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易成:品格成就未来

摘要:随着我们逐渐地长大,随着我们涉世越来越深,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我们变得不那么单纯了,不那么无忧无虑了,不那么勇往直前了。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防卫和戒备的心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进行品格的修炼。通过品格的修炼,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拥有优秀品格的人,进而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然后用我们的优秀品格去影响我们周遭的人,来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具备优秀的品格,进而成为令人尊敬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可能在世界上真正成为令人尊敬的国家。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随着我们逐渐地长大,随着我们涉世越来越深,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我们变得不那么单纯了,不那么无忧无虑了,不那么勇往直前了。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防卫和戒备的心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进行品格的修炼。通过品格的修炼,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拥有优秀品格的人,进而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然后用我们的优秀品格去影响我们周遭的人,来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具备优秀的品格,进而成为令人尊敬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可能在世界上真正成为令人尊敬的国家。

首先送给大家几句非常好的话,希望大家能喜欢。

★  被尊敬远比受欢迎重要。我们知道很多歌星、影星非常受欢迎,所到之处掌声不断,粉丝众多。一般来说这样受欢迎是来自他们外在的一种技能。而一个令人尊敬的人,首先是要具备优秀的品格,然后由内而外的展示,最后让人们认为它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人。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使自己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

★  春天不是季节,而是类型;生命不是躯体,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龄,而是心境;人生不是岁月,而是永恒。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阳光心态。专家们说一个人在快乐的时候,是最有创造力的。而一个人在沮丧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不但没有创造力,反而会有副作用,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时刻调试我们的心态。

★  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仍虚心。这段话非常形象地说出了竹子的品格。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长期修炼欲成的高尚品格。

今天跟大家讨论的是品格,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文化。我们说不管你读多少书,学位有多高,都只能证明你获取知识的多少,却不能代表你的文化如何。

那么到底什么是一个人的文化呢?台湾有一个作家叫龙应台。他曾经说: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体现的就是他的文化。比如说你正在走路,一颗大树的树枝拦在你的面前,你是弯腰走过去,还是把树枝折断扔掉呢?一个身上沾满血的流浪狗向你走来,你是怜悯地避开它,还是一脚把他踹开?电梯到了楼层,电梯门打开了,你是拨开众人,抢先下去呢,还是谦恭地让别人先走?你和一个盲人在路边等绿灯,绿灯亮了,你是轻轻地扶他一把呢,还是与他擦肩而过?这都体现了一个人的文化。

一、品格比成就更重要

(一)传授知识的同时不能忽略培养优秀品格

大家可能会问,到底什么是品格?我们生活中也有一些原则,会影响我们的决定和人与人的关系。将这些生活原则归纳起来,会成为一些可以培养,又具体的特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品格。其实品格就是我们每个人,做人做事的一种原则,而这种原则是可以后天逐渐培养起来的。我们说在当今这个追求高科技的时代,我们决不能忽略了思想价值。在给年轻一代传授技术信息的同时,决不应该忘记还要教育他们成为有高贵思想的诚实而敢说真话的人。在培养他们能力的同时,决不能忘了还应该培养他们高尚的人格品行。确实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在经济上,有了长足的增长。但是也是有缺失的。这么多年来,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如何获取知识,如何更好地去升学上面,而忽略了还要教人如何去做人、做事。

我经常对年轻的朋友说,希望大家在30岁之前,能完成四件大事,哪四件大事呢?

第一件事,树立你的人生目标。我们说一个成功的人生是由一个又一个的目标铺垫而成的。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又会树立一个新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不断地进步和成长。

第二件事,寻找一个人生的导师。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遇到困惑,这时候我们非常希望有人能给我们一个指点。这个人就是我们所说的导师。它可能是你的老师,可能是你的长辈,可能是你的领导。也可能这个人,现在已经不在了,但是他的思想会影响到你。比如说曾国藩,比如说毛泽东。他也许不会教育培养你如何做一个具体的工作方案,但是他会教给你做人做事的原则。

第三件事,寻找你的事业。我们说事业是成功人生的一个载体。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一旦你选择了一个适合你的事业,你就应该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有的人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这样是不行的。你知道吗?每一次的跳槽,你又会回到起点,这可能会是在浪费你的精力,浪费你的时间,甚至浪费你的生命。

第四件事,要选择一个能与你相依相伴,白头偕老的人生伴侣。我们都知道,土地如果失去了水分,就变成了沙漠,人生如果没有爱情,也会变得枯燥。这样的人生伴侣也是助你人生成功的一个重要的保证。

那么为什么要培养品格呢?我们说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武器之精良,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公民的文明素养,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高尚品格才是利害攸关的力量所在。我们说科技尽管进步,资讯不断地拓展,世界再怎么改变,品格特质永远是为个人、家庭、社区与工作场所带来效率的基石。品格会影响你的决定、谈吐、态度、目标、人际关系及行动。一旦你开始培养品格,你的生命就会变得更加成功。

美国著名总统林肯小时候家境非常地贫寒,十来岁的时候,就被送到一个商店去当店员。有一天晚上在盘点的时候,他发现今天白天少找了一名顾客六分钱。他竟然摸黑走了六里路把这六分钱送还给顾客。这件事在当地广为流传。这件事告诉我们:其实每一个伟人原本也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只是在关键的时刻,体现了优秀的品格,从而奠定了他成为伟人的基础。威廉詹姆斯曾经说过: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一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在国外性格就是指品格。所以我们说品格会决定你的命运。

