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核心提示:民众关注十八大,也与这次大会将会对国家未来的大政方针产生重大影响有关。每一次党代会都成为推动中国发展变化的关键节点,这一次也不例外,十八大将确定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久的走向,而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道路上,中国也还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凡此种种,无不与每一个人的未来休戚相关。

网民对十八大的关切,其间涌动的依然是个体的权利和尊严,以及公民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

昨日,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京闭幕,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十八大召开在即。连日来,民众高度关切这一盛会。在人民网强国社区近日推出的“聚焦十八大网络调查”民意投票中,民主政治、社会民生、反腐倡廉暂居民意投票排行榜前三位,其中又以提高养老金及收入待遇、取消身份编制管理、加大基层教育投入等社会民生问题的留言最多。

其实,民众对于十八大的关注和期待,从早些时候的十八大代表选举时就开始渐趋浓烈。无论是坊间的议论,还是网络上的发言,其中固然有对执政党的理论建设、政治路线、人事安排以及施政方针的关心;同时,也蕴含着对改变自身境遇及未来预期的某种期待。这种关切,正是一种公民意识。

中国社会这些年来发生的一个积极变化,即是公民意识的发育和增强。特别是从十六大、十七大以来这10年间,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个体自身固有的权利和责任,并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具体而言,从每年的全国两会,党的重要会议,乃至政府的每一项重大公共决策中,都可以感觉到民意的涌动,以及民意与这些重大会议的良性互动。

同样,眼下网民对十八大的关切,也不外乎此。其间涌动的依然是个体的权利和尊严,以及公民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中国青年报记者、十八大代表刘万永日前接受央视网访问时就表示,“当选十八大代表后,微博上经常有人@我,刘代表能不能把这个呼声带到十八大,那个呼声带到十八大……”

概而言之,这些呼声以及呼声后面的社会生态,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和福祉。一方面,民众期待在诸如教育公平、收入差距、户籍藩篱、公共服务等等胶着多年的议题有实质性的突破;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增进民众福祉的同时,解决权力产生、运行和约束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预算公开、官员财产公开的进程。

今年9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论及十八大的主旨时,明确提到,“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等。这样的表述,可视为对民意的积极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时代互联网的普及也让每一个公民都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公共事务。公共事务参与门槛的降低,使得民众有了一个相对便捷的表达主张、提出意见的渠道。事实上,这也是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众能够活跃于公共事务的先决条件。

当然,民众关注十八大,也与这次大会将会对国家未来的大政方针产生重大影响有关。每一次党代会都成为推动中国发展变化的关键节点,这一次也不例外,十八大将确定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久的走向,而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道路上,中国也还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凡此种种,无不与每一个人的未来休戚相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