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维稳中寻求价格贬值

货币政策维稳中寻求价格贬值

2009年08月17日 本周外汇市场突出美元相对稳定,美元指数基本稳定在78点,间歇有79点的表现。美元兑篮子货币则表现有差别,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41-1.42美元之间徘徊,欧元上涨有1.4306美元的表现。美元兑日元汇率则波动幅度较大,价格区间从97日元下跌到94日元,美国经济指数的变化导致日元升值压力扩大。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基本稳定在1.64美元水平,周末则英镑上涨扩大到1.66美元。美元兑澳元汇率变化较大,澳洲央行加息的预期刺激澳元高涨达到11个月来的高点,价格为0.84美元,一周澳元价格在0.82-0.84美元之间。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67美元基本稳定状态。美元兑瑞郎汇率则基本稳定在1.06瑞郎水平。美元兑加元汇率稳定点在1.08加元,其中周二达到200点的变化,价格下跌到1.10加元,加拿大经济担忧加大。

外汇市场表现突出点在于货币政策的前景预期,而主要货币的经济变化也成为价格走向的关键影响因素,尤其是美国经济好坏参半的负面压力扩大,有所影响美元汇率贬值路径。

1、美联储货币政策维稳的经济变化阻碍美元贬值。本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例会得到关注,但是会议结果与预期一致,政策宣言的措辞提升对经济的乐观评估,而实际美国经济依然好坏参半,进而美元汇率并没有新的变化和进一步贬值的趋势。本周三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下行趋势趋缓,目前显露趋稳迹象,美联储将逐步退出一项应急措施。美联储决定将指标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水准不变,可能还会在该水准维持一段时间,以引导经济复苏。美联储的宣言出现从2008年8月来首次未以“收缩”、“走软”或“放缓”等措辞形容美国经济状况,美国经济形势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依然不可操之过急,即过快地撤出宽松货币措施,因为经济层面的就业压力没有解除,企业在继续裁员,企业在削减投资,显示美国经济依然脆弱。尤其是美联储暗示将在10月底以前缓慢退出3000亿美元公债购买计划。因此美联储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从实际看,对于货币政策具有重要意义的通胀指标为可控制边缘,年率2.1%,市场预期的年内加息是有依据的。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结果对市场影响较小,因为预期已经出现,结果没有差异,进而美元汇率基本稳定。然而,从市场对货币政策具有重要基础的角度看,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折存在变数,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