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破除择校热:不缺办法缺勇气

晋中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史进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了一些改革背后的东西。

史进智称,开始推行破除择校热改革时,我们也很担心会不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比如晋中力推教师交流制度的2008年,害怕引起教师群体性上访。结果发现没事,老百姓要一个公平的政策和教育,我们的改革是为大多数老百姓谋利益,这是民心所向。

择校热被公众诟病多年,很多地方也出台了诸多破除择校热的改革措施,但往往越改越热。在史进智看来,择校热一直在改革一直在发烧的关键原因,不是缺乏有效的办法,而是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很大。

任何改革都是利益的重新分配。晋中实行的破除择校热的改革也面临了诸多阻力,与阻力角力需要勇气。

“以前择校热时,多少人围着找我们教育局长啊,但改革以后没有人找了,他放弃了权力影响带给自己的好处,革了自己的命,我觉得这很难得。”史进智说。

在史进智看来,晋中的改革也是革了那些原来升学率高的学校校长的命。“教师交流制度拉走了他的好教师。当时实行教师流动制度等措施的时候,有的校长找到教育局长哭诉:我们培养了二十多年的好教师,你们说拉走就拉走了?不但如此,以前升学率高的学校,每年能收取数额不菲的择校费,现在都没有了,而且那些学校校长的社会网络丢失了。”

“但制度实施了就是实施了,你看现在我们施行改革几年了,大家也都慢慢习惯了。”

晋中有效遏制择校热后,很多地市的教育行政部门人员曾来参观,有的人并不觉得他们的办法有多好。“确实,从政策上看,我们的改革并无法宝,政策其实大家都知道,关键就看是否有勇气破除阻力,彻底落实。”史进智说。

来参观者也有人说,你们实行的这些政策在我们那儿连想都不敢想。“其实,我觉得我们的政策也没啥独到之处,实行的改革都是有现成制度可循的,可能晋中有适合推动改革的环境。”史进智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