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文韬:我国潜海最深的人

付文韬:我国潜海最深的人

北京时间2012年6月27日11时47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下潜7062米,地点:地球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而联合主驾驶“蛟龙”号的付文韬和唐嘉陵,成为我国潜海最深的人。

付文韬1983年出生于湖南岳阳的一个农民家庭,是个2000年入党的“80后”小伙儿,也是中央机关推选出的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他的话铿锵有力:“我的人生价值就是在那不足10平方米的‘蛟龙’号里。”

从1000米、3000米、5000米到7062米,中国载人深潜事业逐步发展到世界领先,付文韬全程参与。4年多时间,他先后下潜19次,1000米级海试中最深下潜纪录为1109米;3000米级海试中最深下潜纪录达3759米;5000米级海试中最深下潜纪录达5188米;7000米级海试中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这是付文韬向祖国海洋事业交上的优秀答卷。

在海试设备及人员选拔上,我国选择了一条自主设计、集成创新之路,既研制出了载人潜水器,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人才,还辐射带动了一大批与之相关的技术。

“我们是白手起家,一路上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坎儿,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都挺过来了。”付文韬回忆说。漆黑的海底充满着无法预知的危险,狭小拥挤的空间,阴冷潮湿的环境,是对潜航员身心的双重考验。从潜航员学员到试航员,付文韬接受了长达两年半的潜航员训练,除此之外,潜航员学员还接受了像宇航员一样的生理、心理等多方面的严格训练和监测。

2010年夏天,付文韬以试航员的身份参加了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出色完成了任务。当现场测评专家组给出“两名受训潜航员具备独立驾驶潜水器的能力,可转为正式潜航员”的测评意见时,付文韬哭了,无数日夜的汗水和泪水终于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由于常年在海上工作,付文韬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在参加3000米级海试期间,付文韬父亲突发急性脑溢血,生命垂危,领导批准他紧急赶回岳阳老家。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他看到了尚处于昏迷中的父亲,心中悲痛万分。但海试任务在身,他带着对父亲的牵挂,踏上了3000米级海试的征程。他说:“我明白一个道理,为国争光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最好报答。”

“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 付文韬认为,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任务变了,但党的根本宗旨丝毫没改变。每一名党员若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奉献,孜孜不倦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事业就会不惧任何风雨,就一定能谱写更加壮丽的诗篇。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