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欧洲内在的稳定机制还在,欧洲央行的理智还在,总体经济形势会在明年初稳定下来;从现状看,日本财力没有中国高。目前它扩张性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很小;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已连续12个季度正增长,它的实体经济状况是好的;当前我国地方债未必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一轮债务危机,我们的资产是正,地方继续大规模举债的空间基本不存在。

首先做一个声明,我今天所讲的内容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与财政部无关,与财政部经济分析组也无关。

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关于国际经济形势,我讲几点。

第一,欧元区的经济。

欧债危机分这么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政府的主权债务危机。第二阶段是企业的融资危机,也就是金融市场危机。现在处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是企业为了获得融资,欧洲央行宽松发放货币后,可能引发的欧元货币危机。欧洲央行已经深刻感受到了危机来临的危险。欧洲央行现在主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减少货币发行量,努力扩张企业利用美元、日元融资的有效途径。

尽管欧元区经济出现了负增长,个别国家如希腊、西班牙,失业率已经超过了24%,但它内在的稳定机制还在,欧洲央行的理智还在。欧洲央行跟美联储签订了一个美元流动性货币互换协议。这个互换协议的利率只有0.5%。这是什么意思?就是欧洲的央行不为欧洲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而改由美联储来提供美元融资,等将来经济复苏以后不会对欧洲市场的货币存量带来过大的影响。由此看来,欧洲央行还是很清醒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欧洲总体经济形势有望在明年年初稳定下来,明年下半年中国对欧出口有可能会进入扩张的轨道。

第二,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从1991年开始进入到“失去的20年”,这期间日本的平均经济年增速只有0.2%。但到了2010年,日本的经济增长实现了2.2%的增速,日本朝野上下对2011年寄予厚望。然而,“3·11大地震”改变了一切。“3·11大地震”导致了日本2011年经济增速急剧萎缩,但在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开始出现复苏。从今年的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复苏的效果比较好。

当然大家也知道,我们现在跟日本正面临着钓鱼岛的争端。两个大国如果发生了战争的话,那肯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战争开始打的是武器,战争背后打的是财力。从现状来看,日本的财力没有中国高。去年两个国家的财力相差大约55亿美元。从财政的动员能力来讲,日本就更不行了。日本现在的国债占GDP的比重是230%,而中国所有的政府债加在一起大致占50%左右,也就是我们的财政动员能力要比日本强。这就有一个问题,日本如果财政动员能力不足,那么接下来就可能采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但在“3·11大地震”期间日本已经过度发行了55万亿货币。换句话说,日本今年扩张性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很小,那么日本就只剩下一条路可走:出售自己手里的美元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提高会带来美国整个金融市场上的利率的上升。美国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波及,美国断然启动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第三,美国经济。

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并不是因为美国经济出现了问题。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12个季度正增长,而且增速比较好。从今年1月1号开始,奥巴马政府解除了煤炭出口禁令,开启了美国国内煤炭生产。美国开始解除国内煤炭出口禁令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出现了页岩油和页岩气的革命。美国在页岩油的开采技术上取得了巨大突破,从而使得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采和利用成本仅仅是现在石油成本的80%、天然气成本的90%。这个新能源的出现,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替代基本上是100%的。学过经济学的同志就知道,如果能源成本出现下降,会带来整个总供给曲线的向右推动,换句话说,会出现一个正向的供给冲击。这有可能会成为美国经济下一轮保持较长期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所以,我们也高度关注美国的页岩油和页岩气的革命。中国其实也存在大量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储存,我们的阜新、抚顺、广东茂名都有大量的储存,但我们的开采成本过高。

美国的实体经济状况还是很不错的,失业率只有8.2%,通胀率只有1.8%,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有效的复苏,而且美国家庭的负债率从55%下降到11%。这一系列的数字都代表,美国不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市场,整体风险水平在大幅度下降。

美联储为什么在这个阶段率先启动QE3?有人解释是因为年底有一个财政悬崖。因为小布什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和奥巴马政府对中产阶级的减税都将在年底到期。那么,减税到期以后就会带来中小企业的成本上升,会降低中产阶级购买商品的消费需求。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给它一个货币支撑,降低有效的利率,就还能维持美国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但是现在距离年底还有4个月的时间,美国为什么悍然动用QE3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防止中日之间过度抛售美元资产。所以,大家看到QE3方案是每个月上限400亿美元,并不是说每个月都要支出400亿美元,你们不抛我也不支,大家取得一个动态化的平衡。所以,不要像看待前两轮量化宽松一样去看待美国这一轮的QE3。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简单介绍一下国际的经济形势,我们重点看国内经济形势。

