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3)

核心提示:欧洲内在的稳定机制还在,欧洲央行的理智还在,总体经济形势会在明年初稳定下来;从现状看,日本财力没有中国高。目前它扩张性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很小;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已连续12个季度正增长,它的实体经济状况是好的;当前我国地方债未必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一轮债务危机,我们的资产是正,地方继续大规模举债的空间基本不存在。

第四,国有资本收益分配改革。一个上市公司,除了正常交税以外,还要拿出一定百分比净利润进行分红。一般来讲,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在40%到50%左右。国有企业除了正常的纳税以外,它的利润过去是全留在自己手里,这就导致了正常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事实上的不公平。那么,国有企业也应该像一般上市公司那样再拿出一定的百分比回馈给自己真正的股东。央企都是全民制所有企业,就应该回馈给全民。当然国家代表全民,所以央企除了正常的交税以外,还应该向政府上缴特别收益金。这个特别收益金,我们理想的目标当然是像上市公司那样在40%左右。如果达不到,在30%左右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好多央企本身也是上市公司。但到目前为止,央企交两档特别收益金,一档是5%,一档是10%。“十二五”的目标是把这个比例再提高一下,能够提高到10%到20%就更好了。目前,阻力非常大,不仅有来自于央企的阻力,国资委的阻力也是非常大的。那么,特别收益金收上来以后,可以用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去。全国社保基金是应对人口高峰期以后社保资金不足出现的缺口风险的。换句话说,这个资金未来是为全民所共享的。

第五,促进居民收入的平衡。促进居民收入的平衡包括一系列的举措。第一个举措,推进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现在是分类征收的制度,未来要搞一个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制度。第二个举措,我们的改革目标最好能够实现以家庭为单位来进行征收。以家庭为单位征收,能够促进税负公平。第三个举措,西方国家的个人所得税都会有一定的扣除系数,中国也计划融入一定的扣除系数。比如说赡养系数。家庭养老一直以来是我国养老的重要构成部分。未来,双独家庭的养老负担又非常重,所以加入一定的赡养系数也是政策改革当中的重要取向。还有捐赠系数,一个家庭一个月有一定收入用来捐赠,这个收入不应该被征税,也应该在税前扣除。一般来讲,参照国外类似的一些标准,比方说美国12%,即不超过12%的部分是可以采用捐赠的方式税前扣除的。还有人会问,有没有可能像美国或香港那样把房贷系数也加到个人所得税中去?就是把偿还房贷的支出从整个个人所得税税基中扣除。一个月挣一万块钱,房贷是五千,扣除五千,剩下五千才是纳税额度。这个可以负责任的跟大家说是不可能的。为什么不可能?因为美国和香港拥有非常完善的赠予税和遗产税制度,换句话说就是你现在不交税,一旦发生赠予和遗产继承的行为,就要补交税款。我国现在还没有赠予税和遗产税,如果进行房贷系数扣除的话,就会成为一个高收入阶层逃避个人所得税的途径。所以,在财产税制度完善之前是不可能把房贷系数加入到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去的。第四个举措,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七档。上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中,月收入如果低于一万九是减税的,高于一万九是增税的。未来我们可能进一步减少级差,比方说从七档下降到五档或四档;然后把级距扩大,从现在的3000块钱左右扩张到5000到6000块钱左右。这样,既可以促进一定情况下的收入公平,同时加大高收入者的收入调节力度。

(三)物价和通货膨胀形势。

从数据上看,我们的CPI确确实实走低了,但是不是说明我们今年的通胀形势就稳定了?这个不好说。一切通货膨胀说到底都是货币问题,要想证明我们的通货膨胀真正存在不存在,那要看我们的货币情况。

我们先看一下中国的货币数据。6月末,中国的流动性M2是92.5万亿元,增长是18.5%,折合接近15万亿的美元。美国的M2是9.9万亿美元,中国流动性存量是美国流动性存量的146%,而中国的GDP是美国GDP的44%。这是我们面临的实实在在的环境。今年年初的时候,世界银行致信我国央行仍然强调,五年来中国央行总资产增长了119%,总资产达到了4.5万亿美元,是全球最有钱的央行。美联储是3万亿美元,欧洲央行是3.5万亿美元。央行的资产不外乎三类:第一类是政府债券,第二类是外汇储备,第三类是黄金等贵金属储备。央行要想形成资产的前提是要拿钱去买。我国拿什么钱去买呢?人民币去买。央行的人民币怎么来的?发行来的。换句话说,我们形成了4.5万亿美元的资产,我们就向市场当注入了4.5万亿美元乘以汇率的流动性。于是,世界银行说五年来全球流动性增量,其中有48%是中国供给的。很有意思的是,美国在这个阶段也搞了两轮量化宽松,第一轮是1.7万亿美元,第二轮是6000亿美元,合计2.3万亿美元。论比例,他比我们的比例大;论规模,他也超过了我们货币增速的规模。那么,这种情况下为什么美国没事,中国有了事?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是实实在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美联储收购回来的商业银行持有的票据,向商业银行注入的流动性,商业银行没有把它转贷出去都留在自己手里,留着防范金融风险或是补充自己的资本金。而中国金融市场没有任何问题,货币乘数大约是1比3.8,央行每发行一个基础货币,最终形成3.8单位的流动性。所以央行的基础货币迅速地被银行派生出流动性,就形成了我们当前的局面。

