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理论创新成果显著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成果显著

十六大召开以来的十年,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断探索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途径,在经济理论上有了一系列重大创新。集中起来说,就是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之后,具有阶段性和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有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发展的新鲜经验的概括和总结。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并具有理论创新能力,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光辉灿烂前景的伟大的党。

深化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强调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由人民共享。这对纠正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倾向,让人民从经济增长中更多受益,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是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理论的重要发展。过去,我们认为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并把它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大拓展了此前关于生产目的的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表现。把以人为本作为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认识的深化。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强调经济发展要注重质量和效益,注重保护环境和生态。协调,强调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要互相协调,社会发展不能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地区之间的发展也要协调,地区间的发展差距不能过大。可持续,强调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应追求长期平稳较快的发展。提出这些要求,是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经济发展规律的结果,是克服了思想上的片面性,在经济理论上趋于成熟的表现。这不仅吸取了改革前30年在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的教训,也指出了正确的发展途径,体现了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的提高。

发展模式创新

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党中央还提出了“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筹兼顾是我们党一贯的指导方针。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做好经济工作,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五个统筹”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统一,在政策经济学上具有创新意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时期的主线。这些都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来的,是新的发展阶段对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是发展模式的创新,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重视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十年来党的经济工作的一大特点。党的十七大提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这是从当代科技进步和国际竞争的现实提出来的,体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要求。目前,实施这一重大发展战略已经初见成效,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正在显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