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无奈状况且规划艰难

美元贬值无奈状况且规划艰难

2010年05月20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上行,进一步上涨到85点水准,其中主要动力来自欧元和英镑贬值,欧洲问题的集中和敏感难以摆脱。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变化较大,伴随欧元区问题的扩大和变数,欧元价格在1.31-1.25美元之间宽幅震荡,最终美元升值继续。美元兑英镑汇率从1.48美元进一步上涨到1.46美元,经济与政治双重影响压制英镑价格明显。相对于其他货币汇率则基本稳定,如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稳定在92-93日元水平;美元兑瑞郎汇率稳定在1.11瑞郎;美元兑加元汇率则在1.01-1.02加元之间窄幅波动;美元兑澳元汇率则突破90美元水平,继续上涨到89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71美元水准。

外汇市场价格表现违背美元需求和愿望,尽管美国经济复苏逐渐明朗,但是作为货币对经济利益的维护,美元贬值依然十分迫切,并且已经不可承受,这是美国国家利益和竞争的迫切需求,更是市场规律和教训所在。因此,可以看到市场较量中,美国不断用投行负面因素试图压制美元涨势,但是最终都难以抵挡欧元的负面效应。比较性的风险依然使美元处于风险规避角色,美元贬值愿望难以实施,但这并不代表美元趋势将反转,甚至美元将加快升值。反之愈加紧迫和促成美元贬值将来临,因为市场基本规律依然可以推进美元贬值,更何况美元主宰自我具有能力调节和控制。

首先经济结构压力继续突出问题表露。本周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前7个月的财政赤字为7996.8亿美元,略低于上年同期的8023亿美元,但是美国今年财政赤字将会超出去年的1.41万亿美元水平相当于美国GDP1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上升到1.56万亿美元,过高的财政赤字是美国政府面临的难题,并将直接威胁美国经济复苏。目前美国依然是连续19个月持续财政赤字局面。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达到827亿美元,创造了历史同期财政赤字新高,也是美国政府连续19个月出现财政赤字。美国的这种不利数据至今难以抑制美元升值,美元升值甚至进一步扩大,这种情况是超出美元货币政策周期和需求的,美元急切希望美元贬值。一方面是消化市场本身原则的风险,上下规律市场准则需要美元贬值;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需要,美元贬值对于强大跨国公司经济利益需要,有利于美国竞争力和利润点的需求;更为重要的外部原因在于与欧元的较量,虽然欧元悲惨状况十分严重,但是作为发达国家组合的世界重要一极,欧元区必将将经历几轮波折最终达到不可维持之地。而目前欧元依然具有力量维持信心。这种比较因素是美元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进而美元依然是顺势而为在调解中等待时机和条件。因此,市场可以看到美国继续用自我恐慌性因素试图实现美元贬值策略。

尤其是我们看到了美国在加强对投行的监管,不断用投行可能违规的预期实施调查试图恐吓美元价格,以利于自我策略的实现。包括前期的高盛欺诈事件,以及近日的摩根被调查等等,都是舆论和心理的作用试图实现战略和策略需求。但是比较性的差异,最终美元策略并没有如愿。另外就是关于上周美股暴跌的调查,至今毫无结果,美国舆论的评估或论证并没有引起市场变动,欧元区方向的明确难以改变。因此,当前形势对欧元区的不利,使得美元升值扩大,这并非是美国控制性,相反美国将进一步加紧规划,美元贬值迫切性将积聚巨大的变量和速度的。

