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高伟:压力管理与心理调节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摘要:压力排名在第一位的是职场问题,就是涉及到工作压力、工作场所的人际关系。第二位是婚恋或亲子问题,年轻人多是婚恋问题,中年人多是亲子教育问题。第三位是职业发展和职业倦怠,也是公务员系统里最常见的。再往下依次是家庭、情绪,还有比较少的戒烟、戒酒等其他的。针对这些压力,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的压力应对方式进行处理。未来可能会发展更好的应对技能和支持系统,但最重要的是要照顾好自己!

心理学上有个“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模式,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自我探索工具,把人的内在分成四个部分:开放我、盲目我、隐藏我、未知我。开放我,也称“公众我”,是自己清楚别人也知道的我。盲目我,也称“背脊我”,是自己不知道而别人却知道的我,比如一个得意的或者不耐烦的神态和情绪流露,本人不觉察,除非别人告诉你。隐藏我,也称“隐私我”,是自己知道而别人不知道的部分,与“盲目我”正好相反。就是我们常说的隐私、个人秘密,留在心底,不愿意或不能让别人知道的事实或心理。未知我,也称为“潜在我”,是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部分,有待挖掘和发现。通常是指一些潜在能力或特性。今天要跟大家讨论的是未知我,对未知我的探索和开发,才能更全面而深入地认识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学着尝试一些全新的领域,挖掘潜力,会收获惊喜。勇于自我探索者,要善于开发“未知我”。

压力的自我觉察

给大家看两幅很有意思的两可图形,第一幅是骷髅,大家看到这幅图的第一反应肯定认为是骷髅,因为整体是一个骷髅,但是内部是两个美女,还看见美女在弹琴、唱歌。再看第二幅,第一眼看上去是石墙,有人能看到石墙上有门,心理学上把这种图形叫做“不可能图形”,就是说我们有时候会反馈出一些客观世界里不可能存在的图形。很多时候,我们的眼睛会发生错觉,也就是说你看到的很可能是错觉。当一个被执法者打着悲情牌,用很可怜的话向执法者求饶的时候,执法者心里一定会有内疚,但这种内疚所依赖的对象和背景不一定是真实的,我们的眼睛、大脑有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欺骗”我们。

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压力,这些压力是怎么来的,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它们?我们经常说的压力来自于哪儿,一般心理学上把它叫做压力源。比如说,我今天和一个被执法者发生冲突了,他暴力抗法,让我非常不开心,这就是工作上的一个压力源。除了工作上的压力源,还有环境上的压力源,环境压力源又有物理环境压力源、人际环境压力源和家庭环境压力源。比如说下大雪害怕堵车迟到,很早就跑出来,这是一个物理环境压力源。在公务员系统里,人际关系是非常大的压力源,是导致压力的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压力源。家庭也可能是压力源,我们经常看到的小夫妻吵架、孩子不听话,或者是年龄大了还没有男朋友、女朋友,父母给你压力,或者是家里哥哥姐姐有一些房产分歧等,这些都可能是压力源。

压力事件和压力源不一定最后都会产生压力,这跟一个人的人格特质和他对压力事件、压力源的认知和应对方式有关。压力有三种:第一种是特别大的压力,就像大石头从悬崖上掉下来,不小心就能被它压死,如丧亲、离婚等。第二种是中等程度的压力,像路上的石头绊了我们一脚,如常见的孩子升学、自己工作调转、结婚等。第三种就像鞋里的一粒沙或者是几粒沙,不大不小但每天都磨着你,让你不舒服。

我们看一下心理学上的生活事件压力评估量表,老伴、配偶去世的丧亲的压力是100分,离婚压力是73分,结婚压力50分,新的家庭成员出生压力39分,工作调整压力39分,工作上的困难36分,与爱人经常吵架35分,杰出的个人成就26分,晋升提职26分,与老板(领导)或同事产生纠纷压力23分,跳槽20分,工作时间或者地点的改变20分,过春节是12分,轻度违反法规反而是最轻的压力事件只有11分。通过生活事件的压力量表,我们发现其实工作上的压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我们更多的压力事件是来自于自己的生活变化。如果我们12个月内因这些压力事件得分大于300分,80%会患上与压力有关的疾病;如果得分在200分—300分之间,50%有可能患上压力的疾病;得分大于150分有40%患压力疾病的可能。据统计,公务员系统中层以上领导60%都有与压力相关的疾病。

压力与人格有关,心理学上的人格分野有A型人格和B型人格,我们经常会说谁谁是急性子,谁谁是慢性子。A型人格特点是精力旺盛、做事迅速、时间感较强,但是具有攻击性、竞争性、野心勃勃,容易和人吵架。B型人格的特点是悠闲自得、做事不紧不慢、富有耐心、比较随和、轻松随意,很多事儿看起来不是特别上心,稳稳当当。A型人格看到B型人格很真着急,B型人格理解不了A型人格为什么那么急。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测试看看自己的性格类型,下面有A型人的陈述和B型人的陈述,如果你觉得自己更靠近B就给自己5分,如果更靠近A就得1分,如果觉得在中间就得3分,偏左或者是偏右就得2分或者是4分。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