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就是我的家

北京就是我的家

北京就是我的家

宋薛礼

1992年我从部队复员,心想我得学点技术养活自己,便投奔了在北京的哥哥,跟他学开锁修锁配钥匙技术,当时思想很简单,我学会了这门技术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了,但是一件小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一天晚上,忽然听见有人敲我们的店门,打开门,一位老太太一边哆嗦一边着急的说:“孩子!孩子!我把钥匙落家里了,火上还坐着锅呢。这要是着火了,我这家就完了,那我还怎么活啊!孩子!孩子!你得救救我呀。”

这一声声孩子孩子,叫得我心里真感动。可那时候我还没出徒呢,一直是给我哥打下手,从来没有单独作业过。看着急得直跺脚的老太太,我管不了那么多了,问清楚了是哪门哪号,抄起开锁的家伙就往外跑。到了她的家门口,学着我哥开锁的样子,蹲在地上就捅锁。嘿,三下两下竟然给捅开了。老太太跑进厨房关了火,顾不上喘口气,就从兜里掏出一个黑黑手绢,一层一层地打开,拿出所有钱递给我:“孩子,你救了我全家,你把这些钱都拿上吧?”我当时一愣,猛地对大妈说:“我是来救火救人的,这钱我不能收。”

这就是我第一次开锁的经历,虽然当时我的技术还不成熟,但是我把门打开了,避免了一次煤气爆炸事故,我通过我的技术得到的是一份真情,这比金钱要珍贵多了。

打那以后,我给自己立了规矩,长期对贫困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锁一律免费。21年里,我免费开锁2000多次,免费配钥匙5万多把。

但是开锁并不是每一次都是让人心情舒畅。有一天,我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让我去速去开锁,原来屋里的女主人把自己反锁起来,开煤气要自杀。亲戚们聚在门口急得手足无措,他的爱人敲着门,不停的把脑袋往门上撞,一个小男孩哇哇大哭,用他的小手拍着门,哭喊着:“妈妈你别死!妈妈你别死!我不想当没妈的孩子,你听见了吗?”场面非常紧张和混乱,我趴在门缝听到煤气“呲呲”往外冒,熏得我两眼都睁不开。很多邻居怕爆炸,吓得都跑到楼外去了。我命令自己静下心来,赶紧开锁,否则这个小男孩可能会永远失去妈妈。可是这个锁偏偏特别难开,急得我浑身直冒汗,时间一秒一秒地过,我的心在扑通扑通的跳,稍晚一会儿,煤气就会爆炸。锁,终于被我打开了,人们冲进屋把女主人抬出来送到医院。事后,孩子的爸爸专门来谢我,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多亏了宋师傅您,再晚几秒钟,我的儿子就永远没有亲妈妈了,我也没有老婆了。

21年来,我从来没有拒绝过物业、居委会或者是110的开锁电话。我不图什么,我也没有刻意去扮演什么角色,我就是一个锁匠,只是有些时候我打开的不是锁,而是保护生命的通道,面对家庭矛盾、爱情受挫、喝药自杀、开煤气自杀、突发急病及紧急情况危及人命安全开锁时,我坚定回答:我行!我必须行!因为他是人的生命!这些年我从死亡线上共挽回了40多条宝贵的生命。朋友们,这样做值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有我的梦想,虽然我是一个锁匠,但我并不希望我的生意兴隆,我希望大爷大妈们不要把钥匙遗忘在家里,或出门时带好钥匙及简单证件,避免意外事情发生。更不希望那些想不开的兄弟姐妹们把门反锁住,寻短见呀!莫让年幼的子女失去温暖的家。总之,我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平平安安,幸幸福福,在社会主义和谐大家庭里,过上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这个锁匠的梦想。

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兴区政府和广大居民的认可。我的开锁公司入选为养老助残服务商,成为京城唯一一家收取养老助残券的开锁公司。我还成立了大兴清源街道志愿服务协会,担任会长,协会共有50多人,定期为百姓提供20多项免费服务项目。

前一阵雅安地震,我发起募捐行动,一位大妈递给我5000块钱。我说:“大妈我不认识您呀。大妈说:“我认识你,你给我修过锁,还不收钱,这钱捐给你我放心。”

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北京的老百姓太好了。我爱这片虽然没有生我但是却养育我、给了我梦想和希望的土地!我会继续努力,为我美丽的家园——我的北京,尽我一个锁匠所能尽的微博之力。

责任编辑:荀洋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