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力丁: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要点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这次党代会开的非常成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报告得到了大会的高度评价、高度认同。因为研究室在这次会上,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属于文字简报、汇报的工作人员,各组都有,31个团。我专门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对重要的观点,重要的一些措施比较大的意见?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意见,都希望再增加一些内容,这方面的呼声比较高。总的感觉还是不错,讲的很好,给予了高度认同。二是选举工作圆满成功。这两方面的成功保证了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也达到了李源潮同志6月29日在北京市委常委扩大会提出的要求,让中央放心,让全市党员群众满意。开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大会。

这次会议不光成功了,而且非常重要。重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重要历史时段的一个重要会议。北京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十八大”之前最后一个省级的全会。北京这个会完了以后,全国省级的党代会任务就算完成了。就是说在省级领导班子开全会、换届,这是最后一站,划了一个圆满句号。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次会议的召开为保证十八大的召开做出了贡献。第二,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北京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变发展方式的十字路口,这是一个重要的关键阶段。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经过这一段努力,取得了重大成绩。下一步往哪儿走?通过这次党代会,明确了北京下一步发展的方向。第三,有重大发展主题的会议。在党代会报告上第一次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任务非常鲜明地提出来了。过去有时候提,还有点扭扭捏捏的。这次在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任务,应当说在首都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也标志着首都改革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的工作要求和重大的决策部署。标志着全市各方面工作的调整和变化,要以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来统筹、安排。第四,明确了下一步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这个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做出了各个方面的重要部署,长远安排。

报告的起草过程

市委十一次党代会最后一次全会,文件起草组对全会报告起草过程做了一个报告,应该说讲的非常全了。报告作为市委的一个重要文件,报告的起草过程,就是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那么,我们的决策依据什么?最重要的依据是十七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的要求,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市委历次全会以后都有相应的贯彻意见做示范,在党代会报告当中都有表述。还有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建党90周年的讲话。还有就是中央对北京工作的要求、指示。特别是要求北京走在前列,当标杆,做表率。要求我们创新驱动,解决好交通问题、环境问题、老百姓生活各方面的问题。这些为我们起草市委党代会文件奠定了一个基本的基调。特别是总书记“七一”讲话,对我们做好报告起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见。

从起草过程来讲,分为会前、会中、会后。第一,我觉得这次党代会报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会前领导非常重视充分发扬民主,专门强调要广泛地开展“三问”活动。具体地讲:一是会前专门以办公厅的名义,征求各区县、各部门对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我觉得大家都是挺认真的,大体算了一下,114个部门,提出了550多条意见和建议。这为起草工作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二是面向基层群众开展2000多份的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诉求。三是分不同的社会群体,我印象分了11个社会群体。专门对群体进行调研,听取他们对党代会报告,对市委工作的要求、建议、意见。这三件事使我们报告的起草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当然其他的工作,比如说调查研究,通过各种其他形式征求大家的意见,历次党代会报告大体上都这么做了。第二,会议过程中广泛集中了各方智慧。这回是750名代表,分31个团,大体上用两天多的时间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反响很好。报告的主题、主要观点、主要思路、措施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认同。各团的意见编了61期简报,向主席团汇报了三次。在会上大体上把大家的意见收集、归纳、汇总,达成了一次广泛的民主共识。第三阶段,会后认真贯彻落实。写好一个报告很不容易,费很多劲。但是把报告提出的这些思路、观点、措施、办法、任务落到实处,更不容易,需要下大力气。因为报告是一个原则性的、方向性的、思路性的,提出了发展总的方向、总的目标、总的任务。尽管报告提出了一些相对比较具体的重大项目、任务,但是离具体落实还差的远。要真正落实,还需要把报告提出的这些目标和任务细化、具体化、分解、落实,逐步形成一个具体的工程项目。这样才能把报告提出的措施、安排逐步落实。当然落实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