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考察实习报告:为了最初的新闻之梦

专业考察实习报告:为了最初的新闻之梦

专业考察实习报告:为了最初的新闻之梦

一.实习时间、地点与单位

1、 实习时间:

2012年2月6日至2012年2月20日

2、 实习地点:

邵阳电视台

3、 实习单位:

邵阳电视台公共频道《民情通道》栏目(同时我还是焦点中国网邵阳频道编辑以及邵阳城市报实习记者)。

二、 实习过程概述

我实习的日期为2012年2月6日至2012年2月20日。(同时自2011年8月23日至2011年12月5日,我也在邵阳电视台实习。因为做的是专题,一个月只出四期稿子,课间实习期间我每个星期去两天(包含周六一天),做到实习、课堂学习两不误。

邵阳电视台《民情通道》栏目——《民情聚焦》,被誉为邵阳“焦点访谈”。是一档电视深度报道栏目,每期《民情聚焦》时长约为11分钟左右。

三、主要实习岗位和实习内容

实习岗位:

邵阳电视台公共频道《民情通道》专题记者

实习内容: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我很喜欢记者这份职业。

折服于邵飘萍的坚贞,拟探寻“乱世飘萍”之踪迹;仰慕于邹韬奋的犀利,苦寻觅“雄才滔滔”的严谨;倾慕于范长江的执着,欲追寻“长江澎湃”之足迹……名记者的事迹着实令人深思,让人领悟,催人奋进!

于是,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视新闻人,现在是,将来也是。尽管不知道前方的路是怎样的?但我深知“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的道理,我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我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我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相信自己!

由于寒假在家待的时间比较久,不知不觉手痒痒了,想跑新闻了,而在家跑新闻又不可得,于是就越发思念。我记得我在初一的那天晚上做梦都在跑新闻,只不过那个平台比较高,是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的主任记者出去采访的新闻(真想永远活在这个梦里。不过,新一年晚上开端做的梦就如此的顺利,我想我的新闻之路一定是“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不,新闻恋想太强了,于是我说服了父母,于正月十五,也就是2月6日来到了邵阳进行实习。算上这段时间,我已经足足在邵阳电视台《民情通道》栏目实习了一年半的时间。由于实习的时间比较长,本人已经非常熟悉地掌握了电视专题的采写、编辑、后期制作等,同时我也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养,包括交际能力、应酬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为人处世的能力等。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受到了频道总监邓觉平,频道书记罗小华,频道副总监彭立宪,《民情通道》栏目主任高扬,指导老师黄兵权等的一致好评,我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大力赞扬。

将电视专题进行到底。通过这段时期的实习,我高质量地完成了21期电视专题,也使得后期制作能力大为提高,写作的稿件和做出的节目只需要稍微修改就可以直接用于播出。特别是《工业新城,给力邵阳》、《为电梯安全保驾护航》、《臭水河背后的秘密》、《创卫,让生活更美好》、《闹心的学校撤并》、《环保型企业为何变了样》等专题深受领导肯定和好评。

摄像水平稳步提升。在这段时间内,外出采访的时候我都会拍很多素材,并且我的稿子中的镜头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是由我单独操刀完成,指导老师黄兵权高度评价了我摄像水平的进步。

最值得一提的是由我创办并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思名文化传媒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立之初就高质量完成了邵阳学院中文系2012年元旦晚会摄像和后期制作的任务,深受系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同时由本工作室策划和制作的施诺比LED广告即将投放在邵阳市市区全彩屏广告车。

四.实习收获和重要心得体会

这里借用邵阳电视台《民情通道》栏目主任高扬的一句话:“思名啊,你现在的业务素养比邵阳台很多的记者都强,现在就是把你放到湖南经视去工作,你几乎不需要过渡时间就可以上手。”

毕竟在邵阳电视台最负有盛名的《民情通道》实习了足足一年半(从大一暑假也就是2010年7月14日至今),一年半的全媒体实习经历,我已经制作出电视类稿件73篇,这其中包括39篇每篇长达11分钟的电视专题稿件,也是实习生中的老记者了,在电视专题策划、采访、写作、后期制作已经非常熟练。同时伴随着“思名文化传媒工作室”的成立,我在电视广告的创意、策划、制作方面也累积了一些经验。

同时我在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方面也有涉及,从2010年4月15至今,我已经在湖南在线、华声在线、湖南禁毒网、邵阳电视台、邵阳日报、邵阳城市报、焦点中国网、邵阳新闻在线等多家新闻媒体上发表文章203篇。目前担任焦点中国网邵阳频道的编辑已达一年。

实习陶冶了我的情操;实习煽动了我的求知。实习让我“大公”,因为我懂得如何做人;实习让我“自私”,因为我懂得如何学习;实习让我“明目张胆”,因为我懂得如何展望未来;实习让我自由翱翔,因为我明白什么是彼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放下应该放弃的,全心全意为新闻,将电视新闻调查进行到底!我期待着自己在专业大实习上大放光彩!但是我记得自己去年在长沙实习,在七夕的时候写过这样一首词:

印象长沙(一)

——七夕游湖南广电

青玉案(七夕有感于广电)

恨疾走,相思入梦,爱定今生休?

