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官网咋这么火:总点击量高达113万

航头镇官网咋这么火:总点击量高达113万

航头镇,位于上海东南角,户籍人口5.3万,常住人口11万。就是这样一个小镇,镇政府网站的总点击量高达113万,平均每天有1800多次点击量。在上海市第五届优秀网站评选中,该网站成为惟一一家获“最具潜力奖”的镇政府网站,且在政务类网站中排行第一。

一个小小的镇政府网站,为何如此红火?

官网创设互动论坛

发帖近2万条,成为官民交流、互动的绝佳平台

航头镇政府网站早在2003年就开通了,但只是政府进行情况介绍、形象展示及政策宣传的平台,到2009年底,网站总点击量才5万。

就在政府网站受冷落的同时,一个经常出现“航头”字样的个人博客开始受青睐,这个名为“上海阿键”的博客博主就是时任航头镇镇长的沈键,访问量一度超过18万人次。在与网民的互动中,沈键明显感受到老百姓与政府交流的渴望与需求,而这不是个人博客所能承担的。

于是,2009年航头镇决定率先公开领导手机号码,14名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30多名行政正职领导和40多名村(居)、社区干部的手机号码,全部在镇政府网站上公布,并承诺24小时不关机,有信必复。

但是,通过手机短信,群众只能与一个领导交流,如何让政民交流更便捷、更有效?

2010年1月,航头镇政府网站全新亮相,新创设的互动论坛成了镇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与网民直接沟通、交流和互动的绝佳平台。

改版之后,航头镇政府网站点击量年年攀升,至今已高达113万人次。其中,互动论坛的帖子已近2万条。

“航头镇政府网站最大的吸引力是构建了倾听民意、为民解忧的互动平台,真为百姓办实事。信息化时代,我们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利用网站搭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航头镇党委书记沈键说。

百姓有问政府必答

网站至今共接到百姓反映问题近450个,其中七成已解决

在航头镇居民的眼里,镇政府网站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真能办事”。

家住航头镇长达佳苑的顾忠义对此颇有感触。他每天乘坐183路公交车上班,但183路刚开通时,在他居住的小区并不停靠,必须换乘。细心的顾忠义发现,长达佳苑周边有多个小区,常住居民近万人,而183路是惟一可换乘地铁的公交车,很多居民出行需乘坐这辆公交车。于是,他在镇政府网站的互动论坛上留言,希望183路能调整线路和站点。结果不仅在网上迅速得到回复,镇政府还在网站上公布了3种调整方案,经网民投票,最终选定了大部分百姓满意的运行路线。

“百姓有问政府限时必答,为民办事也要征求民意”,这已成了航头镇政府官员的共识。

航头镇政府互动论坛在为民办事的同时,也主动邀请网民“参政议政”。2011、2012年航头镇连续两年就民生实事工程在网上征求百姓意见,在对大家共同关注的实事进行汇总后,又在网上由网民投票选定15项,最后经镇人代会核定10项。

据统计,网站至今共接到百姓反映问题近450个,其中七成已解决,其余问题正在进一步协商解决中。

2011年12月,航头镇又开通了官方微博“航头新视眼”,仅一年多,粉丝就超过2000人,收到评论超过5000条。

官员压力变服务动力

“有了网络,一个反映、一个回复就解决了,我们也省去了不少解释的精力”

网络的开放度,使得政府的工作直接显现在广大网民的眼皮底下,“这样就可有效促进政府各部门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航头镇镇长吴伟平表示。

前些日子,一个居民在文化馆看到几个灯管坏了,便拍照上传转给“航头新视眼”,文化馆看到后立刻予以更换。次日,该居民又拍照上传,并在微博中称赞了文化馆的效率。

如今,航头镇班子成员及各职能部门领导都已形成习惯,上班第一件事先上网,看看有没有自己要处理回复的帖子。

“网上诉求必须件件有回应。”网站分管负责人、航头镇党委委员姚美君介绍,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投诉必须当日回复,其他则在3—7个工作日内回复。

有网络撑腰,航头镇百姓的底气更足了。有位村民在政府窗口咨询时,发现工作人员状态倦怠,立刻“正告”道:“你再不打起精神,我就到航头网发帖投诉你!”

“不可否认,我们的工作压力增加了,但也促使我们把压力变成主动服务群众的动力。”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潘国明告诉记者,曾有网友反映一条路坑坑洼洼,他们经现场观察并联系建设单位后,迅速回应“下周三可修复”。“现在有了网络,一个反映、一个回复就解决了,我们也省去了不少解释的精力。”

论坛善待“异质思维”

“只要不搞人身攻击,不违法,不反党反社会,一条都不删”

其实,互动论坛设立之初,航头镇不少政府官员顾虑重重。

“只要不搞人身攻击,不违法,不反党反社会,一条都不删!”论坛里不乏批评政府的帖子,言辞还相当激烈,“至今除了两条涉及黄赌毒的帖子外,我们真的一条也没删过。”负责网站运行的传媒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作懋介绍道。

“政府官员本来就应该‘大肚能容’。”沈键表示,对于网络上的一些非理性情绪、批评举报等,政府应摆正态度,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以理性、公平、正义消解对抗情绪。对于网络上爆发的一些突发事件和重要舆情,政府则应认真审核、及时公开、主动回应。“即使老百姓上网发发牢骚也很好,也是个疏解的渠道嘛。”

正是这种包容的态度,航头镇政府网站的互动论坛和官方微博,让老百姓有了说心里话的去处,从某种程度上也起到了“网上信访”的作用。

这一“网上信访”已取得明显的成效。原来班子成员每天要接手机电话、短信20多个,现在一星期也收不到一条了。更明显的是,信访量急剧下降。每周四是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沈键告诉记者,以前一上午接待17—19批信访人员,是常事。现在一天接不了两三批,有时甚至一个人都没有。“政府网反应更快、办事更得力,何必舍近求远?”航头镇群众认为。

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认为,航头镇的做法免却了劳民伤财的“上访”,而且更贴近群众。他表示:“领导干部真正了解了群众的诉求,方能把群众授予的权力,不折不扣地为民所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