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互信,积极开展同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

平等互信,积极开展同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

摘要: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宝贵结晶和伟大创造,是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纵观世界发展历史,科学技术贯穿于人类文明兴起、成长、繁荣全过程。

尊敬的帕里斯院长,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9年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曾在北京召开。今天,我们又在天津迎来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这是国际科技界的一次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院士、科学家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宝贵结晶和伟大创造,是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纵观世界发展历史,科学技术贯穿于人类文明兴起、成长、繁荣全过程。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取得的科技成就,为近代科技兴起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科技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正是由于科技不断创新发展,人类才能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永无止境的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拓展了人类的认知空间,深化了人类对宇宙、自然、自身的认识,增强了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前瞻全球现代化发展大势,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为改变自身命运、改善人民生活而不懈努力,世界正经历着从少数人口享受现代化生活到多数人口追求现代化的历史性变革。这一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使人类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供给能力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凸显,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人口健康、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重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需要更加广泛地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世界科技正处于新一轮革命的前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需求拉动,知识和技术体系的内生驱动,科技和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科技呈现出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生动景象。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进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关联着人类的发展和幸福。

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科学技术更是改变国家命运、开创美好未来、创造幸福生活必须依靠的强大力量。经过长期奋斗,广大发展中国家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然而,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还是在科技发展水平上,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都存在明显差距。发展中国家必须奋起直追、锐意创新,高度重视科技的作用,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我们要立足本国国情和科技基础,适应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借鉴发达国家和后发国家发展科技的成功经验,创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适应本国发展要求的科技发展模式,走具有本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

我们要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制定明确的科技发展战略,根据发展需求确定科技战略重点,着力推进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突破,重视引进消化吸收,加强科技储备,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我们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特别是要扶持有科学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聪明才智的机会和舞台,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形成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

我们要大力加强开放合作,适应科技资源在全球快速流动的特点,以开放的心胸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高本国科技创新的起点,有目标、有重点地引进人才、智力、先进技术和管理,加强发展中国家科技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