其次政策对应加重欧元区不乐观前景。一周欧元区问题依然是重心。全球动用1万亿资金援助,短期拉动欧元信心上升,进而欧元从1.25美元上涨到1.31美元,随后又回到1.27-1.25美元。这种价格表现实际反映市场实际状况。1万亿美元只是救急,并不能完全解决欧元区的问题。一方面是欧元区规模和数量之大,不是1万亿资金可以迅速解决的。尤其是目前所有问题并没与完全释放和具有明确的解决,更何况欧元区是一个制度和结构问题,不是资金可以处置的数量问题。另一方面欧元区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背后有更加政治和国家利益和战略的博弈,更为复杂的国际关系导致欧元区不是资金效应可以达到危机规避和解决的。尤其是目前欧元区自身面临更为复杂的多角度和多层次的关联。如德国态度的反复性,这是欧元区问题的重要因素。此外欧元区国家的自我信心,成员国公民对欧元的态度逐渐淡化,而未加入欧元区的欧洲国家各自改变态度。本周最明显的是英国新政府部分内外政策被披露,其中最为重要的焦点在于,英国重申不加入欧元区。英国保守党透露保守党与自民党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中主要内外政策的内容,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新政府不会加入欧元区,也不会提出类似建议。这对未来欧元前景的打击是十分严重的,尽管英国有利欧元区之外并不是新鲜话题,但是出于危机边缘的心理将受挫,十分不利于欧元区未来的凝合力。随之波兰也表示将谨慎把握加入欧元区。波兰财政部长表示,鉴于希腊金融危机的教训,波兰目前不急于加入欧元区,加入欧元区的时间表不是波兰政府现在的优先考虑,尽管准备工作仍在进行,目前波兰不急于加入欧元区,波兰要做到在重大事件中能灵活应对。这些信息都将不利于欧元区稳定合作和处置危机。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欧元区乃欧盟的分歧性和分化性将至关重要。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警告英国的银行业危机有逐渐转变成为潜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英国新任政府必须加快削减财政预算赤字,尤其是由于英国明确表示不参加欧盟援助希腊的行动,已有多个欧盟成员国警告英国,如果该国发生债务危机,将不会得到来自欧盟的任何援助。这其中不仅折射短期对策带来的风险,更潜藏长期合作矛盾和危机。因此,全球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发布的最新的看空观点认为,欧盟出台的金融救援方案意味着他们已经放弃了欧元,欧元区面临解散风险。纽约大学教授、“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发表观点认为,在未来几年,希腊等欧元区“落后国家”可能会被迫使放弃共同货币以刺激经济,而欧元将只是少数拥有“强大的财政和经济基础”的国家共同货币。这种可能性存在,只是时间问题。目前美国并不想一棍子打死欧元,因为这既伤及自己,也不会彻底摧垮欧元。欧元毕竟是一个发达国家货币模式,国家实力并不是一夜之间的毁灭,欧元区的实力依然有支撑。但最终欧元将难以抵挡挑战、竞争,最终必将选择解散和解体。

最后汇率水平把握艰难于规律和需求。目前的金融市场超预期和超规律明显,尤其是黄金价格超出美元走向,违背自身价格周期,跳跃和可持续的上涨来自美元战略需求。黄金虽然具有资源价格超定位的双重属性,但是黄金更是基于美元战略核心之中,进而呈现价格不败局面。因此,对于国际金融市场与外汇市场连接看,汇率价格基础因素不能否认,但是价格背后战略因素则是支撑因素,黄金已经超出资源和货币属性之上成为战略要素,进而价格控制力取决于国家战略高度。美元升值与黄金升值并存,一方面是抑制有需求国家的购买性,另一方面是诱惑有需求国家的消耗性,最终都是付出代价和成本,而无论价格或价值的控制力依然是美元自我和美国自我。因此,对于市场分析的局限性将不能仅限于价格短期,必须考量具有能力和能量国家的战略,进而把握价格变化潜藏的因素,以利于风险规避和判断。

预计美元走势将面临艰难时期,艰难并非是经济不支持,而是技术空间不能如愿,比较因素是关键。因此,美元未来走势从技术看需要贬值,迫切的贬值十分必要,但从环境看难以确定,比较性将使美元难以如愿。预计美元将继续寻求1.30-1.40美元的对欧元突破,进而从战略要素积淀未来货币竞争需求。其他货币将随从,英镑有贬值可能,但也存在升值空间,值得关注价格变化中的欧元连接。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