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之下为何“要车无车,有车无德”

暴雨之下为何“要车无车,有车无德”

极端天气考验的不只是一个城市的文明与道德,也检验着一个城市的市政设施、应变能力以及公共服务的水平。在北京60年不遇的大雨面前,出租车业,这个城市的窗口行业,就这样受到了拷问。

拒载、乱收费,这些固有的顽疾在城市突发的灾情面前被放大为“漫天要价”、“趁火打劫”。少数害群之马当然不能代表出租车行业的整体。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当这个城市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一些出租车司机选择的是熄火回家,而不是载客前行?是什么让他们如此顾虑重重?是什么让他们一步步远离职业的底线?

当一个行业在特许经营与垄断的束缚下成了一滩死水,当司机们为“份子钱”不堪其苦,当公司甚至连保险都要克扣的时候,仅靠道德约束、管理罚则,难以根治“要车无车,有车无德”的问题。因此,当我们为暴雨中靓丽的“双闪车队”而感到温暖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出租车行业体制性改革这一沉重话题。

7月21日的暴雨中,出租车行业给公众留下了不高大的背影。

因暴雨滞留在机场的人们发现,出租车等待区空空的,很少来车。为数不多的出租车中,漫天要价的却不少。在路上,一些出租车随口开价,20公里左右的路程,要价300元、400元甚至900元,有的还按人头收费,每人200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政府发给出租车每车(单班车)每月905元的油料补贴费,按北京市约6.6万辆出租车计算,每年政府给出租车业的补贴费规模在7亿元左右。

这笔钱是从谁的口袋里拿出来的?拿着补贴费的出租车业,为什么在突发灾害天气的时候,交上的是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出租车雨夜“打劫”

出租车业当天的两个举动令公众心寒:缺位、涨价。

从外地出差回京的网友艾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因飞机延误,他到7月22日凌晨1时才下飞机,当时机场旅客滞留严重,一些疲倦的人直接睡在地上。他想打车,被告知出租车承运处没车,只能拖着行李去坐机场大巴。

机场大巴将他送至国展桥。当时大雨还没有停,大巴下车处有7到10辆出租车,他直接找一辆上了车。司机问他到哪儿,回答说去马甸桥附近。接着司机说,不打表,收费100元。艾利一愣,没反应过来。司机又说,“至少100元。”

艾利脱口而出:“趁火打劫!?”

司机直接回答:“是!”

这个乘客拿着行李就下了车。他发现,这些漫天要价的出租车都是正规出租车公司的运营车辆,一些带着孩子的人没办法,只能选择“被打劫”。

后来,艾利又在路边等了半个小时。这期间,出租车和黑车经过他身边都会问地点、开价。雨夜里,他硬是在三环上徒步几公里走回家。

一位旅客和艾利的经历相似。他从机场坐快轨到了东直门,看见地铁站附近不下几十个人在雨中寻找出租车。他试着拦过3辆车,结果发现,从地铁站到某酒店1.5公里的路,司机开价车费都在200到300元。

“如果这是个别现象也就算我倒霉,但当天,很多出租车都是这样。”艾利说,那天夜里没有公交车,机场大巴也不负责送旅客回家,除了出租车和黑车,人们别无选择。

另一些愤怒而无奈的人把拒载车辆的照片发到网上。发图的李女士表示,机场到三元桥不长的一段路程,开价400元的车并不罕见;一些司机公然提出,要按人头收费,200元一位。

中国青年报今年6月发起一项针对出租车业的调查,结果显示,97.4%的受访者曾遭遇“打车难”,其中54.2%的人“经常”遇到,66.6%的人认为遭遇“打车难”会对城市产生不良印象。

暴雨成灾之时,这一城市顽疾再次大发作。北京的暴雨一夜,有人牺牲,有人遇难,抱小孩的多人被困。暴雨之中,出租车趁火打劫的行为,显得尤为刺眼。

首都机场的出租车运力如何保障

许多人的疑惑是,大雨当日,很多地方出租车情况混乱,但在机场等地,协管员就站在旁边,为何不管?

本报记者从北京首都机场了解到,他们无法直接与各出租车公司联系车辆调配,出租车承运处的协管员也没有执法权,对司机的拒载、要价等行为无法有效约束。因各种情况出现旅客滞留时,机场会与北京市交通部门沟通,协调运力。

7月21日,首都机场自14:35至次日凌晨5:00出现了出租车运力不足现象,机场快轨因故障停止运营将近3个小时,航站楼滞留旅客近8万人。机场公共区管理部协调120辆机场巴士全线投入运营,运送旅客将近4000人;将平时工作用的21辆楼间摆渡巴士、8辆旅游巴士调集来运送旅客2000余人。此外,以积极争取延长机场快轨运营时间、加开夜间巴士等方法,运送旅客。

当日,交通部门调集了多少出租车用来疏散人流?本报记者看见,北京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设有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机场大队的驻勤点。暴雨中,交通执法队员是如何监督司机的?

本报记者就此约访北京市相关部门,但暂时没有得到当天出租车运力和执法情况的反馈。

文中没有提到出租车业的贡献和运行情况。本报记者也暂时没有得到交通部门关于当天出租车运力与执法情况的反馈。

暴雨之中,拿什么来解决一些旅客遇到的要车无车、有车无德的问题?

当天夜里,北四环望京地区的一些网友得知机场的情况后,自发组成车队,冒雨赶到机场免费运送滞留的旅客。为了统一识别,这些临时集结的车辆一律打着双闪灯。

在中国电信系统集成公司工作的王卿凌晨十二点半到家,从网上看见召集信息时,距车队出发只有10分钟。车况行不行?驾驶技术行不行?够不够得上救援要求?要不要去?王卿说,一串问题他只来得及简单过一遍脑子,“没有太多时间犹豫。”

他想着,“我还好,车也还好,我愿意去。”然后就开着刚买了一年多的铃木天语,扎进滂沱大雨,向机场进发。

车队的小禹去机场接人的想法,更多是因为平时“打车难”的亲身经历。首都机场离望京地区比较近,一些出租车司机觉得利润少,对乘客难有好脸色。“司机往往会说,真倒霉,又拉这么近的!”小禹说,还有的司机尽管不说难听话,但为了在机场规定的时间赶回去,不用重新排队,就把车开得飞快,很危险。

王卿和小禹都是第一批到达机场的双闪车队队员。当时已是22日凌晨1点半,小禹看到,排队等着打车的乘客有一长队,约有六七十人,通道上却没有一辆出租车。“后来,偶有出租车过来,隔几分钟才有一辆,很快又消失在雨幕中。”

这些“双闪车队”队员大声告诉旅客,可以免费接送。一开始,绝大多数人不敢相信,但等坐上车之后,他们才转为相信、感谢、感动。

首都机场方面表示,当晚,机场工作人员协助爱心车队在7月22日凌晨2点到5点间,以100余车次将200多名旅客运往市区。

人们说,暴雨之夜,“双闪车队照亮了北京”。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