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受制金融内生型紧缩而非政策调控

房价受制金融内生型紧缩而非政策调控

对宏观政策转向的预期,一度让很多人重燃起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的希望。然而,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显然不这么认为。

12月10日,在CIHAF中国住交会的地产金融论坛上,王小广表示,房地产的13年牛市即将结束,2012年将进入熊市。

“我更倾向于来自于金融市场的力量,而不是政策力量。”他认为,作出这个判断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的“内生型紧缩机制”。

所谓的“内生型紧缩”,王小广解释称,就是政府在宏观面放松,但是微观层面的企业、机构内部仍然会紧缩。

王小广表示,近年来中国房价上涨的核心原因并非人们常说的城市化进程、刚性需求、土地资源短缺,而是货币供应、税收政策缺陷以及投资性需求占绝对比例。

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货币供应。“前年我预测去年房价会上涨,去年我也预测今年房价会上涨,都没有说错。不看别的,主要就是看资金。”

政策层面,王小广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不会变化,但是会增加灵活性,也就是微调。

至于调整的幅度,王小广分析,明年可能会有一个中等程度的放松。“贷款增长可能会有15%-20%的幅度,政府还是不会让房价调整得太凶猛,这是政府的良苦用心。”他表示,宏观面一定还是支持房地产的稳定发展。

但是,宏观面的放松,并改变不了微观的金融市场的紧缩状况。并且,由于资金的紧缩,房地产市场的13年牛市将结束,迎来真正的调整和拐点,步入熊市。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以后是不是要调整,主要决定于资金,决定于货币,但不是货币政策。”王小广说,资金减少、周期规律及预期的改变,决定了房地产市场将在2012年迎来重大调整。

在资金层面,王小广认为,由于银行的可贷资金不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将依然紧张。

“首先是负利率政策,导致了银行存款的减少。”王小广透露,1-9月份中国银行[3.01 0.33% 股吧 研报]少增存款2万亿元,并且在10月份出现了比上月绝对值净减少6000亿元。

其次,银行的长期贷款占比过大,也影响了银行的流动性。据王小广的研究,目前银行的长期贷款达30万亿元,主要放给了高铁、地方融资平台等,而这些长期贷款占用的资金导致了流动性不足,最后的结果就是银行的可贷资金不足。

同时,发行货币的重要渠道——外汇占款也出增速放缓的迹象。

王小广说,这三个原因决定了金融市场的“内生型紧缩机制”正在形成,尽管政府宏观政策会出现微调,但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可避免。

另外,王小广还预计,在被上一轮救市推延之后,房地产自身的周期调整也将到来。同时,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发生根本改变。

“2012年中国房地产出现调整,而且仅仅是一个调整的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调整路程。”王小广提醒说,开发商可能需要长期去应对。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