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籍学者艾历·切希:我得马上行动,运用我的专业所长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英籍学者艾历·切希:我得马上行动,运用我的专业所长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新华社宁波7月13日电 题:英籍学者艾历·切希:我得马上行动,运用我的专业所长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新华社记者顾小立

“新冠肺炎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既然身在中国,我有责任为大家做点什么。”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筑环境系主任、伊朗裔英籍学者艾历·切希谈起疫情期间他运用自己的专长和在中国的考察实践,为宁波所写的防疫建议报告的初心,依然记忆犹新。

尽管来中国工作任教已有八年,艾历·切希仍保持着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时的“初心”与“好奇”。他多年来一直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转型期研究,来到中国后一直在不同的村庄社区中行走,有时还带着各国项目伙伴一起在各地考察。用艾历·切希的话说,这几年他交到了不少中国朋友,而对中国了解的加深也愈加增进了他对这个东方国度的感情。

2020年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城市暴发扩散,假期没有回国的艾历·切希不得不等待度过一个超长寒假。每天在互联网上看到各种各样令人揪心的疫情新闻,艾历·切希坐不住了,“中国朋友们需要帮助,我得马上行动,运用我的专业所长为大家出一些防疫主意。”

于是,在遵守当时宁波各项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艾历·切希开着车在城市关键区域内行驶观察,记录、分析了各种场所,包括医院、商业区、住宅和教育区的情况。

艾历·切希说,中国普通百姓在防疫复产工作中所展现出的团结、温情与隐藏在社会共识中的正面力量令人印象深刻。“所有人都在默默付出——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对相关场所消毒杀菌,为社会服务启动做好准备,这都绝不是容易的事。”

艾历·切希还发现,中国政府各项措施的执行力不同寻常,地方政府在制订城市恢复各项方案的时候总是既考虑好原则方针,又给具体操作留有余地。从顶层设计到市、县、镇(乡),甚至到每个社区、每个网格,一旦有政策出台大家都能在第一时间内迅速行动起来。

在争分夺秒紧张调查后,2月上旬艾历·切希向宁波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城市韧性恢复的建议报告。

艾历·切希认为,城市的“韧性”与其对抗灾难冲击的能力密切相关。“即便很多人待在家里,生活似乎很平静,但其实城市的一切仍在运行。有其他健康问题的患者,有需要重点关怀的易受伤害的老人和儿童,因此,我认为一个全面的城市韧性恢复框架非常重要。”

在这份建议中,艾历·切希充分说明了城市韧性恢复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从市政管理和市场供给两个核心维度论述了如何恢复韧性的具体措施。与此同时,艾历·切希罗列了10个在疫情防控与恢复阶段城市需要重点关注或加强的系统,如医疗保健、食品供应、物流运输系统等。

没想到,建议提交不到10天,艾历·切希就收到了回信。回信由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发出,信件全文贴心地用英文写成,信中提到:“我们对您提议的城市韧性与恢复力框架很感兴趣,此次疫情中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与您在框架中提到的指标有很高的一致性。”此外,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还对他作为“新宁波人”展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表示赞许,对其报告的专业性表示认可。

在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后,最近几个月里艾历·切希把这份初步报告扩充、改写成了一部300多页的著作,并已出版与读者见面,“无论来自哪里,无论身在何方,各国科研工作者应携手为‘战疫’助力。”艾历·切希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