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杨书兵:抓住“三双一平衡” 确保我国经济稳中有进

独家文稿 | 杨书兵:抓住“三双一平衡” 确保我国经济稳中有进

核心提示:中国这个经济体犹如疯长时期的青春少年,其经济增长高度远远没有触顶,仍处在长身体的大发育时期。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盯“双中高”,打造好“双引擎”,努力推动“双创新”,将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将供给潜力变为供给能力。让中国经济在中高速增长中迈向中高端水平,最终实现质量与数量的完美结合。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工作,全面系统而又重点突出地部署了今年工作,是一个纲领性文件。这个《报告》虽然只有1.8万字,但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内容极为丰富,可谓博大精深。要了解今年乃至未来几年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可着重把握几点,我概况为“三双一平衡”。“三双”,即“双中高”、“双引擎”、“双创新”;“一平衡”,即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

一、双中高: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这说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问题,《报告》称之为“双目标”。大家都知道,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所谓“新常态”,简单地说就是“速度下来,质量上去”,即经济增长由高速变为中高速,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就是要让中国经济在中高速增长中迈向中高端水平,最终实现质量与数量的完美结合。

1、保持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1979—2013年平均增速为9.8%,很长时间都是两位数,现在转为中高速,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所谓“中高速”,应为7%左右或6—8%,从国际范围看,这仍属高速。任何新兴经济体都一样,增长速度不可能一直居高不降,这就像春天的草木,开始长得快,几个月后就会慢下来;亦如跑步,中学生跑得快,中年人就要慢一些。高速增长是有代价的,超潜力的高速增长代价更大,比如,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有资料说,2011—2013年我国水泥消费总量为64亿吨,而美国上个世纪才消费了44亿吨,我们三年的消耗量比美国100年都多,如此高速,不可能不出现污染等问题。但增速太低也不行,不仅会引发失业问题,一些风险也可能随之而来。据有关测算,我们要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年均增速不能低于6.6%。

2、迈向中高端水平。总的看,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仍处在世界产业链的中低端。比如,我国每个就业者创造的GDP仅为美国的21%、日本的32%;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6倍;城市用地单位产出率,上海只相当于纽约的1╱29、香港的1╱14。许多人都到过西方发达国家,比如英国,几乎看不见冒烟的工厂,发达的是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且在世界范围内搞金融、搞资本运营。大家都知道国内的银行赚钱,人家热衷的就是这些。经济界有种说法,一流企业搞标准,二流企业搞品牌,三流企业搞技术,四流企业搞产品。我们不能老挣辛苦钱、血汗钱,永远当世界的“农民工”,必须通过提质增效升级,去赚更容易赚的钱。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