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两大处方

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两大处方

9月18日,世界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总裁林毅夫在南京再次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国利用“后发优势”经济不断增长,中国经济仍具有以8%增长20年的潜力。但是要解决收入差距的问题,林毅夫提出需要“扬汤止沸”和“釜底抽薪”。

针对于最近“中国崩溃论”卷土重来的迹象,林毅夫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之后发展的最根本的因素。但是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生产力改善最根本都是在于劳动力与生产力的提高。不同与发达国家的是,发展中国家有‘后发优势’,发明和技术可以不需要自己的创造,所以中国未来20年的发展将有潜力维持8%。

林毅夫认为,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除了利用“拿来主义”使用后发优势,同时,为了推行双轨制的改革,让经济达到了稳定和快速发展。

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整体发展的平均速度很好,但却出现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对外贸易等的问题,对此林毅夫开了两个处方“扬汤止沸”和“釜底抽薪”。

林毅夫认为扬汤止沸就是对于宏观调控,比如要增加富人税收,并减少穷人税收。“水烧得很热的时候要扬汤止沸,宏观调控也要扬汤止沸,不能烧得太厉害,会导致爆炸。但真正解决分配不均的办法还是釜底抽薪。深化市场体制改革才是釜底抽薪的大药方”,林毅夫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抛弃双轨制的时候,即使没有低税收、高补贴的特殊优惠,许多大型垄断企业已经完全可以参加国际竞争了。在市场体制下优化资源的配置,收入分配才会越来越均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