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等:社会体制改革的意义何在

魏礼群等:社会体制改革的意义何在

□ 魏礼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

社会体制改革是长远发展的战略要求

本次论坛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与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对社会体制与科学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思路和对策,这不仅是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当代中国,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需要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一般来说,社会体制是一种社会治理的方式和制度安排,也是一种社会行为的规范,决定着人的社会关系、行为准则和社会运行。我们现在讲的社会体制改革,有着特定的内涵和范围,就是构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相一致的社会体制。我国现行的社会体制总体上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近些年来也进行了许多改革探索,但仍存在着不少缺陷和问题,主要是:社会管理的理念、组织、形式、手段、方法不适应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特别是社会结构、利益结构多层次、多元化和互联网新兴媒体异军突起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新要求;政府、社会、企业、中介机构的社会管理职能不清,关系不顺;社会管理的体系、制度、机制不健全,难以有效发挥应有作用。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行社会体制改革。唯有如此,才能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和加强社会管理,提高现代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整体设计、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管理体制新模式。为此,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以下一些重要关系:一是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即政府行政管理与多元社会治理的关系;二是条条和块块的关系,即中央(部门、行业)与地方的关系;三是民生和民主的关系,即改善人民生活与发展民主政治的关系;四是德治和法治的关系,即思想道德教育与法制建设保障的关系;五是社会体制和其他体制的关系,即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与推进其他体制改革的关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应当把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同实现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按照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体要求,着眼于维护社会秩序、激发社会活力、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二是扩大公民参与和社会协同功能,三是拓展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四是健全各类人群服务管理机制,五是加快社会规范建设,六是构建虚拟社会管理制度,七是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八是完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社会体制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任务艰巨繁重。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许多重要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而任何一个重要问题都没有简单的答案。我们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总结,努力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