你可能会问我一个问题:央行为什么这么没数,发了这么多货币?最主要的原因是,2003年以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到上涨的轨道,大量的资金从实体经济脱离出来进入到房地产市场。接下来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实体经济融资困难,融资成本上升,这就会打压实体经济的投资,同时会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成本。于是,房地产市场要萎缩,实体经济也要萎缩。我们不愿意看到良好的增速被破坏的情况,央行就向实体经济重新注入新的流动性。但是,实体经济注入了新的流动性以后,前门进后门出,又进入到房地产市场中去了。经过几轮这样的运行以后,我们就拥有了如此庞大的流动性的存量。

流动性存量有没有办法化解?当然有办法化解。化解的渠道有三个。第一个渠道,让人民币在中国的境外流动,大幅度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是我们当前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二个渠道,启动新的资产市场形成一个货币池子,让这个货币池子能较好的容纳流动性。什么样的货币池子是一个这样的特点呢?债券市场。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程度不高,还存在许多困难。让流动性进入到债券市场中,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选项。当然,股票市场也是一个选项。可惜的是,当前我们的股票市场启动真的非常困难。第三个渠道,古玩贵金属市场再加上未来的保障性住房市场。“十二五”期间要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完了以后可能会存在两种形式:一种像香港那样长期保存的公屋制度。另一种形式是像我们1998年推行的住房制度改革那样,到了一定阶段后把房子转化到个人手里。1992年前后,中国也有一轮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后来怎么突然就没有任何压力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量的流动性都被那一轮房地产改革吸纳掉了。房地产价格从过去的500块钱一平方,一下涨到1500块钱一平方,每平米吸纳了一千块钱流动性。

我们再看看结构性通胀。结构性通胀是中国发明的一个名词。我们认为中国只有部分产品是通货膨胀了,价格上升了,但从总体来看还没有发生全局性的价格上升。而美国认为通货膨胀肯定是全局性的,只是表现在某几个产品层面。

中国的结构性通胀最主要的诱导因素是食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和现货市场的价格有差异是正常的。但期货市场的涨幅始终大幅度低于现实中的市场涨幅是不正常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差距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运费,现货市场有运费,期货市场没有运费;第二点是税费,现货市场有各种各样的税,但期货市场没有税(除印花税以外)。也就是说之所以现货扩大了涨幅,里面有不合理的物流成本的存在,也有不合理的税负成本的存在。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是面包加工企业,我自己买了一台卡车来运送我的面包,这个卡车花了十万块钱,将交17%增值税,也就是1.7万块钱的。这个增值税就形成了面包厂未来的进项税的抵扣,也就是先把这1.7万扣完后再去交税。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交通运输企业,你买了一辆10万块钱卡车,交了1.7万块钱的税,但服务企业交的是营业税,而营业税和增值税之间不能相互抵扣。换句话说,1.7万块钱的税负就成为你的成本。那么,为了克服自己的成本影响,你只能把这1.7万块钱的成本转移到价格上,提高运费率,这就增加了粮食产品的价格上涨的空间。于是,为了平衡这个问题,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的第一个选项就是交通运输企业。

接下来,我们对当前的通货膨胀做一个判断。

第一个判断,今年的CPI指标失效。主要的原因是去年的CPI太高。CPI的构成因素一般两个:一个叫翘尾因素,一个叫新增的涨价因素。去年的CPI指标是5.4,翘尾因素2.9,新增的涨价因素2.5。去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国际能源价格暴涨,国内的劳动力价格也暴涨,这种情况下,我们新增的涨价因素才2.5。那么,我们今年翘尾因素下降了,比如上个月我们的CPI是2。假设上个月的翘尾因素是1,新增的涨价因素是1,如果换算成去年,相当于新增的涨价因素1加上翘尾因素2.9给消费者带来的物价感受水平。所以会出现CPI指标不断下滑,但老百姓的物价感受还在不断上升的情况。而且这两者差距越来越大,这并不完全是统计局所导致的,主要原因是在大家心中对于物价的涨幅是一个连续性的观念,而CPI的统计是一个年度性的观念。因此,不要看今年CPI的指标很低 ,但这个CPI指标反映不了大伙儿的物价感受。

第二个判断,我们现在的物价水平不可能回退到2009年以前的物价水平。理由有三个:第一,新的货币价值概念已经形成了。比如,今年两会期间有个代表用十块钱人民币买了五根黄瓜,那么十块钱的购买力就是五根黄瓜。第二,新的财富概念也已经形成了。我们曾经把成为百万富翁作为人生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但现在在北京四环以内,拥有一套70平米的住房,想不当200万元户可能都很难。百万量级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新的量级。第三,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收入统计,2009年年初,外来务工人员月收入是2170块钱;今年的2月份公布外来务工人员在北京月收入是4060块钱。不仅资产价格在涨,劳动力价格也在涨,要素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均衡。形成了一个新的均衡后,想让这个要素的产品价格降下来,这是不可能的。所以物价涨起来就是涨起来了,2011年末或2012年会成为未来多少年物价衡量的基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