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讲话

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伴着嘹亮、雄壮而激昂的歌声,2012年全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胜利开幕了。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于我们XX质监事业来说,如同我们的歌声一样,嘹亮、雄壮而激昂!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让我们向为此而付出辛勤努力的所有XX质监人,报以热烈祝贺的掌声!

201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这一年,我们顺利应对了突如其来的“灰色风暴”;这一年,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我们用心血和汗水所赢得的辉煌而骄傲;没有理由不为我们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所战胜的困难而自豪。XX质监事业的历史将会为2011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这次全区质监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出需要坚持的基本经验,分析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谋划好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使我们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乘胜前进,努力提前完成既定的三年奋斗目标。

一、2011年主要成绩和经验

2011年工作的主要成绩,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事业发展势头迅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第一,全系统事业发展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达到5.54亿元,同比增长50.9%,比年初预计增长30%的目标高出20.9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以来最快的增长。第二,基础工程建设突飞猛进,15个盟市、旗县综合检测大楼、质检中心、特检中心(气瓶站)、培训中心等新建改建基础建设工程顺利展开,通辽、乌海、阿盟、满洲里、二连以及一批旗县检测中心、综合楼和实验室建设、改造工程已顺利竣工。乌海、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综合检测大楼分别奠基和开工建设。自治区计量科研基地、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基地等工程项目已经启动,全系统已建成、在建和批准拟建项目总投入累计超过12亿元。第三,技术机构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XX)、XX自治区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东部中心、XX自治区西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XX自治区煤炭质量检验中心、XX自治区质量安全培训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技术机构相继挂牌成立。特别是通过落实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的部署,基层技术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不少旗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第四,机构编制方面实现新突破,自治区计量院升格为副厅级机构,自治区石化所被批准为区局委托执法单位,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2个开发区分局升格为副处级单位,呼伦贝尔市和鄂尔多斯市新增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区局成立了执法督查局和内部审计处,各盟市局都增设了食品科、执法督查局以及总工程师岗位,所有旗县局增设了纪检组长岗位。第五,各级政府对质监工作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质监部门听取汇报或调研指导达到660多次,经费支持累计超过2亿元,划拨建设用地近700亩,其中计量院150亩、锅检所100亩,盟市、旗县局450亩。

(二)宏观质量管理不断加强,质量兴区工作成效突出。推动自治区政府召开了十年来第一次全区质量工作会议,既使自治区领导对质监工作进一步重视,更在盟市、旗县中引起强烈的积极反响。各级政府抓质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显着增强,呼和浩特、包头、兴安盟、通辽、赤峰、乌兰察布、阿盟、二连等8个盟市政府组织召开了质量工作会议,质量工作从单纯部门推动向政府主抓、部门推动转变,成为政府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主席质量奖”政策出台及其《评审办法》的公布执行,标志着自治区政府对质量兴区工作的进一步重视。特别是把建筑工程质量和服务业质量纳入质量奖范围,又标志着我们由微观质量监管向宏观质量监管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一步,更为我们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对促进各级政府和企业进一步重视质量、重视质监工作,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举办了首届全区质量高层论坛,引导质量专家、企业、高等院校及全社会进一步关注质量工作、参与质量振兴,形成推进质量兴区战略实施的合力。各地质量兴市(盟)活动蓬勃发展,已覆盖93%的旗县。鄂尔多斯市率先出台“市长质量奖”政策。名牌战略深入推进,评选出96个XX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举办声势浩大的“质量月”活动,“质量之光”专题晚会把“质量月”活动推向高潮,有效促进了全社会质量意识的觉醒和提高。

(三)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打假治劣工作成果丰硕。 “严格依法监管是对企业最好的服务”、“执法打假的目的就是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在全系统形成了广泛共识,并得到全面贯彻。组织开展的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和执法打假“利剑”行动取得显着成效,端掉了一批制假黑窝点,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解决了一批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区域性的质量问题,有效整顿了食品、建筑钢材、电线电缆、混凝土输水管等行业,有力地震慑了违法分子,遏制了无证生产、区域性制假的发展势头,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成效,打出了威信。前三季度共监督抽查2334家企业2856批次产品,抽样合格

率达到89%,比2010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8.6万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967起,是2010年的4.6倍;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9800万元,是2010年的44.5倍;罚没款5151万元,是2010年的5.8倍。查办案件数量之多、力度之大、效果之好,都为历史之空前。更为可喜的是,在如此大的执法力度之下,全系统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一起政府不满意的执法罚没案件,我们的执法监管形象和地位得到大大提升。呼伦贝尔、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阿盟等盟市局表现更为突出。

(四)牢牢抓住重中之重,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第一,认真抓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应对了12起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组织开展18项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食品企业6218家次,查处一批食品生产违法案件,40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并列入“黑名单”,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21个。开展80批次食品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5%。第二,严格乳制品生产企业重新审核发证,审核157家企业171张生产许可证,重新核发69家企业、76张生产许可证,撤销88家企业95张生产许可证,淘汰率为56%,大大提升了乳制品行业的整体水平。伊利、蒙牛生产的印有“放心乳粉”字样的听装婴幼儿配方乳粉成功上市,目前已销售18.4万多听,保证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提升了民族乳业的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乳粉制固态成型制品和生乳制民族传统工艺乳制品进行了重新审查、行业规范并制定了地方标准,填补了乳制品监管的空白。一年来,全系统未发生大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效避免了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第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在编制人员少、工作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着成效。共检查使用单位5987家、特种设备3万多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765份,分别是2010年的5.5倍、3.6倍和2.2倍,排查事故隐患1347项,取缔土锅炉83台,确保了全区未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各地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对保障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兴安盟的特种设备培训中心模式,很值得各地借鉴。

(五)技术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取得新突破。第一,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将标准化工作同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地方标准立项56个、发布28个;新增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个、自治区级7个,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牧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拓宽服务业标准化领域,深入开展文化旅游、景区旅游和物流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确定了5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加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围绕我区优势产业,成立了5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第二,不断完善民生计量体系,努力把民生计量工作范围覆盖到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所有领域;深化能源计量,将国家、自治区和盟市重点监控的161家高耗能企业全部列入检测范围;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XX)正式运行,完成了企业耗能数据采集系统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制定了《热量表检定装置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完成了热量表检定装置技术方案和设备选型,盟市级质计所全部建立了热量表检定实验室。第三,加快认证评审体系建设,建立了150家企业、509个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据库和1945 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监管信息数据库,共审批发放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301张,注销55张。第四,加强质监法制建设,自治区公布实施《XX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XX自治区石油和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和加强石油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法规支持。第五,积极服务自治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优势开展节能减排,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批转了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意见》;制定《2011年度工业锅炉能效测试计划》,测试工业锅炉410台,在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成全区节能减排目标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子。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