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科院赵弘研究员解读总部经济

北京社科院赵弘研究员解读总部经济

2007年09月19日

人物专访:北京社科院赵弘研究员解读总部经济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正在青岛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成为许多城市政府官员最为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国际上流行的“总部经济”概念对城市的再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会产生怎样巨大的影响?“总部经济”的核心内涵体现在哪里?它和诸如“美女经济”等形形色色的经济概念又有着怎样的不同?带着各种疑问,青岛新闻网专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研究员,听他为我们解读总部经济。

青岛新闻网: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受到了广泛关注,广州市越秀区、南京市鼓楼区、沈阳市沈河区、南京市建邺区、重庆渝中区、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国内诸多城市的中心城区都派员踊跃参加。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核心意义在哪里?

赵弘: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资源配置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企业通过把生产制造功能在土地、能源、材料、劳动力等常规资源成本较低的区域配置,将研发、营销、融资、战略管理等总部功能在人才、信息、技术等战略资源密集的中心城市配置,形成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模式,实现了资源在企业层面上的空间优化配置,这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以及总部聚集所形成的新的经济形态可以用“总部经济”来描述。总部经济的核心价值在于企业通过总部与生产制造或分支机构在不同空间的布局所实现的资源再配置收益。

青岛新闻网:一个企业把总部设在它的原所在地,和选择一个新的城市建设总部有什么区别。总部经济会为这些企业带来什么?

赵弘:总部企业与通常意义上的一般性企业相比,具有以下几个区别:一是在组织形式上。一般性的企业是一个“完整”的职能组合,而企业总部一般只承担整个企业业务活动中部分职能或某一单项职能,但往往是核心环节和关键职能,是企业的“首脑”和“心脏”,其运营活动更具知识性和战略性。

二是在服务对象上。一般性的企业主要服务于外部客户,而企业总部还要为企业内部其它环节提供决策管理或资本运营、财务核算、技术支持等服务,和内部其它机构间存在着大量的资金、信息、技术往来,业务活动更加活跃和高效。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