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易成:品格成就未来(3)

摘要:随着我们逐渐地长大,随着我们涉世越来越深,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我们变得不那么单纯了,不那么无忧无虑了,不那么勇往直前了。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防卫和戒备的心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进行品格的修炼。通过品格的修炼,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拥有优秀品格的人,进而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然后用我们的优秀品格去影响我们周遭的人,来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具备优秀的品格,进而成为令人尊敬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可能在世界上真正成为令人尊敬的国家。

(五)知足

很多人总是不快乐,是因为它不知足。它总是在索取,总觉得自己得到的太少了,因此给自己带来很多的苦恼。所以我们总是说“该知足时要知足”。

有一位先生企业做的非常好,但是某一天一个错误的决策,让他倾家荡产,一无所有。这时候他非常地沮丧,甚至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一天站在街上,他看到马路对面有一个没有双腿的人,坐在一个木板钉成下面四个轮子的小车上,正在过马路。到了马路这边以后,因为人行道上有一个台阶,他非常费力地用双手一个轮子一个轮子地把小车搬上人行道。上了人行道一转身,正好跟我们这位沮丧的先生打了个照面。只见这个没有双腿的人笑着说,今天的天气真好,不是吗?外国人他们习惯于打招呼时问候天气。这样一个微笑,一个招呼,给我们这位先生的是一种震撼。他突然有了一个顿悟,他说在我为没有鞋而发愁的时候,却看到一个没有脚的人。于是他从2000块钱贷款开始,又做的非常成功。后来记者采访他,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他第二次的创业这么成功。他告诉了记者这个故事。而且他说,我把我的顿悟,写在我家卫生间的玻璃镜上,每天早上洗脸刷牙之前,我都会大声地朗读一遍来激励自己。我是这样写的:我忧郁因为我没有鞋,直到在街上遇见一个人,他没有脚。

我们说人生的目标只有两个,第一得到你想要的,第二享受你得到的。而现实生活中只有很少人能做到第二点。我们总是不满足,看不到自己身上的财富,看不到自己身上的资源,就不会很好地去利用它,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总是在攀比,总是在索取。

(六)尽责

尽责也是非常重要的品格,而且现在越来越重要了。为什么?因为现在技术的发展很快了,而且模仿和克隆的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一个好的技术出来,很快就会被模仿,很快就会被克隆。而唯一不能被模仿克隆的是什么?是人的素质,或者说是人的责任心。因此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时候已经不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是一种人的素质的竞争,尤其是员工责任心的一种竞争。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的小镇上,发生了一起劫匪抢劫银行案。但是保安很快就把这个劫匪围住了并开始疏散其他人。劫匪情急之中,把离他最近的一个五岁的小男孩乔治做为人质。乔治拼命地哭喊着,挣扎着。警方请来了谈判专家尼尔森来跟他进行谈判,但是不管怎么说,都说服不了这个劫匪。但是尼尔森仍在认真地跟他做谈判,为狙击手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而争取时间。这时候,尼尔森听到后面的记者已经开始在采访心理学家了,说你认为这件事对这个孩子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心理学家说,即使这个孩子得救了,这件事也会在他心中留下阴影。这种阴影是挥之不去的,对他的健康成长,会起到一种不可估量的影响。而且可能伴其一生。这时狙击手开枪射杀了劫犯。小男孩乔治象傻了一样站在那。尼尔森一个箭步跑上去把他报起来说,孩子演习结束了。所有人都愣住了,很快大家都明白了尼尔森的意图。大家都上来说,孩子你表现的真好,真勇敢。一个警官还说你表现的很好,应该给你发一枚奖章。孩子终于微笑了,他说我还是被吓哭了呢!第二天当地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报道这件事情。若干年后,尼尔森已经年老退休了。有人就问他,你当时怎么想到说这样一句话的?尼尔森说其实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但是当我一个箭步上去的时候,上帝给了我启示,我也不知道怎么脱口说出了演习结束这句话。我很感谢大家,所有人跟我一起用爱心编织了这样一个谎言。是的,这就是一种责任,对下一代的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曾经有一个老医生,带了一个徒弟。后来徒弟出师了,可以单独看诊。一开始病人都是到老医生那,因为老医生有经验。但是慢慢地更多的人去了年轻医生那边。老医生就很奇怪,怎么都去他那边了,我比他经验可是丰富多了,他只是我的学生啊。一了解才知道:老医生因为觉得自己有经验了,问诊的时候就很马虎,人家话还没有说完,药单子就开完了。而年轻医生却非常认真地一点一点地去问,吃完了药还要问一下这个药有没有效果,看能不能做一些调整。所以慢慢地大家都愿意找年轻的医生看病了。所以我们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应该注意,越成熟的麦穗,越要弯腰。这也是一种尽责。

