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看项目、抓落实、促发展”现场会上的讲话

市长在全市“看项目、抓落实、促发展”现场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看项目、抓落实、促发展”大检查活动,利用一天的时间,重点对富拉尔基区和甘南县的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查看,对其他县(市)区的项目通过播放录象片的方式进行了观看。看后大家感到很振奋,一致认为看到了发展的强劲势头,看到了发展的美好未来,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总的来说,达到了检查、学习、对比、交流的目的。现在对查看活动进行总结,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工业经济科学跨越发展动员大会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差距,进一步明确抓项目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项目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为工业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去年6月份以来,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大了项目建设力度,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到今年6月末,各县(市)区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项目112个,总投资219亿元,已完成投资38.8亿元。其中,1-5亿元项目44个, 5-10亿元3个,10-20亿元2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各类项目开工率较高,在建项目占56.6%,投产项目占17%。项目建设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08.7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5.9亿元、销售收入180亿元、税金7.9亿元、利润总额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32%、20%和42.9%。县属工业预计完成增加值9.4亿元,增长53%。依安县工业各项指标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有的指标接近2倍。

回顾一年来各县(市)区项目建设情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选准优势、利用优势,是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的主要选择。各县(市)区普遍在选准优势上下功夫,立足资源和产业优势上项目,新建千万元以上项目中,农产品加工项目55项,占49%。乳、豆、薯、麻、糖、玉米、葵花、畜禽等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几年来已有光明、飞鹤、汇源、伊利、金锣、元盛、黄淮、九三、奈伦、恰恰等一大批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抢摊我市农产品市场。同时,各县(市)区还充分利用当地矿产资源和工业资源上项目,仅矿产资源加工项目就有10项,占8.9%。泰来县依托石油资源、铁锋区依托地热资源、碾子山区依托麦饭石资源、克东县依托矿泉水资源新上了资源型项目,昂昂溪区依托原有的工业基础谋划建设了一批配套加工项目等等,使各县(市)区资源和产业优势得到了有效发挥。

(二)战略投资者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各县(市)区新上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招商引资项目。一年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沃尔玛、大庆油田公司、中国粮食贸易集团公司、雅士利乳业、阜新飞雪集团、烟台海翔水泥公司、北京国能生物发电公司、哈一变压器公司、黑龙江省绿金集团、北大荒米业公司、内蒙古百业成生物科技集团、包头市新阳光集团、香港神华国际公司等企业入驻我市,优化了我市项目建设的主体和投资结构,提高了项目建设水平,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着力改善政策、服务等环境,为项目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各县(市)区对项目建设给予了较为宽松的政策扶持。依安县给予烟花生产项目土地出让金及其他费用优惠政策,企业以年实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同等额度相抵冲,期限放宽为8年,如提前缴清土地出让金,按企业年实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的60%给予专项资金扶持;给予温州初旭食品公司禽类加工项目土地出让金同等额度的财政资金扶持。克东县对腐乳集团扩产改造项目给予了免除全部行政收费,五年内新增税金50%返还的优惠政策。各县(市)区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效服务。富裕县对入园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只要企业进入园区,剩下的事情就由园区管委会负责办理,投资者只管建设、不跑部门,只管经营、不办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允许进入企业检查、收费。讷河市对急于开工但手续不完备的天丰面粉、鸿源油脂等项目,实行边建设边办手续,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克东县无偿为飞鹤乳业万头奶牛养殖园项目通水、通电、修路,并承担征地费用700万元,为腐乳集团项目建设协调贷款500万元。龙江县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扩建,23个职能部门的101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入驻中心。克山县建立了对投资企业每月“25天宁静日”的制度。

(四)强化推进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依安县成立了工业经济发展专题推进领导小组,实行“四位一体”考核奖惩机制,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实行包企责任制,实行月通报、季汇报、半年走比看、年终统计汇总等制度,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富裕县针对国家实行紧缩的土地政策,充分利用境内砖厂多、砂场多、盐碱地多的条件,将其统一管理,集中使用,节约征地资金2700万元,解决了征地难的瓶颈问题。龙江县在玉米大项目招商上,克服寻找合作机会难等诸多困难,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持之以恒精神,终于在2006年8月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6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合同。拜泉县经过不懈努力,引进了辽宁省阜新飞雪集团投资1.9亿元兴建木材深加工项目。

各县(市)区在项目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内蒙等地比较,从我们具备的条件和潜力看,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是小项目多、大项目少,传统产业项目多、高新技术项目少,内资项目多、外资项目少,单一项目多、集群项目少。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县区和企业思想还不够解放,政策研究不够,机遇把握不够,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有的只看客观不看主观,只强调条件因素而不注重人的能动作用。有的县区抓项目促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对自身优势挖掘得不充分。从部门角度看,项目建设环境还不够宽松,有的部门在项目的服务环节上办事拖沓,甚至在一些细小环节上纠缠不休,对事业和发展不负责任,人为设置障碍;有的部门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措施和优惠政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作为、慢作为、勉强作为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