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鸣:学习贯彻落实“7·23”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

 

第二,理论特色。尽管中国搞特色社会主义没有成形的理论,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产生理论。毛主席当年说过一句话:实践中要出大道理的。我们既然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道路,那么当然也应该产生中国的道理。什么是中国道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理论特色是什么?这个中国道理里面有着很鲜明的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特色在里面,具体来说有三点。

一是勇于把普遍理论跟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每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跟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发展相结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结合。

二是善于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体系,特别强调一脉相承,同时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前是毛泽东思想,十四大以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十五大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整合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三是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目前的理论创新不是写出什么新的理论,再也写不出《资本论》来。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今天如果写出《资本论》,并不是什么好现象,大家都知道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在什么背景下写出来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即使写的出来《资本论》,也是中国风格的《资本论》。

第三,民族特色。尽管社会主义是普遍的社会发展状态,但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在每个国家实现过程中没有各自的丰富。我曾经讲过一句话,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假设若干年以后美国也走到了社会主义的阶段,那么美国的社会主义跟中国的社会主义绝对不是一回事。哪天新加坡也走到了社会主义,那么新加坡的社会主义跟中国的社会主义也不会一样。最重要的差别就是民族风格的差别。什么叫民族?随着现代政治的发展,国家的概念可以淡化,但是民族的概念淡化不了。因为民族背后是血液中的思维、行为模式,不同民族间的行为模式完全不一样。

中国是13亿人的一个大国,跟新加坡500多万人的国家比,它的行为模式怎么可能一样?现在很多中国共产党干部到新加坡去学习,如果学一成两成,对于我们会很有用,如果到七成八成甚至学到百分之百,对中国社会将是一场大悲剧。因为新加坡的国土面积比西城区大点,但还不如大兴区大,再复杂能够有多复杂?一个大国势必有自己的社会主义风格,这个风格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大家感觉民族风格有点虚,其实一点也不虚。在现代社会,一个人可以改变国籍,但改变不了民族的印记,就像自身个性的东西始终抹煞不掉,如果抹煞掉个性,恐怕就要出现悲剧了。在这个方面,我们要学学美国好莱坞。大家都知道《功夫熊猫》,功夫是正宗中国的,熊猫也是除了中国,其他国家都没有,甚至电影里面的音乐、场景也都是中国的。但是在这样一个都是中国元素的背景下,创造出的熊猫阿宝活脱脱就是典型的美国西部牛仔。中国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离开了自己的民族风格,还能有什么?

第四,时代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概念是170年前马克思提出来的。170年来社会主义发展的形态在不断变化。尤其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积累,不同阶段的社会主义会呈现不同的特点、风格和要求。不同时代的社会主义都有它的成功之处,也都有它的缺陷和毛病。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毛主席搞社会主义犯了很多错误,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天搞社会主义没有曲折和错误。我们谈时代风格,表明我们要有一种清醒的自觉。要意识到社会主义随着时代进步,也在不断进步。同时也要意识到,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跟未来的社会主义相比,我们依然有很多的缺陷和不完美之处,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与时俱进,不应该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应该是在继承中发展。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