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易成:品格成就未来(2)

摘要:随着我们逐渐地长大,随着我们涉世越来越深,我们会发现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我们变得不那么单纯了,不那么无忧无虑了,不那么勇往直前了。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防卫和戒备的心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进行品格的修炼。通过品格的修炼,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拥有优秀品格的人,进而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然后用我们的优秀品格去影响我们周遭的人,来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只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具备优秀的品格,进而成为令人尊敬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可能在世界上真正成为令人尊敬的国家。

二、品格的概述

所谓品格的概述就是把一些非常优秀的品格,重要的品格拿出来,与大家进行逐一地探讨。

(一)   自重

自重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一种品格。什么叫自重呢?就是要认清自我,既不能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不能过低的估计自己。过高和过低的估计自己,都会让我们的生命损坏甚至流失。首先请大家看一段非常好的影片叫《超越巅峰》。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影片,它告诉我们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质,只是我们自己没有发现,或者还没有被真正地挖掘出来。专家们说,人类最大的悲剧不是连年的战争,也不是不断发生的自然灾害,而是千千万万的人默默地生活着,然后死去。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身上还有巨大的潜能没有被挖掘出来,这才是人类最大的悲剧。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人的一生中,真正被挖掘出来的潜能只有3%到5%,还有90%多的潜能没有被挖掘出来,这一生就过去了,这当然是令人遗憾的一件事情。

于丹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一座由大理石雕刻而成的非常精美的佛像。每天去膜拜的人络绎不绝。上山时要经过一个由大理石铺成的台阶。时间一长,这台阶上的大理石心里很不平衡,对佛像说了,你看我们同为大理石,结果人们踩着我去膜拜你,这太不公平了。佛像微微一笑说,你看你这长方形的大理石,只用四刀就得到今天的岗位了。而我是千刀万剐才有今天啊。我觉得这个故事真的说的非常好。每个人一定要认清自己,不要过多地去攀比。要认识自己,做好自己本质的工作,这才是最重要的。

(二)自信

我们说幸福的实现要有五个要素,哪五个要素?首先是欲望或者愿望,然后是才能、努力、机遇、品德,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专家们说,如果欲望超过了后面四点,幸福就实现不了。因为你的欲望太大,可你的条件又不与之匹配。因为实现不了,你会在沮丧、牢骚、抱怨中渡过你的人生,幸福当然无法得到。那么如果欲望低于后面四点,幸福量就会减少。就是说你的条件很好,但是你给自己定的目标很低,达到了以后,你又不思进取了。那么应该得到的幸福得不到,当然幸福量就会减少,所以我们说这五个要素一定是要匹配,要平衡,要和谐去培育。这个品格叫自信。

自信非常重要,尤其是遇到挫折的时候,要靠自信来坚定信心,鼓起勇气,克服困难。在现实生活中,不是因为有一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且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所以有一些事情,才难以做到。所以我们说自信是生命的力量,他会使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

我们要明白:世界上没有绝对伟大的东西,天生我材必有用。其实我觉得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每天地工作,开心地生活,我说你就是一个伟大的人。我们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事情。只要你能想到,下定决心去做,你就一定能做到。这就是自信。

(三)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就是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的一种态度。

墨西哥的总统福克斯,曾经有一次被邀请去大学做演讲,之后有一个互动的环节,学生可以向总统提问。有个学生问:总统先生你认为自己是个诚实守信的人吗?福克斯说我认为我是的。这时候台下响起了窃窃私语,甚至有人笑出了声。但是福克斯并没有被这种情绪所影响,他说同学们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的农场主,一天发现园子里的小亭子已经十分破旧了,就决定把它拆掉。儿子对拆亭子这件事情很感兴趣。就对爸爸说我现在要回住宿学校了,可不可以等我下次放假回来的时候,你再拆呢?我很想知道这个亭子是如何被拆掉的。父亲随口应了一句行啊。但是在儿子回到学校的第二天,就差人把亭子拆掉了。两周以后,儿子放假回来,看见亭子已经拆掉了,很不高兴地对他父亲说,爸爸你欺骗了我。父亲一想糟糕,那一天随口应了一句,然后就忘记了。于是父亲把那些工人叫回来,让他们按照旧亭子的模样,再把它建起来。建好以后,把儿子叫到跟前说,儿子你现在可以看着这个亭子,是如何被拆掉的了。故事讲到这,台下的学生又叫起来,总统先生啊,那位父亲是谁?他一定是个诚实守信的人,我们很想认识他。福克斯说,这位父亲现在已经不在了,但是他的儿子还在。他的儿子现在就站在你们的面前。他说,我会像我父亲对待我一样,对待我的国家,对待我的人民。可想而知,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福克斯确实用他的言行证明了他是个诚实守信的好总统。

