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爷爷影响但也有个人勤奋

不排除爷爷影响但也有个人勤奋

2011年03月08日

主持人 都市快报特派记者 汪再兴 陆晨阳

受访者 全国政协委员 少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 毛新宇

有媒体说,“红三代”的一生是和血统斗争、妥协的一生。与其说是斗争和妥协,不如说,他们正在清晰地寻找着适合自己的位置和未来的方向,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毛岸青与邵华之子)就是“红三代”的代表之一。

3月4日上午,都市快报记者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最年轻少将毛新宇。此前,他多次来到浙江江山市参加毛氏文化节,他自己说,跟浙江有一定渊源。

1970年出生的毛新宇,今年已步入不惑之年,对于去年已经晋升为最年轻少将的他,人民网给出了一个理由,“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又成绩突出,这才是毛新宇晋升为少将的最根本因素。”

身后的桌灯灯光打在他的提案上,案头上摆着几支笔,他说,他不用电脑,坚持用笔写提案,一笔一画很认真。今年毛新宇提的是治理淮河和在湖南韶山建立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两个提案,显然,这两个提案又跟爷爷毛泽东有关。

对话中,毛新宇说得最多的是“信仰”和“主义”,他坚定认为,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

谈反腐败 要求思想上入党

都市快报:你今年的提案关注哪些话题?

毛新宇:写了治理淮河提案,还建议在韶山建立干部学校。为了写提案,我去年去淮河流域考察,去了安徽省凤台县的顾桥煤矿,这里是亚洲第一煤矿,不仅产量大,防止瓦斯爆炸技术很先进。

都市快报:这次两会,还有没有其他你关注的问题?

毛新宇:今后我最关心的事情是反腐败,反腐败也是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也是关于党的建设的问题。我觉得,党员不仅要在行动上入党,更应该在思想上入党。如果真正做到毛主席讲的思想上入党,我认为就可以杜绝腐败。

都市快报:你爷爷也很关注反腐败。

毛新宇:对于反腐败,我还要再提一句,当年毛主席费了多大劲把刘青山、张子善给抓起来!要枪毙他们,在当时也不是全党都能接受的,因为他们战争年代有功。毛主席看得远,虽然他们战争年代有功,但是现在共产党执政,执政以后,他们自己腐化,变成了人民的敌人,所以必须枪毙他们两个,枪毙他们两个,挽救了多少党员。

都市快报:你仔细研究过那段历史么?

毛新宇:我仔细研究过当年枪毙刘青山和张子善的过程,我认为,毛主席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枪毙这两个人来教育全体党员干部。

谈少将 不排除爷爷影响但也有个人勤奋

都市快报:现在你成了中国最年轻的少将,工作和生活跟以前有变化吗?

毛新宇:我的生活除了搞课题外,最主要的就是去各大学校讲课,以前请我讲课的主要是地方大学,现在有很多野战部队、很多军区邀请我去讲毛泽东的军事战略。

这个很切合实际,也很有现实意义。

毛泽东思想研究有一个领域是个空白,今年我跟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说,学习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要和毛主席的外交思想相配合,所以,研究毛主席的国际战略思想是我成为少将后的工作重点。

都市快报:生活上的变化有哪些?

毛新宇:除了搞课题、讲课,锻炼身体是主要的,每天锻炼身体花4个小时以上,走路、爬山、游泳。

都市快报:这次晋升少将,是否有你爷爷的影响?:

毛新宇:少将问题,我不回避有老人家影响,但同时也是我个人勤奋的结果。

谈红色文化 要改革创新不能填鸭

都市快报:最近有很多红色电视剧是反映你家庭的,比如以你大伯为原型的电视剧《毛岸英》,还有反映你爷爷青年时代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你怎么看?

毛新宇: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欢迎,我觉得毛主席身上有很多高贵品质,他对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要经常宣传,所以,关于毛主席的影视题材我是百看不厌。

都市快报:一些城市开展红色经典活动,比如井冈山党校重走长征路,重庆开展唱红歌,你怎么看?

毛新宇:我认为非常必要,而且有巨大的现实意义,这个红色文化,有助于加强我们全社会成员坚定的信仰,包括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尤其对80后和90后,更应该坚定信仰,树立远大的目标。我对部队也是一样,对他们进行毛泽东思想教育,要改革和创新思想方式,不能再是以前那种填鸭教育的方式。

谈红色后代 不能给毛主席抹黑

都市快报:你认为,红三代和你的孩子红四代,对中国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影响?

毛新宇:我觉得,要不断发扬和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坚定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代代地弘扬优秀传统。

都市快报:这样责任是不是更大?

毛新宇:当毛主席的孙子,不好当。第一要坚定信仰,第二要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第三还要教育周围一大片的人,坚定他们的信仰来拥护我们党的领导。

都市快报:压力来自哪里?

毛新宇:当然有压力,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着你的成长、你的进步,我时时处处要想到,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能给毛主席抹黑。我当将军了,我也问自己一些问题,我有没有爷爷的指挥才能?那差太远了!我爷爷指挥过大小战役400次,三大战役算3个,百战百胜,即使在敌我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他也能营造出有利于自己的态势。

谈孩子教育 背主席诗词走革命根据地

都市快报:你怎么教育你的儿子毛东东、女儿毛甜懿?(注:毛新宇夫妇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两个孩子)

毛新宇:我妈妈有个成功的思想,我准备用到下一代,我妈妈是这样教育我的:我从四岁开始就把毛主席诗词全部背下来,不管懂不懂,小孩呀,一定要背东西,等长大后用到时就会很方便地掌握。

背诗词的同时,我的童年时代还有一个便利条件,就是老一辈革命家还健在,在我7岁到10岁期间,我妈妈带我,去见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他们给我讲了很多我爷爷的故事。我是很喜欢这些老革命家的。我妈妈还带我,把这些老爷爷开创的革命根据地、战斗过的地方,全走了一遍。

都市快报:你准备什么时候开始,把你母亲的教育实践,放到自己孩子身上?

毛新宇:我觉得这个工作要抓紧,今年或者明年,我觉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百闻不如一见,我给他们讲一百次井冈山,不如带他们去实地看一次。

都市快报:这是在实践中学习。

毛新宇:对啊,毛主席非常重视实践,重视读“无字之书”。现在的教育欠缺实践,只看分数。我和妻子虽然都反对应试教育,但有时候在教育孩子上也有分歧。东东现在一年级,成绩很好,平时学美术、钢琴,下学期还要学奥数。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