(一)GDP数据。

首先是GDP的增速。

中国GDP的增速在2010年第一季度超过12%,从此不断下滑,一直下滑到今年六月末的7.6%。面对今年GDP的形势,其实我们在去年年末的时候就早有准备。去年年末,世界银行给了中国一个研究成果。这个研究成果说,中国2010年和2011年两年推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因素不是要素量的扩张,也不是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而是货币估值因素。货币估值因素占了这两年经济增长的55%,

什么是货币估值?假设我们这个演播厅,1998年一平米的面积产生的GDP是2000块钱。如果到了2010年我们新建这个演播厅,一平米的面积带来的GDP增长是20000块钱。其实我们的实体产出没有任何改变,都是一平米,但在GDP的统计上出现了巨大的改变,后者是前者的10倍。

在这种情况下,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如果假设世界银行是对的,去年增长的55%是由于货币估值带来的,那么我们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宏观经济形式那么好,统计局给出来的是9.2%,修正后达到9.3%,而每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觉得经营非常困难的问题。企业经营的困难看什么?看实际产出扩张的速度,如果实际产出的扩张速度很快,就认为经营形势很好;如果实际产出的扩张速度慢,就认为经营形势不好。把这9.2%当中的55%拿掉,大约剩了4.5%。换句话说,去年落在实体经济上的扩张只有4.5%的空间,其中还包括房地产市场的扩张。所以,去年企业对经济环境的感觉非常苦,而国家在宏观层面感觉还不错。这背后不完全是统计局的原因,有内在的规律性在里面。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不可能始终保持这样的情况。如果始终保持这样一个情况,会使大量的资源集中到一些无效率的资产中去,所以必须要对资产市场进行调整。于是,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以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我们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那么,资产经济向实体经济过渡,话说起来容易,但中间有巨大的风险。比方说房地产价格下降,是在这一个月中全国所有房地产产出的价格水平同时下降。对GDP来讲,跌掉的是一块矩形面积。

而实体经济增长要面临几个步骤:首先,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其次进行融资;然后进行采购设备,购买原材料,组织工人,安排生产;产出后,产生库存、销售。整个环节是一个逐次提高的过程。它给GDP带来的面积是一个三角形的面积。也许这个三角形的面积会超过刚才的矩形面积,但在变化的初期肯定是替代不了的,一定会表现为经济增速的下降。但是,我们没有想到经济增速下降如此之快。

然后是GDP的构成。

第一,消费的情况。从去年到现在逐月消费增速线来看,中国的消费增长还是非常稳定的,大约保持在17%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消费?

方案一是提高消费者的收入。这个我们待会儿再说。

方案二是城市化。市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和农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差距是很大的。每一百块钱拿多少出来消费,两者大约相差30%。

方案三是改善消费环境。改善消费环境的最大问题就是信用环境。中国的信用消费不发达。人民银行从2000年以后极力推进信用消费发展。中国的信用卡是全世界最优惠的信用卡,办信用卡送礼品,刷几次后还免第二年的服务年费。经过几轮的扩张,到2009年底,我国信用卡的刷卡量大致在8000亿元左右。两年以后,2011年信用卡刷卡量是2.4万亿元。导致如此巨大信用卡刷卡量的提升,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网络购物的发展;第二个是通货膨胀率不断高企的影响,导致许多居民把消费提前化。不论怎么说,我们现在的信用消费环境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但我们还可能面临下一轮风险:违约风险。如此多公民使用信用卡来进行消费,未必每一位都具有偿还能力,所以未来信用卡的还款风险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银行零售方面的风险。

方案四是提供消费时间。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假日办联合搞了一个“国民休闲计划”。“国民休闲计划”定位有三个:一是让你能休闲,二是让你懂休闲,三是让你会休闲。能休闲,是要给你一个带薪假期,让你有钱的时候还有时间。懂休闲,是要进行健康休闲的引导和教育。会休闲,推出了一系列的补贴。比如说,现在奖励优秀员工一个旅游的职工福利,这钱是要纳税的。在“国民休闲计划”推广以后,这就很有可能转入到单位的经营成本里去,是不需要纳税的。再比方说银发旅游。老年人也拥有旅游的权利,在设计养老金的制度时候要把银发旅游的参数设计进去。再比方说修学旅游。孩子十几岁的时候对外面的求知欲是很强的,就给有孩子的人的工资里注入一块供孩子进行感受、感知科学和自然的资金。像这样的一些举措都有可能在“国民休闲计划”中一一得到落实,但这个计划本身到目前为止还只是草案,目标是在“十二五”时期推出,大家也可以关注这个计划。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