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奏响科学发展“进行曲”

十八大报告奏响科学发展“进行曲”

核心提示: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战略决策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进行到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据人民网直播)

众所周知,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新的发展要求,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鲜明提出并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根本问题,深刻提出并回答了怎样防止和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迫切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年的光辉成就,充分彰显了科学发展观的真理力量,充分彰显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十年的伟大探索,证明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确立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推动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深刻社会变革,有力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当然,不可否认,由于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较为突出,距离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如果发展方式不转变,发展不科学,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窄,最终走进“死胡同”。事实上,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不等同于全面发展,全面发展除了要单纯的经济发展指标外,还要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等多项指标,否则只能是不协调的、不可持续的、急功近利的发展。

正因如此,十八大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在当前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深入研究经济增长的规律,正确处理好经济规模与经济结构、经济数量与经济质量、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水平。

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战略决策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进行到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