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调整脱离汇率经济基础

技术调整脱离汇率经济基础

2010年10月08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到78.05点,进而带动美元兑欧元汇率跌倒1.3785美元,美元贬值趋势进一步扩大和加快。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继续稳定在83日元水平,日元升值态势难以扭转。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在1.57美元盘整突出,价格变化难有突破。美元兑瑞郎汇率保持在0.97-0.98瑞郎之间相对低水平。美元兑加元汇率则稳定在1.02-1.03加元之间。美元兑澳元汇率稳定在0.96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稳定在0.73美元。主要货币变化较大的是欧元,欧元升值的技术对应与货币竞争的需求有关,货币升值将带来货币基础得更大难题和困难。

外汇市场价格因素具有更强烈的货币竞争的需求,经济指标并非是价格的决定因素,相反价格带来的负面因素将最终导致货币基础恶化则是关键。

1、 美元调整的货币竞争突出。一周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稳定和复苏态势明确。美国最新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终值为1.7%,比上次修正值上升0.1个点,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得到稳固和持续。尤其是美国近期的房地产数据呈现利好态势,房屋开工率和销售率有所增加,进而美国经济基础在继续改善。如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建筑投入增长0.4%,而经调整后7月份为下降1.4%。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国内工厂活动指数从8月份的56.3下降为9月份的54.4。同时美国最新发布的通胀指标或消费者信心数据都处于较为稳定或上升态势,表明美国经济复苏韧性和基础较好。尤其是伴随美元贬值的美股高涨搭配是美元具有信心保障。9月份全月来看纽约股市表现十分亮丽,其中道琼斯指数全月涨幅接近8%,为193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9月份。道琼斯指数全月涨幅为7.7%,第三季度涨幅超过10%,均创出1939年以来的同期最好纪录。而标准普尔指数全月涨幅达到8.8%,纳斯达克全月涨幅超过12%,分别为1954年和1998年以来表现最好的9月。同时美国劳工部的报告,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减少了1.6万人,总数经季节性调整后降至45.3万人,降幅大于分析人士预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9月份芝加哥地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上涨至60.4,好于市场的预期。美国经济指标好坏参半,尤其是不佳经济数据使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出台下一轮刺激计划为期不远,这一预期令美元承压。

而相比较的欧元区经济依然脆弱和乏力,经济数据弱于美国,经济景气指标并不充足支持经济复苏,更何况欧元区的政策焦点依然难以解决,财政上的压力并非短期可以消化,进而除原来的希腊问题之外,近期爱尔兰的焦点问题引起关注,欧元区悲观难以消除。如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高达10.1%,与7月份修正后的数据相同,高于去年同期的9.7%。这已是欧元区失业率连续第6个月在10.0%以上。欧盟统计局另一个数据显示,按年率计算的今年9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达到1.8%,是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本月欧元区通胀率走高仍与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有关,此前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曾在7月份达到1.7%的高位,8月份回落到1.6%。欧元区通胀率已逼近欧洲中央银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警戒线,但鉴于欧洲经济复苏仍然脆弱,银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欧洲央行近期内仍不会改变其现有的低利率政策。但恰恰此时欧元不跌反涨,而涨势逐渐扩大,是经济基础决定价格,还是国家利益决定价格已经相当清楚。

2、货币政策分歧扩大有变数。本周焦点在于美联储官员对政策前景的态度争执。美联储官员对于应在何种情况下对经济提供更多支持,以及增加购买资产的效果存在不同看法。如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应该采取有力行动支持正在放缓的经济,美联储上周打开了进一步购买资产的可能性大门。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洛瑟表示,他只有在出现通缩预期时才会支持增加购买资产。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柯薛拉柯塔暗示,他顶多只会勉强支持增加购买资产,进一步购买美国公债对于加快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没什么效果,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慢于预期。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2-3日的下次会议上启动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市场对于美国采取新的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打压美元兑主要货币跌至8个月低点,投资者寻求更高的收益,新兴经济体货币走高趋势强化。未来美联储政策影响较为关键,但美联储会谨慎采取进一步的政策,甚至不能排除年内转折政策的可能。

3、 货币升值压力根源在美元。一周里汇率焦点十分醒目,货币战争的舆论喧嚣四起,包括我国汇率在内的更多发展中国家货币压力剧增。美国一颇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表示,主要发展中国家应允许其货币升值20-25%,以期使全球经济更加稳定,而20国集团经济大国应致力于就此进行磋商。他表示美联储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措施仅会起到加剧货币竞贬的效应,使得快速增长但钉住美元的经济体更加泡沫化而已,目前正上演货币竞贬的戏码,首先这就需要新兴国家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汇率重组,或许在明年或未来两年内新兴国家汇率可能会升值20-25%,巴西财政部长指出,世界正处于一场国际汇率战争中,因许多国家都在操纵本币汇率,以求提高出口竞争力。近来中国、日本、哥伦比亚、泰国等国均出手干预本币汇率。据高盛数据显示,巴西货币雷亚尔目前为全球最被高估的货币。即将在近期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汇率干预可能成为激辩议题。全球货币竞争和汇率博弈进入敏感、复杂的焦灼时期。然而,全球货币的所有根源在于美元,美元贬值带来的货币竞争和货币压力是关键,进而只有自我关注并不能解决问题,需全球合作方可有效抑制货币波动乃动荡。

预计美元贬值将继续扩大和加快,美元指数将会继续下挫到75-76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将突破1.38美元,走向1.40美元近在咫尺。美元兑日元贬值区间不大,日元贬值可能较大,但幅度较小,价格在85日元左右。美元兑英镑汇率有可能加快,主要是提拉欧元升值意义提出,价格在1.60美元关键点。其他货币随从调整,利率走向依然是敏感问题。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