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能否落实考验各地政策执行力

高速免费能否落实考验各地政策执行力

备受关注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地方实施细则近日陆续现身,河北、湖南、四川等多个省份免费细则相继披露。距国务院8月2日公布免费通行方案已超一月,大多数省份仍未出台细则,路桥公司大喊“亏损”的同时,也抱着侥幸心理等待地方细节的出台,而中秋国庆能否真正实现免费通行、百姓能否获得实惠还需看各地执行力。

河北、湖南、四川等地相继公布免费细则 多数省份仍未公布

8月2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中规定,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中国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交通部9月5日发布《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但就是否强制开通专用车道等具体执行措施并未明确。

国务院通知下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无一省份出台细则。12日才有四川、河北等省份陆续公布免费通行细则,但绝大多数省份仍未公布。

湖南省公布的细则显示,湖南省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仍按照现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不变,实行“入口拿卡,出口收卡”“一车一杆”的原则。对于备受关注的长沙机场高速是否免费通行,相关部门表示,拟将其纳入免费通行的范围,目前正等待省政府的批复。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也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原则通过了《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并将于近期颁布实施。会议要求,交通公路部门要在假期开始前完善公路标志标识和引导标志,节假日期间停止道路施工和维修维护工作。

《河北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意见》规定,今年免费车辆限定在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仍按照领卡上路,交卡下路方式进行。其它车辆正常收费。河北高速石安管理石家庄站副站长葛立新则表示,节日期间全员上岗,和相关部门联动。

路桥公司大喊“亏不起” 存侥幸心理 “按兵不动”

交通部下发紧急通知之后,便有路桥公司称如果免费通行则面临亏损。甚至有高速公路负责人表示,从这个政策的起草到文件的突然发布没有问过企业方的意见。企业筑路收费天经地义,政府如果想实行免费政策,应该首先收回经营权。此外,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但是具体的实施细则仍要由各省的主管部门自行决定,因此有路桥公司抱着侥幸心理等待地方细则的出台。

《广州日报》13日评论指出,路桥公司仍在等待地方交通部门的最后通知,侥幸心理明显。评论称,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相关细节措施,已经比较充分,但是让收费的路桥公司,执行免费政策,无异于与虎谋皮,难以割舍利益才是各路桥公司至今“按兵不动”的根本原因。更何况,在今年各地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些地方对本应收入囊中的“银子”,自然不会轻易松口。

《中国青年报》13日发表的评论指出,路桥公司找的借口则是:虽然国务院出台了文件,具体还是要看省市如何操作,因此我们更关注各自所在省份的细则措施——言下之意无非是说,我们不听国务院的文件,只看省市的细则措施。可是,省市政府部门又以“路桥公司作借口”不出台细则,于是“高速免费”就在这种推诿中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公司和政府合演着双簧戏耍着中央和舆论。

高速能否免费考验各地执行力

假期高速免费通行政策降低出行成本,多数人表示支持,但路桥公司也表露强烈不满,认为政府此举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是动用行政干预手段迫使企业让利。从国务院8月2日发布通知,到有省份出台细节足足长达一个月之久。《中国青年报》评论指出,地方政府在“高速免费”上一直拖着不出台执行细则,足见这一次遇到了多大的利益阻力。

然而,即使各地陆续出台了细节,能否执行到位也引发网民担忧。《经济参考报》报道指出,很多网民表示,假期高速免费目前仍存在部分路桥公司抵触、地方交通部门观望等问题,这将考验各地的执行力。多数网民期待各地贯彻执行通知要求,在充分预警、演练的前提下,及时出台相关细则,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网民表示,问题肯定是有的,但利国利民的好事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老百姓的担忧可以用充分的预警化解,而对于路桥公司的抵触情绪,有效沟通是前提,但在政策执行上没有再商量的余地。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