联系,我们现在很多民企的组织制度存在问题,最主要的是:

第一个,要建立合理的公司组织机构,最重要就是总部的集权和内部得到分权的关系,民企企业有两个极端有的过度集权,有的是过度分权,每一个都是小金库,结果民企搞不问。

第二,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我们民营企业这一关也没有过,股东之间闹矛盾,要么董事会形同虚设要么总经理出了问题。第三,要处理好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关系。混乱高不清楚,组织制度是管理制度的保证产权制度是管理制度的前提。

第三,管理制度要跟管理文化相结合。管理文化也就是企业文化,我觉得企业制度是抑制人性恶的一面,企业文化是引导人的一面,企业制度是物质的,企业文化是精神的,企业制度是他律,企业文化是自律,这两点必须结合,我们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也是有问题,跟不上,企业文化是长期提炼的过程。

所以关于管理制度的目标,我看就要解决这么三大问题,第一产权制度是管理制度的前提条件要明显要建立,第二组织制度是管理制度的保证,管理制度本身又必须要有文化的价值观来引导,否则没有文化价值观大家都是争夺的利益者,就有一大堆问题。民营企业的管理这三大问题要解决,这是制度性问题。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