再回首,两手空空,唯真心依旧!中变1.76

因为自己在邵阳学院的时候,从从10级到09级新闻班的,他们的实习经验和实习成果没有一个人能够超过我的,所以在那不免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以为自己很牛逼。况且在邵阳电视台实习的时候,他们电视台好多人都是专科的,只有少数本科,并且学校也不会比邵阳学院强多少,所以我在那时就很天真的以为自己能够很顺利的进入省级媒体实习,然后很顺利地留下来工作,事实证明我错了。

在经过认真权衡后,我有了一些见解,于是我在去年12月16日的晚上,写下了这样一篇日志:

冷夜的漫无边际,只因我在反思自己——

在这个暖冬,乍起的寒风,也许带来了久违的刺骨感觉。回想起一路走过的日子,那种似有似无懵懵懂懂,“缺心眼”的跌跌撞撞,口无遮拦的“快意恩仇”……寒冷下的回忆,竟如白纸黑字般的清晰。

也许是某种天生的因素,我对寒冷并不感到排斥。夜幕下,昏黄的路灯在脏乱的路边矗立者,许嵩的《断桥残雪》于耳畔萦绕着,百无聊奈的潘思名在冷风中穿行着。在这个很多人都穿着羊毛衫,带着手套,拿着热水袋的夜晚,我找了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融入了漫漫黑夜。

“博客点击率突破十万了,就给自己放天假!” 颇有种自嘲的情绪在里面,装逼的情绪也溢于言表。业已如此,也那就继续装吧,装得像也许值得!

这个也许的背后,有太多值得伤逝的地方:新闻题材同质化,报道思想保守化,采访思路僵硬化,稿件写作模式化,制作水平滞后化——地方舆论监督之困;考研口号喊得凶,却将精力挥霍在“五化”中——本人考研之惑。

当然,不可否认自己在新闻实践中学了很多东西:那些通杀的正面、负面的电视专题便是很好证明。现在,掂量着由130篇新闻稿件填满的文件夹,面对着70篇电视稿件刻成的一摞光盘,观看着独立操刀制作电视专题片,那种喜悦之情还是油然而生。但想起自己信誓旦旦——本学期要把六本湖大考研笔记整理完毕,背完中国新闻传播史时,我就万分惭愧,因为承诺的结果最终以整理不到三分之一的中国新闻传播史而告终!

我很忙吗?纯粹是瞎掰吧!说是新闻实践挤占了太多时间,那是假话,鬼话,空话,屁话!不禁追问,除开跑新闻外,我这个学期到底还干了些啥?找不到答案但总得找个说辞,暂且先让它背背黑锅吧。

诚然,记者情怀难以割舍,但为何不“蛰伏”一年,养精蓄锐,考上研究生,然后去更高的平台上追寻我的新闻之梦呢?

于是,冬天因愈冷而越愈人印象深刻,人因反思而越能得以进步。

今夜,梦回——青葱的岳麓山,妩媚的桃子湖,俊秀的橘子洲!湖大,我来了!

于是,为了自己能够更好在新闻领域的发展,我已经下定决心考研了。

五.存在的不足与建议

1、知识面狭窄

新闻工作者不仅是一个专家,也得是一个杂家!越实习,就越觉得自己的知识匮乏!举个例子,涉及到安全采矿的要用到矿山安全法,涉及到河道采砂的要用到河道管理条例,涉及到房产证的要懂一些房产方面的法律等等。有了这些知识的储备,采访起来才能够得心应手,才能够使的报道的广度和宽度大大提升。所以以后得多多关注这些方面的知识。

将学习先进稿子进行到底。这里就有必要提到我的两个虚拟的老师——《焦点访谈》和《每周质量报告》。看到特别优秀的稿子,我会按照电视节目播出一个字一个字的将稿子原原本本地打出来保存在我电脑上。我从这两个老师这里学到很多东西,包括采访技巧、写作技巧、镜头感悟力、后期节目制作等等。以后我还得将这一个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学无止境!

2、理论水平偏低

也许是自己太注重实践了,倒是觉得自己新闻理论方面比较欠缺。有时候写电视监评会发现新闻事实不能够很好联系新闻理论,使得自己的写作思路变狭窄。所以要在大三专业课十分多的时候打下自己的坚实理论基础,将新闻理论更好的用于新闻实践,是自己尽早成为一名优秀的电视专题记者。

3、学历含金量低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