如果缺乏优良品格和道德感的指引,年轻人会感到孤寂,会产生虚无的焦虑。他们需要可以相信的价值观,借这些价值观来克制冲动、怨恨和绝望。

(二)成功的人生,必须具备三种能力

第一,学习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包括逻辑推理、科技应用,资讯处理等等。一般来说这样一种能力,是我们在学校读书的期间,逐渐培养起来的。

第二,个人能力。个人能力,包括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终身学习的能力。这样一种能力一般来说,是我们进入社会以后,在工作中间逐渐磨炼出来的。

第三,功名的能力。所谓功名的能力说的就是指品格。负责、自律、诚信、尊重这些都是优秀的品格。2001年7月127国600多人,齐聚日内瓦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6届国际教育会议。主题就是“学习共促”,强调促进民族社会的公民责任,以及多元社会中融合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品格。

(三)品格比才华重要

花旗银行副总裁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人才是可以后天训练的,但是后天若缺乏人品,闯的祸反而比庸才更大。因此公司选人,才华再高,没有人品宁可不要。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女孩,相貌平平,在一个非常一般的中专学校读书,成绩也很一般。后来因为母亲得了重症,她决定去打工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来到一个韩国公司面试,递上自己的资料。因为一切都“平平”,所以韩国经理看了以后,不准备录用她,把资料退还给了他。这女孩站起来准备走的时候,用手撑了一下椅子,突然觉得手心被扎了一下。原来椅子边上有一跟钉子露了出来,这时候她看到桌子上有一块镇书石,就拿起来把钉子砸了下去。然后起身离去。刚走到门口,韩国经理就派人把她叫了回来,并且对她说,“你明天来上班吧”。就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却体现了女孩优秀的品格,韩国经理正是看重了她这个品格,所以才决定录用她。

(四)回归品格教养,让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

1992年美国的教育界发表了一个叫品格教育的宣言,宣言要求学生、家长、社区共同参与品格教育这个影响深远的事业。品格教育绝不止是一种教育界的新流行趋势,它是良好教育的最根本要素。新世纪来临,从家庭到学校,到所有国家,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是如何回归品格教养,让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也是最重要的一堂课。  

品格教育不是独善其身,整个社会都要做出榜样和示范,成为孩子们的教材。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先生叫巴蒂,星期天带两个儿子去公园打迷你高尔夫。来到售票窗口,巴蒂先生问年轻的售票员,我们三个如何买票呢?售票员说,按照我们公园的规定,大人每人3美元一张票,孩子以七岁为界,七岁及七岁以上的孩子跟大人一样也是三美元一张票,六岁及六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免票,请问先生您的两个儿子今年多大了?巴蒂先生机智又幽默地说:那位医师今年三岁,那位工程师今年七岁,我想我要买两张票。售票员笑着说,其实我看不出来六岁和七岁有什么区别,如果你说他今年六岁,你就可以省去一张票的。巴蒂先生说,您说的没错,但是孩子们知道那是不同的。我们大人做事就是一点一滴首先想到的要是如何教育孩子。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届政协会议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中,提出了“八荣八耻”。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必须遵循的共同价值观。我们要牢牢地记住,这样才可能潜移默化地内化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习惯。

所谓好品格是一个人不论在任何场合,都按最高的行为标准做正确的事的内在动机。这种内在动机,来自于我们内在的这种优秀的品格诉求,所以我们说好品格源自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五)所有成就皆由好品格而来

我们说所有成就皆由好品格而来。所以任何时候,对某项成就要表示感恩,都应该夸奖导致成就的那一项好品格。这是从根本上去表扬,这非常重要。比如说一个销售人员,这个月做的很好,销售了一百辆车。如果你仅仅表扬了他做的不错,销售了一百辆车。其他人会觉得他运气好,他遇到了好的机遇。而如果你表扬他说,这个月业绩很好,是因为他的勤奋,因为他的尽责。勤奋和尽责都是好品格,那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这种品格会让我们把业绩做的更好。这个意义一定是不一样的。

好的品格是从榜样中学到的,而不是看书看到的。所谓领导则是借助职位来示范品格,实施持续有效的领导。领导者首先是示范品格,而不是教育品格。一些企业之所以衰败,出现悲剧,其深层次的原因是领导者的品格缺陷造成的。确实我们考察过一些企业,原来非常的有名,后来销声匿迹了。你仔细考察一下会发现很多时候,他的产品他的设备,他的员工跟别的企业没有区别,区别的是领导团队的品格缺陷。比如领导团队不能协同一致,致力于企业的发展,而是争权夺利,勾心斗角,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这样的企业不会成功而是注定要走向衰败。

我们认为只有正正当当地做人,才能踏踏实实地做事。而人才的首要条件就是健康的品格,扎实的作风,正确地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然后才是你的知识和能力。所以我们总是在提:只有塑人品,才能出精品。我们有这样一个推论:品格好,就能产生信任,信任就会产生合作,合作就能形成团队。而只有团队才能创造品格和利润。

卡耐基工学院经过大量的多年的企业调研分析,得出如下的结论:在事业上成功的人,15%有过记忆上的特殊训练,头脑灵活,工作熟练。这是我们经常说的先天就有特长。而85%成功是由人格的因素促成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格魅力。这种人格魅力一定是以优秀的品格为基础的。

古人说:山不厌高,故能成其大;水不厌深,故能成其多。品格的修炼也是这样,要不断地学习、修炼、积累最终才能沉淀出我们优秀的品格。然而伟大的人格一定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也让周围的人受到感化。著名的作家臧克家曾经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意思是说:有的人虽然生命体在,但是因为品格低下,遭人唾弃,人们当他已经死了。有的人虽然生命体不在了,但是他那种优秀的品格,那种高尚的精神,让人们认为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