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长文明建设工作讲话

文广局长文明建设工作讲话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不我待。让我团结一心,同志们时光如白驹过隙。只争朝夕,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用汗水和智慧,去赢得新成绩,去创造新辉煌!

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有关会议的工作部署,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年文化广电工作。全面分析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谋划安排 年文化广电主要工作,努力推动全市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今天上午,张轩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刚才的大会上,事忠常委强调了今年的重点任务,栖伟副市长明天还要进行总结讲话,要认真领会,一一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年文化广电工作呈现新亮点,紧扣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

满怀喜悦迎来了新中国 华诞,年是文化建设极不平凡的一年。满怀喜悦迎来了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召开。一年来,全市文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五个 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突出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抓大事,干实事,攻难事,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文化、广电、文物齐头并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提振了精气神,成功举办系列重大文化活动。

科学策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系列文化庆祝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周年。营造了全市人民群众同庆同乐的浓厚氛围,激发起加快 发展的强大内动力。二艺节”历时5个多月时间,共举办了6大类17项主体活动,10项大型捆绑活动,40个区县分会场700多项群众文化活动。包括,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三峡库区移民文化节、綦江版画艺术节三个“节中节”活动,以及舞台艺术之星选拔赛、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和美术、书法、摄影等展览活动,优秀剧目展演达到49台108场,三分之一到区县演出,观众近20万人次。承办了第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全国 支老年合唱团近4000人来渝参赛,市12支合唱团获红岩杯7个。开展了红十月”文化活动,展映电影10000场,组织演出 0场。广电集团推出了光辉的历程》追寻中国红》国庆之旅》等九大系列报道。彩车“三峡放歌”铜梁龙舞、大足万古鲤鱼灯精彩亮相北京,金子》花木兰》参加全国精品剧目献礼演出。各区县庆祝活动有声有色,南岸区“红歌唱遍新 央视三套播出,区举办了庆祝建国 周年暨“棠城之秋”艺术节,渝北区组织了庆祝建国 周年“两江潮涌”文化艺术月等等。

二)文化生活逐渐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加快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大剧院竣工投入使用,国泰艺术中心、川剧艺术中心、自然博物馆正常推进,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始建设,国际马戏城、群众艺术馆前期工作顺利。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385个、区县文化馆4个、区县图书馆6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完成28个区县支中心、321个乡镇和6995个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直播卫星安装244567套,覆盖16910个自然村。完成中央无线覆盖工程31个无线发射台站市级验收。武隆县、荣昌县实施了国标地面数字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系统建设试点。新增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14家,总数达到32家,参观总人数超过1300万人次。全国文化先进区县复查和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圆满实现保10创1目标。

采取城市文化下乡、农村文化进城和发动群众自办文化等方式,注重内容建设。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农村电影惠民放映达17.8万场,观众4872万人次。送展览下乡200场。春节期间送戏、送电影下乡“双送”活动举办演出1890场,放映电影7281场,参与群众达到470多万。继续实施“渝州大舞台”城乡文化互动工程,20个演出分团深入到40个区县演出1035场。唱读讲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全年组织大型活动100余场,录、直播大型活动 余场。区县“唱读讲传”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央视《焦点访谈》春节赴 区、北碚区进行专题采访,北碚区“缙云之声”合唱团参加了全国爱国歌曲大家唱”展演晚会, 区举办了央视《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区保持了天天有、周周演、月月赛”良好氛围,万盛区举办了元旦、春节、元宵“三节”文化活动,忠县举办了半城山水满城橘》大型音乐诗朗诵会等等。

三)呈现出勃勃生机,艺术创作突破了疲软分散状态。

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财力,把一度创作摆上基础和龙头位置。采取“五管齐下”办法,以开放的大运作体系促进艺术生产的大创作。召开全市舞台艺术创作工作会,出台“一个规划”两个办法”全年投入一度创作经费566万元,开展了面向全国征集剧本等活动,掌握了各类大型剧本208部。全年新排演各类剧目18台,二艺节”市内展演剧目均系原创。川剧《金子》名列文化部建国 年来18部优秀保留剧目第一名,话剧《三峡人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三十强,小萝卜头》荣获第六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奖第一名,川剧《李亚仙》荣获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歌剧《巫山神女》新版)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优秀表演奖,歌曲《火辣辣的城》获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巨幅中国画《川西三月》成功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市歌剧院合唱团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银奖,沈福存、沈铁梅父女双双获得第七届“中国金唱片奖”戏曲类“艺术家个人金奖”张礼慧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审查通过电视剧9部267集、国产动画片12部5267分钟。周恩来在荣获第27届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直辖后我市首次获该奖项。电视台《雾都夜话》获选“新中国 年有影响的栏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报告文学《命运的迁徙》获选“新中国 年有影响的节目”尤为可喜的全市抓创作的氛围日益浓厚,等区县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加大创作力度,推出一批原创作品。

四)保护体系更加完善有效,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大。

注重保护利用,注重基础工作。全力抓好城市化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完成率、覆盖率、新发现率均达到100%调查登记

不可移动文物29253处,其中新发现19923处,复查9330处。公布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3处,加大抗战遗址、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确定重要革命遗址、抗战遗址120处,启动抗战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对182处抗战遗址实行挂牌保护。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进顺利,完成了云阳张飞庙东侧滑坡治理工程和龚滩古镇搬迁复建工程,钓鱼城宋元古战场遗址保护进行了石照县衙维修。博物馆建设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中国三峡博物馆进入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序列,红岩魂陈列馆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最受观众欢迎奖”和“最佳推广宣传奖”成功举办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启动仪式暨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开馆仪式,央视10套进行现场直播。馆藏文物数据库建设一级文物录入工作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19人列入国家第三批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3种古籍列入国家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2家单位列入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区县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等区县工作扎实有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