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美国能源能独立吗?

刘悦:美国能源能独立吗?

自从1973年石油危机,阿拉伯产油国针对美国施行了石油禁运以来,“能源独立”就一直是美国追求的梦想。其中支持的力量上到美国总统,下到美国公民。能源公司和环保社团几乎在所有领域针锋相对,但在这一问题上却高度一致。而美国页岩气革命以及国内石油产量的递增,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使“能源独立”再度成为美国媒体最热门的话题。

谁在呼吁能源独立

“能源独立” 作为一个能源政策的目标,在1973年的石油危机之后,一直被美国政府所推崇。

2011年奥巴马在乔治城大学发表了主题为能源计划的讲演,呼吁美国应该减少进口石油。而此次美国大选的热门获选人之一的罗姆尼认为石油、恐怖主义和能源独立是相关联的,他提出了一个质疑,即美国是否应该成为能源独立的国家,而不再把大量的石油美元送给类似于伊朗、叙利亚的国家,让他们拿这些钱对付美国。

除了美国白宫的推崇之外,美国国会、农业部也是“能源独立”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其他支持“能源独立”政策的主要力量还包括美国能源公司、美国环保组织。

“能源独立”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是因为它成了各种势力牟取利益的万能钥匙,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在美国减少进口石油、实现能源独立这一问题上能达成如此高度的默契。

美国官方的推崇,加上媒体的宣传,能源独立这一政策根植在了美国民众的心中。耶鲁大学2007年3月的一份调查发现,谈及进口石油问题时,93%的美国人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70%的人认为此问题非常严重。

需要实现能源独立吗

辨析“能源独立”是否有意义,就要透视这些支撑能源独立政策的原因是否成立。美国能源独立政策从1974年提出至今,经历了将近40年,其政策支撑的主要原因包括确保美国国家能源安全、削弱石油输出国影响力、打击恐怖势力、降低石油价格、刺激本国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的影响,以及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