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鹏:大国兴衰的历史教训

张海鹏:大国兴衰的历史教训

2006年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大国崛起》,向公众介绍了世界上九个大国先后崛起的经验。其中有两点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首先,在介绍世界上九个大国崛起的经验时,往往只是从正面歌颂,而对于九个大国崛起过程当中他们所使用的血腥手段很少提起,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不是很全面的;第二点,前几年在国内外大家都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大国,《大国崛起》这个电视片,多少有那么一点意味,满足中国人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大国的心里愿望,我看了以后有这种感觉。从2010年我们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以后,大家都希望中国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所以我选择在这个时候回顾一下世界上大国崛起,思考一下中国该从世界上大国崛起的历史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

一、六百年来大国兴衰的历史演变

(一)15-17世纪的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

首先说15-17世纪的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直到13世纪以后葡萄牙才成为一个民族国家,开始了海外探险活动,追逐海外商业利润,葡萄牙国王甚至把海外扩张定为国策。凭着当时的武力,葡萄牙在海外开辟了数十处商站,控制了东西方之间海上的商路,建立了一个以经济掠夺为中心的殖民帝国。我曾经在葡萄牙里兹本附近的一个海湾,看到一些纪念早期海外航行的建筑,在海边的一块空地上做了一个很大的世界地图,把15、16世纪葡萄牙人到过的地方在世界地图上标注出来。同时也有一些小的建筑物,表示妇女盼望葡萄牙航海人员早点归来等等。葡萄牙在世界上称霸的时间不是很长,到公元1580年,葡萄牙被西班牙占领,葡萄牙衰落了。

西班牙是葡萄牙的邻国,三面临海。西班牙人素有海上冒险的传统。15世纪末,他们摆脱了阿拉伯的统治成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国家。西班牙国王非常积极地支持海外扩张,投入巨资来支持哥伦布。哥伦布不是西班牙人而是意大利人,他曾经请求但未能获得葡萄牙国王的支持,西班牙国王拿钱支持他的航行,使他到达美洲。西班牙建立了一支海军叫做“无敌舰队”,在世界史上是最有名的。

西班牙帝国维持到了16世纪末。然后荷兰、英国也兴起了。在英国兴起以后,西班牙衰落了。荷兰曾经称雄于17世纪。荷兰在过去也长期为西班牙所统治。荷兰又叫做尼德兰,与葡萄牙及西班牙相比,荷兰最早出现了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因素。欧洲资本主义的萌芽,这种欧洲资本主义的呈现,在世界史上是从荷兰开始的。16世纪下半叶,尼德兰的资产阶级领导了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民族独立战争。在1581年荷兰宣布独立。1609年西班牙被迫与荷兰休战,承认了荷兰共和国的独立。这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次成功的资产阶级革命,荷兰打败了西班牙,历史上称为尼德兰革命。

荷兰是个很小的国家,比葡萄牙还要小一些。可是荷兰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得很早,封建专制力量比较弱。荷兰独立以后充分利用国家的优势来发展海洋实力,建立了强大的海军和庞大的海上运输团队。17世纪,荷兰的团队几乎垄断了全球的海上贸易,牢牢掌握着海上商业的霸权。当时,荷兰的人口不到200万,但是海船的总数超过1万艘,17世纪上半叶超过1.6万艘,当时欧洲人称其为“海上马车夫”。

荷兰对于资本主义世界最主要的贡献是金融业。现代的银行系统最早就是在荷兰建立起来的,最早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英国等其他国家都吸取了荷兰在金融业方面的经验。荷兰在十七世纪下半叶开始走下坡路,由于国内经济基础薄弱,在与英国等其它国家的竞争过程当中败落下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