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璋:6亿印度人停电的制度原因

孔璋:6亿印度人停电的制度原因

那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凌晨,当地时间7月30日2点35分,印度北部,德里、哈利亚纳等9邦发生停电事故,逾3.7亿人受到影响。

前无古人……但并非后无来者,停电19小时后,电网初步恢复正常。又过了13个小时,大面积停电事故再次发生,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近半国土停电,受影响人员超过6.7亿。

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事故,面对半部陷入黑暗的南亚次大陆,我们有无数的问题要问:怎么了?为什么?……以及,最重要的问题,这一切,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吗?

从3.7亿到6.7亿:被连续突破的世界纪录

7月30日,正值伦敦奥运如火如荼,众多世界纪录被轻松突破,就在这时,印度大停电不期而至。

当地时间7月30日凌晨2时35分,400千伏比瓜线跳闸,导致北部电网稳定破坏,网内所有火电、水电机组跳闸停机。八个邦停电,3.7亿人无电可用,详见下图(黄色为北部电网,即停电区域):

印度各区域电网示意图

印度各区域电网示意图

次日13时05分,刚刚恢复供电的北部电网再度崩溃,并扩大至东部电网与东北部电网(即上图中的紫色与绿色区域)。共20个邦6.7亿人无电可用,前一天才创下的世界纪录,再被大幅刷新。

一穴溃堤:跳不开的空气开关

实际上,一条(超)高压线路跳闸,并非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在中国,在美国,在日本与俄罗斯,这样的事情,每年总会发生几起,为何,在印度却会引发如此大规模的电网事故?

有很多原因:印度近年来经济社会的飞速增长使电力供应捉襟见肘;印度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不重合,需要长途输电;印度极为脆弱、落后的电网结构……但首要的,也是最主要的,是制度层面的原因。

空气开关是我们最熟悉的电力元件之一,如果电流过大,它就会自己跳掉,这样的话,一条支路或是一个房间会停电,但除此以外的全家、全单元、全小区,却可以继续保障电力供应。

在国家级电网中,也有无数和“空气开关”类似的装置,他们是各级调度人员,是继电保护装置,是稳定控制装置……当事故发生的时候,各级“空开”一齐作用,用最快的速度切除故障区域,在尽可能大的区域内保障电力供应。

“空开”的作用,最重要就是一个“快”字,反应越慢,故障范围就会越大,后果就会越严重。但 ,在印度,这是一个无论如何也快不起来的环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