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与中国文化(4)

核心提示:禅宗思想影响了中国的很多士大夫,在传统士大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上,禅宗是对儒家精神世界的一种补充,成为士大夫可以在责任和放任、入世和出世之间找到自我协调和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同时,禅宗思想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也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禅宗的核心观念和终极的追求,把佛教的“空”和中国老庄的“无”结合在一起,从寻求自心转向了寻求心灵的空灵境界。

禅宗的现代意义

禅宗热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思潮的一个大趋势下形成的,我们把它叫做文化热。这个文化热其实是在一个非常矛盾的心态里面展开的。一方面打倒四人帮、改革开放以后,重新回到一个正确的路线上来,人们在理智上是向往现代化的,因为落后是要挨打的。大家都觉得现代化是大家追求的一个大方向。由于追求现代化,批判传统文化的大潮在1980年重新开始。追求民主,追求科学,追求自由是那个时候的主旋律。当时我们很多人都在讨论是什么造成了中国的落后,对于文化心理的研究,常常是带有批判性的。这个时候禅宗也好,道教也好,儒家也好,常常会被当做批判的对象。因此那个时候禅宗就被当做一个负面的文化传统发掘出来。但是中国人又觉得自己的传统里面还是有好的文化资源的,所以又想发掘一点自己的文化资源作为解脱、超越的一个动力,这时候非主流的禅宗、道教就被关注了。

上世纪80年代有一套书很有影响,叫做《走向未来》,其中有一本书是《物理学之道》,它的作者卡普拉是一个很有反叛性的人。作为一个物理学家,他却总是觉得物理学有问题。他大概学了一点东方思想,所以就借用东方的禅宗思想来讲西方科学的问题。这本书当时翻译到中国来,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刺激:原来自己家里面还有这么好的东西!这时,日本人铃木的书也逐渐翻译成中文。于是国人就对禅宗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但大家一定要明了,这时对于禅宗的理解,大都是借了禅宗来说事儿。比如我,就是借禅宗思想来表达自己对社会、文化和传统的一些看法而已。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编辑:仲良)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