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也来说说顶层设计

夏斌:也来说说顶层设计

本报告基于“顶层设计”要坚持的四项原则出发,重点阐述了“顶层设计”必须解决的八大问题,即土地制度问题、经济结构问题、财政改革问题、城镇化问题、资源价格问题、金融体制问题、创新机制问题及国企改革与国退民进问题。本报告就房地产市场等日常重要的经济问题为何没列入“顶层设计”以及如何使“顶层设计”不停留于学者专家的言谈、思想和文章,不停留于官方的口号式文体等进行了探讨;并从设计到落实,就方法论提出了三条建议。      今后5到10年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关键时期。为什么?由于目前的改革不到位,各种利益关关系,各秤矛盾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尖锐,已深刻影响到社会领域。今后几年经济增长速度会下滑,如果各种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我认为中国社会会更麻烦。所以今天又到 了30年前必须改革那样的关键时期。不改革已没有出路。而“十二五规划”刚刚出台,在党政换届之年提出搞“顶层设计”,意义是什么?我认为这意义非同一般,这是居安思危, 看到了社会经济的危机的险象。

一、顶层设计的原则是什么

第一,顶层设计的出发点。今天不是32年前刚刚开始讨论改革的时期,要确立什么是改革的目标、方向和原则。应该说这些问题早已解决、明确了’就是市场经济、法制经济。 当然有人会动摇、模糊、怀疑,但是大方向不会变。30多年的经济奇迹也已证明,个别人想变也是变不了的,老百姓是不会同意的。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一大堆尖锐矛盾又摆在了眼前,经济发展已不可持续,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党的执政基础。所以今天讲顶层设计绝不应是进行一般的理论讨论,不是找纯理论家从学术口号出发,去阐述理念、阐述概念,而是要问题导向,要解 决问题。就是要解决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中的制度矛盾, 解决美国危机后全球需求减弱,中国速度下来后,中国经济  将暴露的风险怎么办?解决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后,因收分配严重不公,导致的社会不稳怎么办?顶层设计应该从这些大问题切人,列出若干个关键问题,拿出措施、拿出政策,拿出具体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第二,顶层设计要纲举目张,要抓大问题。现在经济和社会中,包括科、教、卫领域,确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群众意见很大,甚至可以说有些是民愤很大。顶层设计不应该再去搞一个类似的“十二五”改革规划,讲究面面俱到。也不应该像起草政府工作报告那样,对各个部门、各个领域问题都要照顾到。现在大家一谈如何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每个部门、每个领域都会涉及。其实这些问题有些是属于日常的改革工作,属于短期问题,早该解决的只是没解决而已。因此对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平时去抓就行了,譬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高利贷问题。而顶层设计主要是抓牵动全局的关键问题,抓长期以来纠缠着各种矛盾的核心问题,抓严重影响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问题,同时这些问题又是跨若干部门共同协商才能解决的。只有这样,才能纲举目张、牵一发动全身,抓住这些问题,通过“因素影响法”,顺势而为,为解决其他一系列问题铺平道路。通俗讲,这轮顶层设让-定不要面面俱到,罗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作为重要原则,必须从当今及今后一个时期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增长中大家普遍认为最难解决的、民怨最大的问题出发,抓住现象背后的主要制度矛盾,不回避、敢碰硬、去突破。只要做到这一点,才具有“顶层”的含义。

第三,不设思想框框,绝不能就经济谈经济。中国改革已走过了32年,很多问题暴露很久很久,很彻底了o至今没能解决,为什么?因为有的问题一谈起,似乎有人认为涉及政治改革,有意识形态问题,不敢碰。今天既然是搞顶层设计,就要从国家稳定的最高利益出发,按照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实事求是,碰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敢碰,不能再回避了’不能说政治领域的问题就不能碰。否则,经济中好多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会误国误党,当历史的罪人。譬如,科学的决策机制怎么形成?尽管这不是经济问题,但是近10年已经看得很清楚,进入全球化后,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国际事务慢慢已变成中国事务中很核心的内容,大量的、知识密集型的国际事务,对于日理万机的最高领导决策来说,什么是科学决策?怎么形成科学决策?我认为此事总没解决好,会误事。

第四,顶层设计要有全球视野。近期,海外既有人说2013 年中国经济要崩溃、2016年中国银行体系要崩溃的言论。也有人预测,按购买力平价,2016年中国GDP超美国,按市场汇率2018年中国超美国。不管怎么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的焦点。因此顶层设计中,对唱空中国的,既不要持简单的“阴谋论”,要把人家的警示当苦口良药吃,去找速度下来后中国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陛和解决的对策。对唱多中国的,又不能盲目乐观,要看到一切可能性都存在。关键在于自己,能否把制度、政策梳理好、调整好。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大国,中国的问题是全球性问题。顶层设计中选择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是选择了会影响世界投资、消费与出口的问题,才真正具有“顶层”的意义。同样,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与政策,不能闭门造车,不能不考虑中国崛起中他国的担忧、他国的利益、进而他国可能采取的博弈政策和世界环境的可能变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