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方向与价格结构复杂性加剧

美元方向与价格结构复杂性加剧

2011年03月25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定在75点水平,但存在进一步向下的空间,预期未来下跌将会继续。但是美元兑欧元汇率出现错落态势,最终稳定在1.40美元水平,欧元高位在1.4280美元,低点在1.40美元,欧元区的问题使欧元有震荡,但升值方向没有根本性改变。美元兑日元汇率在80-81日元之间,日元升值态势继续,日本财年和大地震双向需求刺激日元升值难以改变。美元兑英镑汇率变化随从欧元走势明显,汇率区间在1.61-1.63美元之间。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相对稳定,处于0.99瑞郎和0.98加元上下。美元兑澳元汇率出现下跌加大态势,澳元上涨到1.02美元水平,保持在1.00美元线上水准。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73-0.74美元上下。

外汇市场当前态势比较复杂,经济基本面状况与政策趋势并不吻合,关联市场价格因素进一步加剧震荡,复杂局面在扩大。

1、石油价格上涨加快,影响美元发展节奏。一周里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较为突出。纽约石油价格跃上106美元水平,通胀压力进一步引起关注,但是目前美国和日本通胀压力并不大,两者面临局面与全球不一样,通缩的状况更明显。这带来的是金融市场复杂性扩大,美国经济可以承受高油价上涨,日本需求将刺激高油价上涨。通胀局面来源石油价格的推动将加剧市场价格连锁反应,尤其是美元贬值将使石油价格的附属产品价格,并且十分顺应美元货币政策的需要。美国是通过国际石油价格给自己的政策找出路,而全球是因石油价格处于政策控制的艰难时期。尤其是与美元和主要货币的利差裂痕,加息面临挑战和风险压力。这些从汇率角度看,美元贬值具有充分的市场条件和自我空间。包括我国人民币在内的价格压力有很强的组合性和规划性,市场氛围与预期已经扭曲实际和真实,控制力的风险将逐渐不利于价格真实,相反则有利于规划战略和利益的诉求。

2、突发因素连连爆发,抑制美元贬值策略。利比亚冲突的出现使得美元避险功能上升,美元贬值有所节制。尤其是欧元区的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牵制因素。欧元区因葡萄牙问题而受到冲击,欧债问题继续困惑欧元上涨,欧元下跌出现与自身问题有重要关联。一方面是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近日发表声明,其将葡萄牙长期主权债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连降两级至接近垃圾投资级别,维持对其负面展望。同时惠誉国际评级公司也在同一天宣布调低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另一方面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试图就债务危机达成一项一劳永逸的全面救助机制,但由于葡萄牙的问题,这一想法再一次被推迟至6月底。为此,周三欧元兑美元大跌0.8%,葡萄牙等国国债收益率则大幅飙升。围绕新一轮的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备受关注的欧洲债务危机困扰葡萄牙进入政治危机风险上升。国际外汇市场的突发因素影响加大,汇率受阻明显,美元贬值策略受到阻力突出。而欧元区未来的把握将面临更大的复杂性,包括利率在内的敏感和艰难将是欧元上升的基础和空间,长期则不利于欧元生存与发展。

3、美国经济基础依然稳固,美元贬值将会继续。一周里的美国经济数据依然有利于美元贬值对策的实施。虽然最新的2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不仅乐观,但是美国制造业数据和消费数据相对稳定,就业指标和房地产指标有所波折,但是美国经济向好面强化,美国经济预期向上态势明显。包括美联储对未来经济预期也在向上调整,美国经济指标预期依然是发达国家最好。日本大地震未来的影响对美国而言不太确定,但冲击并不会很大,毕竟日本并非是基础淡薄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品质和企业资质要好于过去受灾国家环境和条件,进而美国经济依然保持乐观。

预计短期美元贬值将继续,美元指标将向下走到74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向1.43-1.45美元贬值,其他货币汇率或将会随从,货币升值压力将加大。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