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擎改革开放旗帜、统揽“四个伟大”,在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都作出历史性开拓、取得历史性建树,宏阔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领航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习近平主席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提出一系列重大军事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这些理论创新成果,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并写入党章,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理论的崭新篇章

“如何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始终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系统回答如何强军兴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课题,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进程历史性开拓性地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创新发展国家安全思想,牵引军队使命任务在更为广阔领域实现新拓展。国家安全是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政权最重大的现实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关注的重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战争与和平、安全与发展、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军强才能国安”的历史规律,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更加注重军事力量综合运用,军队要履行好“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以有力有效的军事行动确保国家战略全局主动等。这些重要思想,整体运筹国家安全战略大局,实现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为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拓展了战略视野、注入了时代内涵、确立了实践要求。

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思想,明确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时代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及时作出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到和平建设的战略性转变,根据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多次充实完善军事战略方针、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积极防御军事战略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紧紧抓住战争指导这个根本,强调军事战略本质是战之方略,积极防御根本在防御、要义在积极,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引领优化战略方向、前推战略前沿、深远经略进取。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高超的战略运筹艺术,赋予我军战略思想鲜明的时代性、主动性、进取性。

创新发展现代作战思想,揭示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和现代作战指挥规律。我们党每一次军事理论创新,都极大积蓄了战争制胜的威势。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智能化加速演进的趋势,突出强调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强调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要把握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基本思路,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强调统筹加强各种力量、各个系统、各类要素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强调把握新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这些重要思想,深刻阐明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这个关键,深刻揭示我军的制胜密码,赋予战争指导艺术新内涵,把我们党对现代战争和作战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创新发展军队建设思想,推动我军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大踏步前进。人民军队自成立以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变化,及时提出军队建设的目标原则,引领我军接续奋斗。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突出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基本方略,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调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布局;提出全面推进军队“四个现代化”,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些重要思想,既一以贯之坚持军队党的建设目标,又阐明我军走在时代前列的大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问题,勾画出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样子”。

创新发展军事变革思想,引领我军实现革命性整体性重塑再造。新军事革命大潮浩浩荡荡,军队建设只有到中流击水才能赶上潮流、赶上时代。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孕育新的质变。习近平主席着眼于设计塑造军队未来,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把军队改革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领导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立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基石,先改四总部、后划设战区、再调规模结构,政策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大业坚定不移进行到底。这些重要思想,明确了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是引领我们交出合格答卷的根本遵循。

创新发展富国强军思想,蹚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正确处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难题,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不懈探索的重大课题。从军民结合到寓军于民,到军民融合再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我们党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相继推出一大批管全局管长远的战略举措。这些重要思想和举措,深刻揭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双向支撑拉动的客观规律,体现了对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的睿智思考,引领开创了新时代国富军强的新局面。

习近平强军思想彰显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神特质,充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磅礴之势、浩然之气

科学理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秘,在于其独特的思想内核和精神气质。习近平强军思想传承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真理基因,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这些精神特质凝结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散发着璀璨的真理光芒和无穷的思想魅力。

始终着眼强国强军伟大梦想,具有强烈的使命性。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鲜明地刻在旗帜上,近百年来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积淀,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强军思想,顺应时代大势,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世界大变革中审视,放在民族复兴大目标中考察,放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布局中推进,围绕强军兴军创造性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贯穿以强军支撑强国的初心使命,成为有着厚重历史担当、鲜活开拓精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

始终把住改革开放历史脉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一种思想,只有挺立时代潮头、引领事业前行,才有穿越时空的力量。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熔铸到强国强军实践,大踏步推进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时势变迁,准确把握国家安危脉动,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考量军队改革、推动军队改革,先后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重要思想,把改革强军的时代重任历史性地摆到全军面前,生动体现了我们党顺时应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深谋远虑和雄心壮志。

始终直面强军兴军矛盾问题,具有突出的实践性。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直面问题、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习近平主席建军治军,理乱驭繁、大破大立,从纠治“四风”、开展“四个整顿”到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从提出“胜战之问”到向“和平积弊”开刀,从突破观念障碍、利益藩篱到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没有干成的事情。习近平强军思想,善于从复杂问题中把握规律性、发现倾向性、揭示必然性,蕴含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精髓,是对矛盾论、实践论的创造性运用。

始终贯穿开拓创新奋斗精神,具有积极的进取性。改革就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国的改革开放,趟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强国之路、强军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披荆斩棘的思想锐力谋划强军,以撼山动岳的坚韧意志推进改革,以壮士断腕的智勇胆魄整纲肃纪,以深远经略的前瞻思维战略布势,引领我军开创新局面、迈进新时代。

始终秉持兼收并蓄包容品格,具有宏阔的开放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继往开来。理论的包容度,决定理论的气质、格局和未来。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论于马克思主义建军基本原则,传承弘扬我党我军红色血脉,汇聚集纳全党全军思想智慧,在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习近平强军思想,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注重从中提炼开拓进取的精神智慧、撷取经典精辟的言语词汇,展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站在文明传承最前沿,充分吸纳世界先进军事理论发展成果,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海纳百川、走向未来。这种包容开放品格,必将指引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创新突破。

站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新起点全面推进党的强军事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筚路蓝缕,一刻也不曾离开科学理论指导。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必须高举伟大旗帜坚决维护核心,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部队。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伟大旗帜引领,就会迷失航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科学指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充分认清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凝心聚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把真理的威力转化为实践的威力。

必须扭住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全面提高践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核心能力。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军队打赢能力的支撑。新时代,我军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保证,必须把打仗的本领搞过硬。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做好各领域各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指挥规律,努力拨开未来战争的迷雾。大力扫除“和平积弊”,纠治“二八现象”,深入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等突出问题,使我军备战打仗能力有一个质的跃升。

必须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改革是为了发展,要发展就要改革。要把头脑里的观念革命作为推进改革强军的第一落点,进一步打破旧观念束缚,凝聚改革思想共识。要以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教育激励官兵,进一步强化改革必成的信念,坚定闯关夺隘的意志。要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要更加注重在政策制度调整、运行机制创新、军事管理革命上发力,进一步拆壁垒、破坚冰、补短板、促发展,解决好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

必须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的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实践的创造中进行思想的创造,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基本经验。全面推进强军事业是开创性很强的事业,必须让思想的闪电走在实践的前面。要以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为根本抓手,探索信息时代建军治军的特点规律,推动军事理论由机械化时代向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演进。要聚焦强军胜战重大问题,创新战略指导和基本作战思想,重点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开发和自主创新。要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军事理论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以一流的军事理论引领一流的军事实践,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伟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