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方向未改但难度加大

美元方向未改但难度加大

2011年07月15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错落较大,美元指数出现76.04点的高点,也呈现74.40的低位,方向态势依然清晰,美元贬值对策依然是主要目标和方向。因此,美元兑欧元汇率呈现1.39-1.42美元的较大变动,但欧元贬值较短,美元贬值较明朗,未来趋势未变。美元兑日元汇率也出现78-80日元汇率的波动性,日元升值突出。美元兑英镑汇率也随之处于1.59-1.61美元之间的徘徊和调节,随从欧元方向明显,英镑升值很乏力。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依然是相对稳定的汇率且变化最小,汇率区间窄幅波动,两者汇率水平在0.81-0.83瑞郎和0.95-0.96加元之间。美元兑澳元汇率和新西兰元汇率应该是欧元升值的一个“助手”作用,因此这两种货币汇率在1.06-1.07美元和0.81-0.84美元,新西兰元汇率的变化较大。

外汇市场当前表现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性扩大,多重焦点因素的冲击较大,不确定性加剧心理不稳和恐慌,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关注和担忧更加突出。

1、欧洲债务危机扩散性加剧欧元波动。一周欧元汇率的向下主要来源于欧债危机的扩散,进而导致欧元价格跌破1.40美元水平,随即则迅速反弹。从价格变动的原因看,主要是债务危机波及到的国家继续面临难以扭转的局面,如希腊的问题并非是靠资金救助或国内改革可以短期消化其严重的问题,其债务负担是欧元区最大的国家,但经济能力是欧元区最小的国家。随之引起市场较大反响的是对意大利的关注。意大利的债务负担仅次于希腊,其债务所占GDP的比重达到120%,而意大利又处于欧元区发达国家群体最差的国家水平,进而市场的担忧扩大主要是债务风波的扩散,直接导致欧元短期呈现贬值态势。然而,欧元区的问题并非是个别国家的问题,而是整个货币框架和体系的问题,欧元区成员国的问题得以表露和备受关注是一个战略和策略性的进程,并非是单一国家问题的暴露。欧元作为一个货币合作体,对国际市场主导货币的挑战性导致其发展进程的复杂性,加之自身的不明智和不确定,欧元价格的资助和自我性受到严重干扰,这种货币合作目前并不是形成对欧元区经济的推进和帮衬,相反却对欧元区经济形成阻力和干扰,主要就在于欧元汇率水平并不适宜欧元区经济的状态,货币汇率水平高估严重,货币价值体系被削弱严重。

目前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欧元价格依然具有严重的炒作氛围,欧元短暂跌破1.40美元,随即回到1.42美元,这表明欧元价格的方向十分明朗,欧元升值是市场需要,欧元贬值并非取决于经济基础,货币主宰的价格驾驭已经十分清晰在哪里,美元主导的能量是不能忽略的。

2、美国政策和债务焦点干扰美元策略。一周美元的表现是一波三折。美元波折主要是市场焦点问题的被关注所致,但美元贬值的意图十分清晰。第一折在于美国债务问题的困惑和担忧。美国国会的争论尚无定论,能够直接导致美元升值加大。一来是美元自身的战略与策略运用,美元升值维持美国债务困境的信心需求,以价格保值价值;二来是面对欧债问题的顺水推舟,改变价格策略的灵活性需要,欧债问题的扩散和炒作,舆论的关注解决不了欧债的问题,但舆论的炒作却加大欧债对汇率的影响和冲击。第二折是美联储的政策意愿,这是市场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意愿十分混乱,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与继续扩大宽松政策处于焦灼状态,难以确定引起市场猜测和想象,尤其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导致市场预期强化,即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伯南克提出三种办法来推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第一是美联储更为直接地发布指导方针,断言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第二是推出新一轮资产采购计划,即再次推行量化宽松计划。最后是联储降低现为0.25%的联储付给商业银行的储备利率,这样可以更全面地压低短期利率。伯南克此言一出,市场对QE3的憧憬再次被激发,但是至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动向十分浑浊,并不清晰未来方向,美联储借助舆论调整的态势十分明显。市场也只能称得上是谨慎乐观,因为QE3到底能不能推出,目前尚无定数。伯南克明确表示宽松措施不是美联储正在考虑的唯一选项,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可能是收紧政策。第三折来自于市场对政策和舆论的反应,尤其是美联储的继续宽松政策成为美元贬值的诱因,美元指数的继续下跌主要来自对政策的关注,进而呈现美元下跌,国债收益率下跌,黄金上涨,股市上涨的老套重现,尤其是黄金价格的上涨紧密连接美元指数的动向。

美国自身问题为主的关注性引起美元策略的灵活反应,进而美元指数总体变化幅度加大,同时美元对篮子货币的组合发生更大的不确定和差异性,这是美元指数组合性的高级和成熟型体现,美元的高端是需要全面和综合论证的。

3、 美国经济不确定加剧全球价格调整的复杂性。本周的市场复杂局面十分突出,一方面焦点问题接二连三,另一方面是政策与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复杂。尤其是美联储政策的预计来自于经济基础的担忧,进而美国经济数据的评论依然集中在负面压力,而实际上美国经济依然处于经济复苏进程,并且状态尚无本质的变化,失业、消费状况以及房地产状况利好多,出口和企业投资继续磨合向好,通胀处于不确定之中,所以美联储对未来美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但是市场反应十分过度,主要集中在会打击美元层面,这监于先前美联储主席在暗示第二轮量化宽松后,美元下跌大约8%,进而预期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会重创美元似乎是很合理的,也引起美元指数的快速调整。美国国债市场交易信号显示,美联储可能维持利率在创纪录低位,且按兵不动的时间或将创下二战以来最长。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指标利率下调至该水平以后便一直未做调整。而美联邦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2012年年中加息的几率大幅下降,美联储2012年年中加息的几率为16%,之前为40%。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美国就业问题。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但并触及年内最高水平,这依然加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美国6月份失业率上升至9.2%,预期为9.1%。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1.8万人,预期增长9.0万人。这或许是一个短期因素干扰,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伴随美元主线的变化,日元汇率也引起关注。日元急剧飙升,在国际市场涨幅居首位,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穿79.00日元,报78.48日元,为今年3月中旬以来新低。欧元兑日元汇率也报出109.58欧元,同样跌至4个月来的谷底,日元至4个月高位超出日本当局的预期和需求。为此,日本当局发出新警告,财务省表示近期汇率波动呈现单边走势。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表示,并未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日元快速波动不受欢迎。日本决策层对日元升值十分敏感,是因为日元升值可能影响日本的出口型经济。目前日本正在灾后复原过程中,出口对该国至关重要。但日元汇率与美元汇率的默契是一种国际组合和战略组合。

预计短期美元贬值将继续,阶段和周期目标是美元指数72-70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将继续挑战1.45-1.50美元,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是帮手,其他货币随从,有轻者有重者上下不一表现,差异性明显。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