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我们都不应该辜负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时刻尽职尽责地扮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只有这样真诚地对待生活,驾驭事业,在回首往事时,才不会有什么愧疚和遗憾。

(七)感恩

感恩是最伟大的品格,是众美德之母,有了感恩这个品格,才有可能派生出更多更优秀的品格。所以我们希望大家时时事事都能抱着一种感恩之情。

培养感恩的品格首先要懂得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有一段话说的非常好,他说世界上最坚强的一部车是爸爸的肩膀;世界上最长的一条路,是妈妈脸上的皱纹。是的,爸爸的肩膀是坚强的,他给我们家庭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欢乐。母亲脸上的皱纹更是刻骨铭心,每一条皱纹都在向人们诉说着坚信和爱。所以首先我们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这个品格,其实是建立在孝敬父母的基础上的。如果你连父母都不知道孝敬,你不可能感谢社会,不可能感谢周围的同志。

(八)敬畏

敬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格。什么叫敬畏,就是能够认识到自我渺小和系统运行的伟大精妙,以恭敬之心,抑制膨胀自大的信念。

一个人一旦有了敬畏之心,人生就如同野马有了缰绳,而不会任意飞奔。人若没有了敬畏之心,往往就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甚至无法无天。

首先要敬畏自然。这样的教训是很多的。对比科学家1973年和2003年拍的北极冰的地图,同样的地方我们会发现整个大冰甲已经减少了很多。科学家们说,在过去的30年,北极的冰减少了40%,一百年以后就会完全地消失。当整个冰甲完全消融时,这么多的水就会淹没相当一块大陆。也就是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就有可能毁于一旦。这些都是气候越来越暖造成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警醒:从我做起,敬畏自然,爱护自然。

敬畏生命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和谐的社会是由多种生命体构成的,我们不能伤害别的生命。其实我们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仅是因为人类有怜悯之心,更因为他们的命运就是人类的命运。当他们被杀害殆尽时,人们就像最后的一块多米诺骨牌,接着倒下的也便是自己了。

我们还要敬畏品格的模范。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农村,有一个巷子特别的黑,一到晚上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很多人走到巷子的时候会跌跤,大家都在想什么时候能装上一盏灯就好了。但是大家都这样想,却谁也不愿意出头费钱费力的去做。有一天人们晚上回家发现这巷子跟以往不同了,抬头一看,原来这巷口装了一盏路灯,默默地大放光明。后来人们了解到装灯的人竟然是隔壁的那个瞎婆婆。这让人们感到万分震惊,因为无论如何装灯对于一个瞎婆婆来说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说这个瞎婆婆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是她的心却光亮无比。照亮大家的绝不是那盏路灯,而是瞎婆婆的心灯啊。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我们多么需要这种无私的温情啊,多么需要这种宽广的心灵啊!这样的人,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敬畏吗?

中组部长李源潮说过这样一段话: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如果中国所有的干部都能有这样一个敬畏之心的话,那些贪官污吏,哪有生存的地方?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