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鸣:学习贯彻落实“7·23”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

 

大家注意,总书记强调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生态建设,有些人容易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里面去,就是因为误以为是生态建设。这次谈生态文明建设,从更深层次来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会形成一种什么样的文明状态。中国社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等各个方面发展相当快,世界已经开始害怕我们了。如果中国人现在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全球资源都不够中国人用的。我们必须向世界解释这个问题,中国要发展工业化,但是中国的工业化跟西方的工业文明不在同一个层面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的是生态文明的道路,既把工业文明的内涵包含进来,又把中国5000年灿烂文明包含进来。我们走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相处、和谐发展的道路。所以我们的生态文明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是总书记特别强调的“三个发展”。

党代会肯定得研究党的建设,历来党代会上党的建设都是浓墨重彩的内容,这次总书记讲话不例外,我个人认为有点值得大家关注,总书记在分析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挑战和变化的同时,特别强调外部风险越来越严重。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化,矛盾也在发生变化,我们所面临的外部风险跟过去相比,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有两个大变化让我们不能不高度警惕。

第一个变化,目前世界社会普世价值对我国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过去中国的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充分信任,认为共产主义就是好。随着中国社会的改革开放,外来思想传播越来越多,尤其像美国搞普世价值,让相当多的老百姓开始意识到,原来并不是只有共产主义好,其他一些主义的民主、自由、人权也挺好的。当共产主义不再是唯一好的时候,共产党被取代的可能性就存在了。当一个政党理论基石被动摇的时候,它将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第二个变化,外部组织力量开始出现。过去中国共产党犯错误也好,出问题也好,中国社会还不存在能够替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组织。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随着国际社会力量的参与,尤其随着国际经济政治形态的变化,跨国公司、国际组织、NGO一系列社会结构的转变,现在我国社会上已经存在一种政治力量形成的可能性。这将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提出严重的挑战。在这个时候,我们强调外部风险对我们的挑战,并不是说中国共产党推卸责任,把内因给抛弃掉了,只去谈外因。而是说在特定的时间段,主要矛盾在发生变化。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不能忽视外部风险对我们的挑战。

通过这么一个梳理大家会发现,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召开以前,对未来五年的筹划是科学的、清醒的、务实的,通过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社会走向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新社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