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机遇和挑战共产党员理当有所作为

面对机遇和挑战共产党员理当有所作为

88年风雨征程,88年功昭日月。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的中国共产党,88年来始终以强国富民为己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人民生活大幅度改善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完全彻底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且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每遇艰险都表现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愈战愈强的生命力,让世人刮目相看。而作为其中的先进分子,面对当前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中华民族中坚力量的7400万党员更是责无旁贷,必须在各方面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危机面前,共产党员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我们党之所以反复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是因为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因此,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胜利的宝贵经验,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和考验面前,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更具有起特殊的意义。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受国家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影响,我们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 严峻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到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化挑战为机遇,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巩固和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实践证明,广大党员只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做到沉着应对、忙而不乱,才能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扎实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各项工作目标的重要保证。推动科学发展,既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载体,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广大党员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围绕中央保增长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事实证明,越是外部环境恶劣、压力增大的时候,越是需要社会成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时候。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7400万共产党员只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险。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共产党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作为共产党员来说,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是对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深刻理解和内化,实质是把党的先进性内化为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党员的行动指南,变为改造客观世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是党员自觉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通过实践一认识一再实践一再认识,在动态中实现主客观相统一,不断开拓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

危机面前,共产党员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立党建国的根基,是改革开放获取辉煌的动力。可以说,艰苦奋斗伴随着我们党成长、发展、壮大的全过程。那么,在经济发展、物质富足、国力增强的新形势下,我们还要不要提倡艰苦奋斗,还要不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这似乎是一个不很入时的话题。因为在一些人眼里,“艰苦奋斗”往往是与战争年代、困难时期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进入了小康社会,哪里来的苦,又要与谁斗?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重奢华物质生活、轻精神文化涵养已经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不仅表现在某些社会群体当中,并且已经蔓延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盛行起来。这种奢侈摆阔、贪图享乐的不良风气,对人们思想的侵蚀确实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人们之所以对艰苦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作用产生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艰苦奋斗缺乏全面、正确的把握。就艰苦奋斗的基本含义来说,是指人们为了达到一定的理想和目标而不畏艰难困苦、奋发努力、积极拼搏的精神和行动。它包括相互联系的三层内容:一是在生活上要勤俭节约、朴素实在,丰富但不奢侈、多彩但不摆阔、改善但不浪费,要量入为出,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消费”;二是在信念上要有崇高的理想和抱负,有坚定的奋斗方向和目标,有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和社会风尚,有正确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在工作中要不畏艰难、不[文章来源莲山课件:http://www.5ykj.com]怕困难,扎实勤奋、努力拼搏,开拓创造,多作贡献。很显然,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是有机统一的。由此可见,我们提倡艰苦奋斗,无论对于个人的进步,国家的兴旺和社会的发展,都是极为重要、不可缺少的,也是我们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有力武器。

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也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共产党员必须响应中央的号召,要带头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贡献。因此,不妨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块煤••••••

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还要澄清几个认识误区:第一个误区,有人认为提倡艰苦朴素与当前鼓励扩大内需有矛盾,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们不是不要消费,而应关注消费什么、怎么消费。消费不等于消遣、享乐、恣意妄行,消费是为了获取物质能量以及精神动力,更好地去创造新生活。由此,提升消费结构,加强精神文化消费,是获取富足生活的必由之路;第二个误区,提倡艰苦奋斗不是要人们过苦日子、穷日子,不是主张清心寡欲,不是让人们都当“苦行僧”,而是要提倡和发扬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知难而进、勤奋实干的创业精神。也就是说,我们反对的是脱离国情、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个人经济能力的高消费和奢侈浪费,反对的是那种破坏自然生态、不利于人类身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非理性消费。就世界而言,勤俭节约已成为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骄奢淫逸,在任何国家公众心目中,都只能是落后、愚昧与腐朽、堕落的代名词而已。一个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荣的国家,才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一个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荣的民族,才是一个可亲可敬的民族;一个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荣的党,才能以一种良好的形象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

危机面前,共产党员更要强化党员意识

所谓党员意识,即每个党员要时时处处牢记共产党员的称号,使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尤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还在继续加深的严峻形势下,作为共产党员来说,必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鲜明的宗旨意识、清醒的质量意识和自觉的责任意识为广大群众做出榜样。

要具备鲜明的宗旨意识,对照自己做到没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中国共产党成立88年来,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出发点,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之中。从推翻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建立新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在各个阶段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实践活动,都是以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以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为目的。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使党员的言论和行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防止利用党员的身份,为个人捞取好处。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努力改善人民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根据党的宗旨对照自己的言行,看看究竟是否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到了,就要继续坚持下去;没有做到,就要坚决改正。

要具备清醒的质量意识,衡量自己合格不合格。我们党目前有7400多万党员。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拥有如此众多的党员,但是党队伍的政治质量却有待进一步提高。党的力量并不在于党员数量的多少,而在于党员质量的高低。列宁曾经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他进一步提出:“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列宁在90年前的谆谆教导和远见卓识,在今天仍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先,必须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质量。党员的质量,最主要就是其政治质量,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党员经受住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们的政治质量是合格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我们所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决不是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前30 年所能比的,且大多数党员经受住 了经济利益、组织形式、生活方式和就业形式多档化的考验。但不可的是,有相当一些党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却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 下打了败仗。他们的政治质量不仅不合格,而且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的形象。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党员在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思想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作风上意志衰退,被 群众称为“冒牌”党员、“变质”分子。因此,衡量一个党员合不合格,关键就是看其政治质量符合不符合标准,是否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行动上。

其次,必须高度重视纯洁党的队伍。我们党是执政党,这对那些思想没有得到根本发行的甚至异己分子也有相当魇吸引力,他们必然要想方设法钻进党内捞取好处。尤其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变质,成为人民的罪人。不把这些人清除出党,就玷污了共产党的称号,涣散了共产党的凝聚力。因此,在新形势下,必须把纯洁党的队伍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对那些腐化变质分子要毫不留情地的开除出党,经树党威,赢民心。

要具备自觉的责任意识,检查自己尽职没尽职。责任意识主要表现在是否履行好党员的 义务、行使好党员的权利。党章关于党员义务和权利的规定,是党员基本条件的具体化,是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党员是否具备自觉的责任意识,就要看他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正确行使党 的权利,是否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都是建立在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础之上,都是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服务的。只有每个党员都认真履行义务,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高度一致,才能使党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党员的权利是为党工作、维护党的利益的权利,行使权利是为了更好的履行义务。党组织既要认真监督党员履行义务,又要切实保障党员的权利;党员要正确对待权利,不能把权利和义务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用党员的具体标准经常对照检查,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富有生命力,也才能真正使广大党员成为凝聚群众、战胜各种挑战和考验的先锋战士。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