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变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环境变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无论是中国下一步消费的稳定扩张,还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抑或是技术创新和进步,其中文化产业都将扮演重要角色,并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伴随需求下降,资源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中国资源性产业和重化工占比较大的地区,一方面面临经济滑坡压力,另一方面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幅下降。鄂尔多斯达拉特是中国资源性产业、重化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面对如此重大的环境变化,重视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文化产业发展来推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转型发展。这条道路是正确的。 ”

8月2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余斌在由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资本成长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2·鄂尔多斯达拉特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了上述看法。

余斌说,为什么今天我们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需要调整经济结构,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无论是从国际还是从国内来说,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变化使原有的增长动力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原有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性日益显露,原有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

具体而言,国内、国际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重大变化,要让我们做出如此重大的调整呢?余斌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从支撑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从而使中国的出口增长明显下降。很显然,中国以往依赖出口的高速增长来实现经济高增长的局面到今天难以为继。

第二,中国原有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削弱。过去30多年,中国出口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在相当程度上依赖的是劳动力资源的低价格,在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形成明显的低成本竞争优势。

但是,最近几年,中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出现快速的人口老龄化,或者叫未富先老。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是在经济发展进入高收入阶段以后才会出现老龄化问题,中国目前还只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就已经出现了人口快速老龄化的问题。这带来劳动力供求关系的改变,低端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从国际环境来说,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这些发展中国家,先后进入快速工业化阶段以后,对全球经济格局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已经进入工业化的国家,人口总和是10亿多一点,而中国和印度加在一起人口规模就超过21亿,是已经实现工业化国家人口总规模的2倍还要多。当这些发展中国家进入快速工业化阶段后,对于全球资源、能源的供求关系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实际上,最近这些年,能源、资源价格已经出现快速上升趋势。凡此种种,导致中国原有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削弱。

第三,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整个世界经济都处在重大的调整和变革过程中。比如,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日本、法国等相继提出和实施了“再制造业化战略”。奥巴马说,要用5年时间,把美国重新打造成世界制造业大国和强国。很显然,这将对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地位产生冲击。另一方面,为应对危机,全球也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技术革命。如果说,在历史上的技术革命中,中国始终处于“跟着走”的状态,那么,今天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拥有在绝对数量上超过世界任何国家的科研队伍,凭借自身优势,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创新中有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