我们说将一座亭子拆建两次,绝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个孩子的愿望,更是为了满足一个成人自我完善的道德要求。在园子里重新拆掉一座亭子,却在孩子心里重新建立了一座亭子,这座亭子就是一个信念,一个诚实守信的信念。

(四)宽容

我认为宽容是最大的品格之一,也是我们中国人最缺少的一种品格。也许太长时间的农业经济私有制,使得每个人思考问题都习惯于从我出发,很少能以同理心,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重点修炼的品格。

说到宽容的品格,也给大家说个故事。有一对老夫妻,庆祝他们五十年的金婚,很不容易啊。来了很多亲朋好友,其中很多人都是亲眼看着他们和和美美地走过了五十年的婚姻生活。有人就问,你们为什么做得那么好,有什么秘诀吗?老太太说当然有了。秘诀就是在结婚的那一天,我就对自己说,我要写下我丈夫的十条缺点,每当他犯了其中之一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那是十条可以原谅的缺点之一。大家很好奇,哪十条缺点呀,说来给我们听听啊。老太太笑了,说其实从结婚的那一天起,一直到今天,五十年了,我从来没有把这十条缺点写下来。每当我丈夫犯错,让我气的直跺脚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那不过是可以原谅的十条缺点之一。就这样我们和和美美地走过了五十年的婚姻生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人与人之间只要稍微宽容一点,我们得到的就将是幸福和美满。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够宽容一点,误会也会变得美丽。

当然,我们说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尽如人意的。也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美国兵,从越战的战场回到了美国。在旧金山给他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父母非常地高兴,说儿子赶快回来吧,这些年来我们真是提心吊胆,天天盼着你。儿子说我有一个战友,很想跟我一起回到我们家里来。父母说欢迎啊,一起回来吧。儿子接着说,我的这个战友在越战的战场上,失去了一条胳膊,一条腿,他真的是走投无路,万般无奈才决定到我们家里来,跟我们一起生活。父亲沉默了一会说,儿子也许连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说了些什么。这样一个残废的人来到我们家里,会给我们家里带来多大的负担啊,儿子你还是把他忘掉吧,也许他会找到自己的归宿。说到这,儿子把电话挂上了。几天都没有儿子的消息,父母非常着急。一周以后,旧金山的警局打来电话,说有一个年轻人,跳楼自杀了,请你们来认尸。悲痛的父母匆匆地赶到旧金山,来到停尸房。没错,那的确是他们的儿子,但是让他们万分惊讶的是,他们的儿子只有一条胳膊,一条腿。我们说在人生的慢慢旅途中,不会总是艳阳高照,鲜花盛开。也同样有盛夏寒冬,风霜雨雪。如果我们能学会宽容和忍让,你就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你的身边。

有一个猎人,身手非常地好,真的是百发百中。周围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猎手。有一天朋友送给他一个非常珍贵的弓箭,他也是爱不释手,挂在墙上天天看。后来他发现这弓箭还不够美,于是就招来能工巧匠,在弓上面雕刻了许多非常漂亮的花,又挂在墙上。有一天,几个猎人朋友非常敬慕他,于是来拜访他,希望亲眼目睹一下他的这种好工夫。这个猎人得意地把他最喜欢的弓拿着,跟他们一起进山了。进山后突然看见前面有一只凶猛的老虎向他们走来。猎人不慌不忙地拿起他的弓箭,对准了老虎。但是弓还没有拉满的时候就断掉了,这个猎人也被老虎咬伤了。回来以后猎人把断掉的弓又挂在墙上。他说要警示所有的人:不要太过于追求完美。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事情往往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导致失败,导致心灵的自责。过度地追求完美,既伤害了自己,也有可能伤害别人。

大家一定要记住: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有了宽容的品格,我们才能有博大的胸怀。没有了贪欲之心,我们才可能刚正不阿。

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尚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是经历人生以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和超然。那么互相宽容的朋友,一定可以百年同舟;互相宽容的夫妻一定可以千年共枕;互相宽容的世界一定是和平而又美丽。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