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从1993年看当代经济面临的危机

温铁军:从1993年看当代经济面临的危机

提要:有没有谁敢质疑一下,不论什么都当做目标的现代化。有谁看到西方的现代化是以过高的代价来维持的?我们有没有人想过,我们支付得起还是支付不起这种代价。其实现代化是发展主义的目标,发展主义目前是人类走向不可持续的一个最大的问题。

先向刚才采访我的媒体年轻朋友道个歉,刚才他们采访我的时候我对他们说了很不客气的话。我说如果我们被比较二的媒体领着一块去二,那就是2012年。这话说得太损了。

确实2012年是一个值得大家高度关注的年份,我的话题是从93年讲起。为什么从93年讲起?因为93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相当于杠杆的年份。93年我们处在1988—1994大危机之中,它可比较的是发生在西方1929—1933大危机,也可比较当代这场危机,就是2007年到2012年这场危机。

如果比较一下我们会知道在90年代中期,中国所遭遇到的危机非常严重,按照综合债务里对GDP的来看,我们综合债务率当年146%,比现在的欧盟平均债务里高很多,并且我们93年三大赤字同步爆发,外汇严重赤字,只有80多亿的外汇存比,却要支付120多亿的还本付息。财政严重赤字,并且财政赤字透支了银行自由资本金,多吃了80多亿存款,银行变成这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资产为负的银行。

接着我们看了这三大赤字会知道93年还处在封锁之中,因为89年。那个年代西方的舆论和政治家们众口一词说中国崩溃论,不像今天说中国威胁论,当时中国崩溃论是普遍的舆论。所以无论从内部遭遇到的危机实际情况,还是从外部环境来说,93年对中国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

当我们今天看到欧盟各国遭遇债务危机,他们综合债务率超过百分之百,于是他要求世界来救他,但是在93年中国综合债务率超过140%,因为是中国崩溃论,没有任何人可以救他,于是中国人只能自救,这就是90年代中期的深化改革。93年三大赤字危机爆发的时候是一个杠杆年份,它很大程度带动了后面一系列的改革。

94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第一叫做汇率并轨一步到位,人民币的名义汇率贬值57%,实际汇率贬值52%左右。第二分税制改革,我们把1984年财政分级承包在94年1月1号改变为分税制,同期大规模增发货币,中国的货币化是从这个年代开始。就是在同期我们取消了全部的票证供应,一切走到市场。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入体制改革,同时伴生的是财政、金融、税收和外汇四个方面改革,以及微观领域的另外一项改革,就是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由政府直接出面要求国企裁员。结果是三千万到四千万国企职工裸体下岗。同期推进的是公共部门的产业化或者叫私有制,教育医疗从那以后就开始变成老百姓不能承受的痛苦。因病致贫,因学致贫比比皆是。

看那场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是什么呢?是一种全面紧缩。因为这种全面紧缩而导致中国从93年代经济过热下滑下来以后进入长期的内需不足。这个内需不足又导致因汇率改革而出现的大规模出口,从94年以前对外经济依存度不到40%,短短三年时间到97年就上升了70%以上。

如果我们讲经济危机只是一般规律的话,那么对于危机发生的时段确实值得考究的。我们看美国发生危机的时代是热战时期,中国发生危机最大波动时期是在冷战时期,并不是我们所说的90年代。中国不同时期经济危机的特征是和它的产业资本发展过程高度相关。我们经济危机发生最剧烈波段时段是产业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到90年代我们处在产业资本扩张时期,这个时候危机波动的幅度已经比过去大幅度收窄了。到中国在货币化达到一定程度升级为金融资本引领经济发展阶段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波动波幅几乎烫平了。各位知道最低成本的扩张是金融资本的扩张,因为金融资本的扩张它可以对外层级转嫁成本。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